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宣教異象之旅Part 2-可以再為泰國多做些什麼?
期數:2018/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8月22日,宣教異象旅行團離開曼谷,前往芭堤雅途中,特地去參觀現代化學科技集團。現代集團是由台灣永光化學前廠長吳榮輝所創辦,是著名的皮革、紙品、木材、紡織染料公司。該集團以「品格第一」做為公司管理的指標, 強調建立誠實、感恩、尊重、熱誠、專注、機警、主動、創意的職場品格。

尊主為大的現代集團 

化學工業雖然是相當不容易控制污染的工業,但現代集團已得到泰國綠色企業標章的第4級認證(最高階是第5級),而其企業社會責任(CSR)也屢屢得獎。現代集團的企業社會責任主要聚焦在救災、教育、公益活動、基督教活動等四方面。 

現代集團不只是一個善盡社會責任、關注環保的化學科技公司,更是一個國度企業。「職場即禾場」是現代集團的信仰宣言,他們以事奉的3個層面來規劃企業的國度使命。員工活動、員工關懷是企業的「生命事奉」;佈道與見證分享、晨禱祭壇是企業的「聖所事奉」;成立L.H基金會、支持宣教(奉獻支持生命福音電台、教會建堂、成立佈道會、神學教育、真愛基金會、教會短宣隊等)、成立以琳之家做弱勢兒童教育、成立愛心社做節期佈道,是「萬民事奉」。
 
現代集團公司內部也成立詩班,配合愛心社做佈道工作,有將近60人參加。泰國人民超過85%是佛教徒,多數員工仍然是異教徒,公司當然尊重個人信仰,但現代集團也透過「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使公司內部達到零偶像的環境。
 
「如果你們想在泰國做什麼福音工作,我個人和現代集團都願積極支持!」吳榮輝長老(圖左一)一面激動地回憶公司過去創業的歷程,一面充滿對建造上帝國度的期待。宣教異象旅行團的團員都受到極大的激勵,吳長老還請團員享用豐盛的泰國餐。
 
芭提雅恩友堂
 
芭提雅(Pattaya)位在曼谷東南方150公里,是泰國著名的旅遊勝地。芭提雅恩友堂是曼谷恩友堂開設的分堂,去年9月10日才剛成立,目前由段發源傳道夫婦(下圖左右者負責牧養。段傳道畢業於泰北伯特利聖道神學院,又在台灣聖光神學院修完道碩課程,也曾在高雄浸信會配搭事奉3年。
 
芭提雅恩友堂雖然開拓才1年,但聚會人數已有50多人。店屋式會堂已坐滿;星期一至三下午有兒童課輔班,有40多位孩子;星期六下午有兒童音樂基礎班。目前急需另外尋找聚會地點,以解決聚會擁擠的問題。
 
芭提雅恩友堂的主要宣教策略,是透過接觸兒童、得著兒童,近一步接觸得著兒童的家長,目前這樣的策略已經逐漸看見果效。但是對泰國華人傳福音並不容易,牧養必須面對信徒流動性高,主日常因工作無法正常來聚會的困難。
 
宣教異象旅行團團員與芭提雅恩友堂的部分信徒,一起在擁擠的會堂中分享禱告。禱告之後,沒想到芭提雅恩友堂的婦女們為團員預備了長枝榴槤,真是讓我們「流連」不捨。
 
已經到芭提雅,當然不能免俗地要去芭提雅海灘走走。只是大家都很失望,正漲大潮,海灘變得窄小,海灣停滿了船;濱海大道上都是酒吧、按摩店,芭提雅的美已蕩然無存!團員只得悵然離去。
 
泰國華人教會—泰光堂
 
泰國的暖武里府距離曼谷大約30公里, 有2 0 0 多萬人口, 教會有2 0 幾間, 華人教會只有一間— 基督教泰光堂。曼谷唐人街的心聯堂開拓了聖光堂, 聖光堂開拓了泰光堂, 泰光堂又繼續開拓泰安堂與泰和堂佈道所。
 
泰安堂座落在一個3000多戶的新社區中,會友有300多人,但因為多數信徒禮拜天仍然需要工作、做生意,主日崇拜大約只有70多人聚會。主日聚會中倒有20幾位寮國姊妹,很穩定地參加聚會。
 
泰光堂的宣教主力目前都放在泰和堂佈道所。佈道所鄰近一個水果大批發市場,很多做水果生意的人,都是從大陸雲南來的華人,他們是佈道所最主要的關懷對象。
 
暮色中,團員來到泰光堂,一方面了解泰光堂的宣教情況, 一方面接受暖府工商團會(如圖)接待,在教會享用豐盛的外燴晚餐。台灣早期差派到泰國的胡千惠宣教士與石榮英牧師,也在餐會中歡迎我們。石榮英牧師也是泰光堂的開拓者。
 
暖府工商團會的主席張治平弟兄夫婦熱情地接待我們。張志平弟兄從泰北來到暖武里府,經營汽車音響喇叭製造,行銷到泰國、柬埔寨、緬甸、越南,目前有兩家生產音響的工廠。他的工廠持守以每天早上8-9點的付薪時間, 進行靈修聚會,很多員工都在聚會中決志信主。
 
其實教會不在乎大小,只要信徒在生活、職場中願意作主門徒,信徒與教會就能發揮影響力,就能擴展大使命。
 
曼谷第二長老教會
 
異象旅行團接著要從泰國去緬甸,在前往機場途中,我們特地去訪問了曼谷第二長老教會。
 
第二長老教會已經有140年歷史,設計新潮的綠建築教堂是1992年完成的。第二長老教會鄰近朱拉隆功大學與國家大醫院,140年前購買這塊地花費16,000泰銖,但現在價值已超過13億泰銖。第二長老教會每主日有200多人聚會,已開設二個分堂與一所救濟中心,目前正熱烈參與「泰國植堂運動」。
 
「泰國植堂運動」是由歸主協會自菲律賓引入。1974年,菲律賓大約有5,000間教會,但在植堂運動推展下,目前教會已超過15,000間。歸主協會目前正將菲律賓的植堂典範,轉移到吉爾吉斯、柬埔寨、緬甸、泰國。植堂運動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禱告與培訓領袖;第二階段是傳福音、門訓、建立教會。
 
每個參與植堂運動的教會,都需差派領袖接受訓練。而接受訓練的領袖,都需去尋找「和平之子」。「和平之子」是有影響力、有號召力的未信者。每位「和平之子」需要再邀請5位慕道友組成「友誼小組」。小組教材共有34課,在第13課時邀請他們受洗。友誼小組既是傳福音的小組,也是門訓的小組。
 
這樣的小組穩定後,即成為新教會。目前在全泰國已經有650個友誼小組,曼谷有500多間教會,目前已經有27間參與植堂運動。
 
第二長老教會的牧師特別向宣教異象旅行團說明,1834年福音傳入曼谷後,首先接受福音的是曼谷華人。他們建立了現在的心聯堂,他們的後裔與泰國人通婚後,才把福音帶入泰國。他似乎在挑戰說:「今天的華人基督徒,可以再為泰國多做些什麼?」
 
(文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