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9-我不要
期數:2018/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我們都會期待領袖要有所作為,但其實能夠約束自己,「有所不為」,是領袖更重要的能力。領袖需要學習堅決地說:「我不要!」這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九句銘言。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在希伯崙自立為王,大衛只得攜家帶眷、臣僕等逃離耶路撒冷,以免被押沙龍攻擊。大衛王逃難到了巴戶琳,遇見了掃羅家族的一個人,名叫示每。示每跟在大衛後面,一邊走一邊咒罵大衛,還拿石頭丟擲大衛和隨行的眾臣僕。
 
示每狠毒地咒罵說:「你這殺人兇手!滾蛋吧!你殺害掃羅全家,搶奪他的王位,上帝要為這罪懲罰你,將你的王國歸給你的兒子。你是罪有應得,你是兇手!」
 
大衛的元帥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怎麼可以這樣咒罵我主我王,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大衛說:「不要!這事跟你們何干呢?如果是上帝要他來咒罵我,誰又能夠去質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呢?」示每走在對面山坡上,還是繼續咒罵大衛,向他丟擲石頭、揚灑灰土。
 
大衛約束自己,忍屈受辱,有所不為。大衛對自己、對隨從說:「我不要!」後來押沙龍篡奪王位失敗,大衛要回去耶路撒冷,示每帶了一千個便雅憫人來迎接王。示每俯伏在大衛面前說:「我主我王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我行了悖逆的事,現在請王不要加罪於我,不要念舊惡。」亞比篩對大衛說:「示每咒罵上帝的受膏者,豈不應該處死他嗎!」大衛再次說「我不要!」大衛約束自己報復的心;約束「咒罵上帝的受膏者當處死」的合理性,對自己、對隨從說:「我不要!」
 
而且還對示每發誓,不會處死他。(參撒下十六:5-14;十九:16-23)大衛有所不為地說「我不要」,更為人所知的還有二次。一次是掃羅追殺大衛到隱基底曠野,他到一個山洞去方便,當時大衛正躲在那個山洞中,本有機會一刀殺死掃羅,但他說「我不要」,而只割下掃羅一片衣襟。
 
另外一次是,掃羅在西弗追捕大衛,夜間在營盤中熟睡,大衛有機會一槍殺死他,但他仍然說「我不要」,而只拿走了掃羅的槍與水瓶。大衛有兩次機會殺死追殺他的掃羅,但因認知掃羅是上帝所揀選的受膏者,就約束自己,向自己、向部屬說:「我不要!」
 
領袖必須領導人、領導事,有所作為;領袖更需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領導自己,有所不為,能對自己、對別人說:「我不要!」有所為是領袖,有所不為更是領袖。讓我們常常操練對自己、對別人說:「我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