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再忙也要忙得有目的
期數:2018/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Rick Warren) 譯 Jessica

美國有超過7成的牧師表示,他們每週的工作時數約55~75小時。也許你對這樣的數字並不感驚訝,甚至覺得本來就該如此。

正如同你每周所服事的人,你被造也是為了一個獨特的目的,而這個目的不是只靠活動或忙碌就可以完成的。你可能會以為你那些對著電腦熬夜的時刻,或者因加班而錯過的家庭聚會,都是為了完成神對你的獨特目的。
 
不是的,這個獨特目的不僅僅是主日服事、參與會議與醫院探訪等。這些活動或許能幫助你實現目的,但卻不能定義你的目的。
 
牧者跟一般人沒兩樣,都是被某些事項所驅動。有的人是被周遭的壓力,有的人是被生活中的危機, 還有人則是被所帶領的人的期望所驅動。我們對這些都不陌生吧?
 
但神不只要我們如此,祂要我們活出以目的為導向的人生。你必須身體力行,才能幫助所帶領的人活出這樣的生命。你不能說你在為神的事工忙碌,就以為是在回應神給你的獨特呼召。
 
常常,神給我們的獨特呼召,都被日常瑣事給沖淡了。
 
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五:15-16提醒提摩太,並勉勵以弗所教會所說的:「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神要我們善用時間,來完成祂所呼召我們的使命。但很多時候,我們什麼事都做,就是不做最重要的事。
 
但我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你,你可以這麼做。以下3個步驟能幫你好好規劃你的生活與事工,好完成你的人生使命。
 
1. 根據目的訂立目標
 
首先,從神給你的獨特目的開始。這個目的建立在神的5個目的上:敬拜、團契、門徒訓練、事奉和宣教。目標必須連結於目的。你可以將目標視為信心的宣告,例如:「我相信神要我成就                         ( 你將成就什麼事),藉著完成                          (你何時會做)」。
 
要設定若沒有神幫助,就不可能實現的目標,也就是需要信心的目標。其實這才是值得我們設定的目標。耶穌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馬太福音九:29)神能成就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只要我們相信祂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神。
 
請確定你追求的,是正確的目標。人生最殘酷的事實,莫過於走到盡頭,才赫然發現,你所追求的,根本無關緊要。
 
設定目標時,請自問以下5個問題:
它能榮耀上帝嗎?
它能讓我更像耶穌嗎?
它對世界有益嗎?
它能讓我的生命信息更有說服力嗎?
我能毫不遲疑地憑信心去做嗎?
如果你能肯定地回答上述的問題(至少一個,希望不只一個),你就知道你所設立的目標是重要的,而且能引領你過一個目的導向的人生。
 
2. 按目標安排相關活動
 
許多人都有目標,但倘若這些目標沒有對應的行動或活動,那麼你就不可能過一個以目的為導向的人生。
 
安排活動的最佳方式,就是加以分類,然後排出優先順序。列出活動清單後,再整合相關任務。譬如:把你所有的醫院探訪歸在一起、把所有的講道準備工作排在一起,再按重要性排出先後順序。
 
問題是,待辦事項的差異性可能很大。如果你的生活是根據待辦事項來過,那你顯然不是以目的為導向,而是以活動為導向了。
 
相反的,若你的目標是聚焦在神要你做的,那在作法上就會有所不同。讓我告訴你我怎麼做,譬如論到關係,就要考量幾個層面,像是如與神、與家人、與教會、與其他教會、與未信者的關係等。這樣就能幫助我平衡思考,而不會顧此失彼。不會因為一味專注在某項事工,而忽略了與神與家人的關係。
 
3. 根據目標和活動適當安排行事曆
 
設定好目標後,就要訂定行事曆,切實執行。你可以有偉大的目標,事工也可能聚焦在目標上,但若你不付諸行動,你的使命則永遠不可能實現。你必須按優先順序來安排你的行事曆。倘若你某天只排下午2點與醫師有約,那麼你那天可能都會被這個約所牽制。不要讓其他人來決定你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安排行事曆前,請先想想什麼事對你比較重要,對完成目標是否有幫助。
 
對極端忙碌的我們來說,一個依據目的所規劃的行事曆,無疑是最好的解藥。我將這一切比喻成一棵樹。樹根是神對你生命的5個目的,樹幹是神按你恩賜所給你的使命,樹枝是我在前面所提到的5種關係(與神、家庭、教會、其他教會、未信者),而樹葉則是根據這些目標所安排的行事曆。
 
萬事互相效力。神永恆的旨意是你人生目的的根基與養分。你的獨特目的要導入你生活的每個層面。你為這些層面所設立的目標,能推動你往使命前進。而你根據目標所規劃的每個任務與實際行動,則能確保你順利完成目標。
 
我知道許多牧師都覺得生活忙碌到快要失控。忙完一個會議後又一個,以致完全沒有機會聚焦在他們的獨特目的上。但請記住這點。時間從來不是問題。你永遠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神的旨意。但如果你所做的,超越了神的旨意,那你就不可能有時間了。如果這是你目前的處境,那不是你所做的根本不是神的心意,要不就是你的方法錯了。
 
不要讓你的待辦清單主導了你的生活和事工。請用神對你的使命來驅動你生命中的每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