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 牧家少年挑戰營-有種來PK
期數:2018/10
作者:文/黃莉雯 照片/吳家瑜

PK(Pastor's Kids,簡稱PK)營是為關懷牧家子女、培育其領袖特質的營會。今年暑假,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第2 3 年舉辦大小PK營(註*)。其中,小PK營(牧家少年挑戰營)於7月23-25日在南投迦南美地舉行。

就像小時候的自己

小PK營今年選在南投縣竹山迦南美地舉行,有35位就讀國中、小學的小PK參加。在3天2夜的活動中,大會以馬太福音中的「種子」為題,設計出各種探索活動,包括大地遊戲、星光夜語營火PARTY、美味城RPG(角色扮演)、生命的秘密(生態植物種植),及淨攤等,讓小PK們能進行各種活動體驗與反思。

「很多PK都是天生的領袖,這次營會特別藉由聖經中撒種的比喻,用『種子』來幫助他們看生命的不同階段和面向。也希望他們能在營會中交到好朋友,彼此團契。」負責營會行政的福音協進會同工連恩立說。

「在其他營會,PK總被人注目,但在PK營裡很不同,大家的身份都一樣。因為不用背著身份的包袱,PK們也變得放鬆很多,可以自然做自己。即使有時在言語上會過線,這時我們身為輔導的,就會發出提醒。」身為大PK的王加力今年升大四,第1次來帶小PK。他發現小PK們都很有想法,有時並不好溝通,他笑說:「有點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從「種子」看生命面向

小PK營第1天的課程安排以認識彼此為主,下午起就讓大家分組,搭建晚上要睡的帳棚。過程中,學員需從陌生中學習建立團隊合作,但想不到多數組別都很快就完成任務。
 
傍晚時分,大家圍在營火前,由中華福音神學院道碩2年級的神學生陳思恩,以「四種土壤」為題分享,並用種綠豆、鑽網子、老鷹抓小雞等活動,來說明不同土質對種子們的考驗。思恩說:「鑽網子就像種子被荊棘擠住了,老鷹抓小雞就像飛鳥來把種子吃了…。」讓大家把聖經的畫面變成實際,感受就變得真實多了!
 
「第1 晚我們讓小PK們夜宿在自己搭的帳棚中, 但實在太悶熱了, 熱到睡不著的人就搬到室內。」小PK營的策劃陶牧群傳道說, 第2 天晚上大家就全數移到室內。「從這樣的狀況, 可以看到有的孩子可以接受, 有的則覺得承受不了。這時我們便給予機會教育, 讓他們明白生命會有各種不同層面的挑戰。在面對狀況時, 要學習如何處理自己情緒, 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各顯神通競標美食
 
第2天的「美味城RPG」(Role-Playing Game),藉由角色扮演來進行關卡挑戰,藉此獲取點數。點數愈多的,就能在關主手中換取更多午餐食材;反之,午餐就只能吃泡麵囉!大關主牧群說:「食材有早上他們去菜園摘採的各種菜蔬,也有牛肉、豬肉、雞肉片!」
 
「為了這個美食任務,每個隊伍都絞盡腦汁。有的隊伍有策略性地分頭扮演不同角色去賺點數,有當服務員幫人按摩,有當鋼琴師彈一首好歌,還有變成小畫家幫人畫像,也有挑戰仰臥起坐的…。做的事愈多,賺的點數就愈多!也有隊伍只有1、2人在行動,點數相對地就少了。」
 
小PK們拿到點數後,就集中到關主那裡競標不同的食材。有的賺一點就來標;有的則是先分頭賺點數,再一起集合來競標;但也有的寧願吃得非常「簡單」。所以到了午餐時間,各隊餐桌上所呈現的菜色,就有天壤之別了!
 
一起發掘生命秘密
 
第二天下午,有一堂「生命的秘密」。是藉由種植仙人掌這類多刺的植物,讓小PK在栽種過程中,感受身為牧職的父母,其實就如同園丁一般,要照顧許多人的生命。
 
恩立說:「本以為大家會隨便種一種,但沒想到,面對生命的種植,大家反而格外用心;不只分植小心翼翼,連種下去的位置歪了都會一一修正。他們認真面對生命的模樣,就宛如父母在照養會友生命時的心情。這樣的反思,也是我們主辦PK營最想看到的!」
 
晚上「愛的呼喚」時間裡,夏昊霝牧師以使徒行傳一章4節分享「等候聖靈」。談到等候的不易,還有信心對人生的重要。談到信心時,他要求一位同學上台,並向後仰,好讓眾人接住。
 
他也表演用一根手指立起掃把的訣竅,「你不能一直看自己手上的掃把頭,你要看的是,上面的掃把能否保持平衡。這就是保持它平衡的秘訣,也是仰望的力量!」
 
最後一天上午,吃完早餐後,大伙去淨灘。現場有許多漂流木,大家頂著大太陽齊力撿了許多,垃圾也撿了好幾袋,公益之外也活動了筋骨。回到營區,每個人都獲得一張結業證書,恭喜他們在3天2夜的小PK挑戰營中,成功地挑戰了自己!
 
*註: 福音協進會自1996年至2013年持續舉辦大小PK營,停辦4年後,於2017年復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