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效法勞苦的保羅
期數:2018/10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南區辦事處 張瑩瑀傳道

在基督教歷史上,除了耶穌,沒有人能像使徒保羅,對基督教的發展產生如此深遠的影響。


四面受敵 多受勞苦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從祂領受了異象,進而明白神的旨意,成為主所揀選的器皿。

過去,他逼迫基督徒。重生後,他為主耶穌作見證,在外邦人、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福音。宣教旅途中,他多受勞苦、多次下監牢。所受的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被猶太人鞭打5次,每次40減去1下;被棍打了3次;被石頭打了1次;遇著船壞3次,曾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十一:23-27)

除了這些外在壓力,為眾教會掛心的事也天天壓在保羅身上。他關心各方信徒的靈命,晝夜為他們流淚禱告,但肉體中的那根刺,卻仍一直在折磨他。

耶穌精兵 靠主得勝

保羅的外在環境充滿辛酸、血淚與試煉。但他的內心世界卻因此愈發強壯,服事也愈發堅定。他雖四面受敵,遭逼迫、擊打、追趕,遍體鱗傷,也一度心裏作難,但宣教的腳步卻從不遲疑,也不因屢次受挫而舉步不前。他的眼光,不因外在限制而被羈絆,總能在挫折中靠主得勝。因他深知所信的那一位,比世上所有的仇敵都大。

保羅常藉書信來激勵弟兄姊妹,情深而意切。他說:「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二:14-15)

我們可以說,保羅從開始跟隨主耶穌的那天起,就一路坎坷。但他並不後悔,甚至要人效法他的為主勞苦。當他將被澆奠前,他囑咐親如兒子的提摩太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二:1-3)

為完成主的福音大使命,願你我都能以保羅為榜樣,勇敢跨出舒適圈,甘心為主勞苦,成為接受挑戰的國度精兵。不只成為眾信徒的榜樣,也以為主訓練、陪伴、牧養、教導出更多合神心意的基督門徒,為一生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