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宣教異象之旅Part 1-河內與曼谷
期數:2018/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今年8月9日我因為肺炎發燒,住進了淡水馬偕。經過7天療程,在醫生叮囑「無論工作、旅行都要量力而為」下,順利出院。出院後在家歇息兩天,8月18日與師母搭乘飛機,到河內神學院,與宣教異象旅行(8月15日至29日)的25位團員們會合。

我們抵達時已經是中午,來不及聽簡報,只能寒暄、照相。在接機同工與旅行團隊的零星分享中, 只能稍稍拼湊出神學院的簡要故事。
 
供不應求的牧職人力
 
北越、中越、南越各有一間神學院,神學生總數約250人。北越合法登記的教會(主要是宣道會)大約有1000間,但全職傳道人卻只有500人。看來,河內神學院無論怎樣大量訓練神學生,也無法供應教會牧職人力的需求。
 
河內神學院5年前才得到政府主管部門的批准設立,每兩年可以招生一次。第1屆許可名額20名、第2屆30人、第3屆35人。今年暑假,第1屆畢業生剛剛舉行畢業典禮,共有20人畢業。目前在學學生有65人,大多數都是山區的原住民學生。不知道將來會不會越南教會的教牧同工多數都是原住民?
 
河內神學院採4學年學士制。大半學生都沒有足夠能力繳學費,需要奉獻支持。學院有5位外籍老師,都以英文教學,授課需要翻譯。唯有由加拿大短期來支援的華裔馬桂豪牧師,能直接用越南語授課。
 
馬桂豪牧師與師母原來居住在胡志明市(前西貢),越戰末期逃難到馬來西亞難民營,後來輾轉移民到加拿大,獻身全職服事牧養教會。近年來,神感動他回來幫助越南教會。今年,更進而帶領他回到河內,幫助河內神學院。
 
河內神學院的副院長,過去也是在難民營信主。在下龍灣教會的Tan牧師,也是在戰亂期間於難民營中信主。Tan牧師現在1個人要巡迴牧養5間教會。

火熱差傳的庭宮宣道會

 

8月19日是主日,宣教異象旅行團到河內庭宮宣道會參加主日崇拜。庭宮宣道會成立16年,透天公寓式的禮拜堂建築剛完成2年半,聚會信徒雖然只有60多人,但大多數是年輕的第一代信徒。我們語言不通,但是火熱的敬拜可以使用萬國的語言。

 

庭宮宣道會不大,但對於差傳宣教相當火熱。越南有9,370萬人,由54個族群組成,其中有34個族群屬於未得群體,沒有聖經譯本。越南唯一合法的教會是宣道會,宣道會這幾年非常注重門徒訓練、領袖栽培、傳福音、開拓教會、禱告。庭宮宣道會就以向未得群體宣教為事工焦點。

 

庭宮宣道會為原住民傳道人設立免費的教牧培訓班,每年分6期上課,每期1到2週,每班接受25位傳道人。在當天的主日崇拜裡,還特別舉行今年培訓班的結業差派禮,並邀請宣教異象旅行團為結業的原住民傳道作差派禱告。

 

黑暗中的希望—福音戒毒中心

 

距離河內大巴士車程大約1個半小時,下車後再搭12人小巴士走2公里泥巴路,宣教異象旅行團來到了一個福音戒毒中心。中心的弟兄們帶領我們一起敬拜,他們唱著:「神的僕人,來讚美主,夜間站在,神的殿中…。」弟兄們火熱地敬拜、跳舞,還加上口哨尖叫,火熱的敬拜真使「夜間」變為「白晝」。

 

宣教異象旅行團的司徒可理牧師曾有過吸毒的經驗。50年前他是反越戰的嬉皮,吸毒、流浪,耗盡了他的青春年華。後來信主,戒毒成功,一生奉獻宣教,成為歸主協會的重要領袖。司徒牧師的見證分享一定也感動了戒毒中心的弟兄們。

 

越南吸毒問題相當嚴重,有一位穿著綠色衣服的中年弟兄,也分享了他的生命見證。「我吸毒21年, 多次進出勒戒所, 都無法戒斷毒品。體重一度下降到41公斤,妻子想拋棄我,3個孩子也輕看我。為了吸毒買毒,我無法正常工作,必須過著偷、搶的生活,我極度厭倦自己、恨惡自己…。」他一邊分享,眼神似乎還流露著過去的痛苦、恐懼。


「2002年,有人帶我來福音戒毒中心。因天天有人為我禱告,才過4天,身體的毒癮就戒了。我開始過著天天讀經、禱告、敬拜的生活。在福音戒毒中心6年,我完全戒除了毒品、煙、酒。其中我還用2年時間讀完聖經學院。我現在有正常的工作,可以養家,也常常到戒毒中心來做義務同工。耶穌的福音完全拯救了我!感謝主!」

 

這是一個對靈恩比較開放的機構所設立的福音戒毒中心。這個機構在北越共設立了15個戒毒中心,每個戒毒中心可以容納25個人。目前接受戒治中的男性有210人、女性有10人。每個人每個月要繳生活費110元美金,沒有能力繳交的,福音戒毒中心也會收容。目前每個月的經費,70%可以自理,30%需要仰賴奉獻支持。

 

令人感動的是,這15個福音戒毒中心都有主日崇拜,也歡迎鄰近社區的朋友一起參加。所以15個福音戒毒中心,就是15間教會。戒毒狀況良好的,可以轉到中途之家農場;同樣的,每個農場就是一間教會。而狀況更穩定的,可以回歸到自己的家庭、社會生活中。戒毒中心還提供2年的聖經學院課程,訓練他們回到自己的家庭、社區,建立教會。目前,包含戒毒中心已建立了43間教會。

 

我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分批搭乘小巴士告別福音戒毒中心。眾人心裡都有一個禱告:惟願基督福音在越南吞滅撒但的所有作為!


教育宣教 百年黃橋禮拜堂

 

2018宣教異象旅行團結束北越的行程,8月21日來到泰國,一下飛機就直馳黃橋禮拜堂訪問。1896年,一位宣教士帶領7位弟兄建立了長老教會系統的黃橋禮拜堂。122年歷史的黃橋禮拜堂搬過3次聚會所在,最後落腳現址。

 

黃橋禮拜堂以潮州話聚會為主,現在也有泰語崇拜、青年崇拜、華語崇拜,每個月1次的聖餐禮拜是擴大的聯合崇拜。主日崇拜是教會的核心,全教會共有10個詩班,參加崇拜的信徒有800多人。

 

黃橋禮拜堂的宣教策略以植堂為主,共拓植了11間分堂,也在韓國、柬埔寨、緬甸和台灣有差傳事工。「以教育發展宣教」也是黃橋禮拜堂的重要宣教策略—1967年黃橋禮拜堂設立了僑光公學(小學),之後又設立僑光中學,兩校學生有1800多人,以英文、中文、泰文教學;90%學生是華裔。兩校配搭5位校牧,進行學生輔導與福音工作。

 

今年, 在台北中山長老教會的協助推動下,也開始展開雙翼的門徒培訓架構與佈道事工。祝福黃橋禮拜堂這間歷史悠久的教會,能為主結出教會復興、宣教佈道的新枝芽!

 

天使接待  李偉民、楊彼得與周老師

 

 宣教異象旅行團從泰國曼谷機場下機,李偉民(Peter)在機場接我們。Peter是參加過4次1919單車環台的募款勇士;過去2年全家參加1919幸福巴士的事奉,今年還要回來參加單車環台與幸福巴士。他在4年前遷居到曼谷,所經營製造的Racking銳競單車安全帽,是著名的車帽品牌。Peter暫時放下他的生意,全程陪我們一同走過宣教異象旅行的泰國段。

 

陽光、熱情的Peter,分享是的他生命特質。團員們一上巴士,Peter就分送給每位團員一盒治痠痛油精膏、一瓶防蚊精油、治酸痛貼布,後來還送給每位團員泰國咖啡豆。

 

與Peter一起陪同我們的是另一位Peter楊彼得弟兄。楊彼得出生在緬甸北部,從小在緬北、泰北流浪。結婚不久,就離家在馬來西亞過流浪生活,吸毒、販毒;曾賺很多錢,也曾一無所有;3次進出監獄,在人生最痛苦中信了耶穌。信主後毒品、煙酒不沾,並進一步回家向妻子認罪,重新恢復家庭生活。之後他改名叫楊彼得,為他兒女分別取名為提摩太、以斯帖、以色列。後來獻身讀神學院,於今年畢業,預備回緬北家鄉傳福音建立教會。

 

楊彼得一路多次跟我們分享見證,還教我們唱泰語的「哈利路亞讚美我主」。當他尖著嗓子,唱泰語的悔改感恩詩歌時,雖然大家聽不懂詞句,但心靈卻深深被他震撼。

 

兩位Peter是我們的地陪,我們真正的導遊是周碧虹老師。64歲的周老師怎麼看都不像是專業的導遊,而像是大家的媽媽、大姊,也像是教會的女傳道。周老師現在的正職是縣政府的中文老師,擁有正式的導遊執照。雖然已經很久沒有做導遊的工作,但卻為了擔任宣教異象旅行團的導遊,特地事前包了一部計程車,花上1整天的時間,預先走過我們所要去的每個地方。周老師付上代價,行程安排更是符合我們的目的。我們去參觀現代化學科技集團,認識一個國度企業的職場宣教事工;訪問芭堤雅恩友堂,海灘卻只散步15分鐘;訪問泰光堂,與暖府基督徒工商團交流。

 

周老師的助理是泰北來的A姊妹,她每天安安靜靜定時發礦泉水、收垃圾,總共沒說過幾句話,但團員一定對她印象深刻。宣教異象旅行團之所以能夠看上帝所要我們看的、聽上帝所要我們聽, 就是因為有這許多天使在幫助我們, 願上帝記念他們所做的一切。


(本文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