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愛鄰舍如同自己
期數:2018/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  平安 

 

在面臨生死攸關之際,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你會在意他是什麼人嗎?即或他跟你不同種族、不同職業、不同階級?當然不會!但在印度,就不一定了。

印度南部喀拉拉省在8 月中旬遭遇百年一見的嚴重洪災,至少410人死亡,百萬人無家可歸。許多漁民響應政府號召參與救援,但卻有媒體指出,有漁民在救援行動中遭到受災戶的貶低和侮辱。

CNN 報導,47 歲的漁民喬治發現一個17人的大家庭受困在屋內。當他告知有意相助時,對方卻問:「這是基督徒的船嗎?」隨即拒絕上船,揮手叫他離開。5 小時後,喬治再度駕船行經附近。這次這戶人家向他呼救,但船才剛停妥,對方就要求喬治不可以碰觸到他們,否則就不願上船。喬治表示,這一家人是種姓制度最高階的婆羅門,就算情況非常危急,也不願碰觸他!
 
「種姓制度」是南亞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體系。史學家認為早在西元前1500 年,雅利安人由中亞進入印度前,當地土著已有階級之分。後來雅利安人為了確保本身地位,避免與土著混合,而劃分出這個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度。
 
種姓中,階級最高的是「婆羅門」,包括祭司或修行者;其次為「剎帝利」,包括王族與戰士;再次為「吠舍」,包括商人與庶民;最後是「首陀羅」,包括工匠與奴僕。此外還有不配列入種姓的「賤民」(Untouchable)。他們是洗衣工、清道夫、鞋匠等,約佔印度總人口的15%。雖然印度憲法明文保障賤民權利,但實際上,賤民仍飽受歧視和暴力威脅。
 
所幸過去幾年來,賤民信主的比率大為提升,而這要感謝許多本土傳道人。這些人大多是種姓制度中的賤民,因此對向賤民傳福音特別火熱。而福音之所以能被賤民廣為接受的主因是,賤民們發現,基督教的誡命之一是「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不僅觸摸痲瘋病人、罪人,甚至邀請他們同桌吃飯。原來自己在上帝眼中是尊貴、受歡迎的、有尊嚴的,因此這些年來大量歸信基督。
 
本會長期認領印度宣教士,目前認領的264 位本土宣教士中,印度就佔了92 位。此外,我們也長期支持印度宣教士親屬關懷促進會,提供獎學金給清寒宣教士的子女。誠摯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認領行列,一起來支持這些本土宣教士http://www.ccea.org.tw/publish/請註明:為海外本土宣教士奉獻,1位1個月1500元台幣他們無後顧之憂,能向更多賤民們傳福音。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