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喇嘛信主 生命翻轉
期數:2007/04
作者:編輯室
       
        當潘助 (Panchu)得知亞洲褔音會的婦女隊第一次來探訪他家時,竟然走了五個小時的山路!他非常地感動。「我們告訴他,我們一定要來探望他們一家,」隊長曼瑪雅 (Manmaya) 回憶說:「他知道我們真的是排除萬難、翻山越嶺來探望他時,非常高興。」
 
        婦女隊造訪潘助家的那天,是和他們建立美好友誼的開始,從此婦女隊就開始定期爬山來造訪潘家。「我們開始傳褔音給他,」曼瑪雅說:「他也變得很友善。」然而,潘助對她們說,雖然他歡迎婦女隊的造訪,卻不能成為基督徒,因為他家信佛已好幾代了。
 
        僧侶?乞丐?
 
        潘助屬雷普查(Lepcha)部落,族民們散居在錫金、印度等地的喜馬拉雅山腳下,幾乎與世隔絕。他們的佛教信仰根深蒂固,但生活中仍處處可見泛靈崇拜,雷普查族人不允許其它宗教來干涉他們的生活,因為害怕觸怒眾神,遭到報應。
 
        因著雙親的催促,潘助十六歲時開始到當地的寺廟當和尚,並努力晉昇為喇嘛及佛教導師,最後贏得備受尊崇的明師 (enlightened)地位。但時間久了,潘助心裏對這個信仰卻愈來愈失望。
 
        當潘助去病人家探訪時,他會像一個有經驗的喇嘛傾心聆聽,誦讀禱文祈求神靈保佑,有時光是拜訪一家就要待上好幾天。潘助知道喇嘛們唸禱文只要四~五個小時,但他通常會待久一點,因為待得愈久,從虔誠信徒那裏得到的食物和米酒就愈多 (信徒大多是沒受過教育的窮人)。而結束拜訪時,還可以得紅包和一盤白米。不過若他感覺錢不夠,就會開始發牢騷。 
 
        「做這種事有時讓人很尷尬,」潘助回想,他補充說:「看著這些贈品,我會很沮喪,有時真不想幹了。當喇嘛像是過著乞丐和強盜的生活。」
 
        由於他是村裏很被看重的喇嘛,對當地村民的影響很大,潘助發現自己被困在緊繃的社會壓力和無法滿足人信仰的牢籠裏─彷彿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我常在想:佛教從沒讓我內心平靜過,」潘助回憶:「不論我做什麼、付出什麼,都對我的靈魂沒有任何助益。」
 
        除去內心的障礙
 
        所以當知道亞洲褔音會婦女隊在他們村裏建立了一個兒童住宿學校後,潘助立刻為女兒莎利卡和么兒丘丹註冊。兩個孩子都很享受學校的愛心和照顧,更喜歡聖經裏的故事和詩歌。
 
        然而莎利卡得了一個怪病,腦部不斷出水,甚至還陷入昏迷。潘助嘗試以喇嘛的力量來為女兒禱告,但卻一點起色也沒有。即使他求助於其它喇嘛,甚至巫醫,女兒的病還是不見起色。
 
        從莎利卡的病況可以看出她是被鬼附了,婦女隊的成員憐憫且急切地為她能得醫治與得釋放禱告。主果然救回了莎利卡,而她則以全心信靠主做為回報,不久連弟弟丘丹也接受了基督。
 
        潘助無法否認莎利卡的痊癒是項神蹟,但他仍不願意相信基督。然而這一件事讓他深深感受到婦女隊真的很關心他的家人。
 
        此時,潘助也罹患了一種怪病:雙腳劇痛、膝蓋腫脹,還患了哮喘,皮膚越來越黑。醫生查不出病因,也無法解釋。潘助嘗試各種他學過的民俗療法、儀式和巫術,但都付諸流水。最後他求助一位大喇嘛,但大喇嘛卻預言潘助會在三個月內病故。這個預言把潘助嚇壞了,也徹底粉碎他對佛教的信仰。
 
        「從現在開始,我要請求基督徒為我禱告。」潘助憤怒地對大喇嘛說。曼瑪雅和婦女隊繼續來探訪潘家,熱切地為潘助得救、得醫治禱告。她們告訴他:神有醫治的大能,這些話給了潘助信主的好理由。
 
        婦女隊也安排了亞洲褔音會的福音車隊來潘助的村子,放映「基督的一生」影片給他們看。潘助從片子裏看到耶穌的愛,加上實際生活中得到婦女隊的幫助,潘助的心軟化了,原來信基督的障礙不見了。
 
        跟從愛世人的神
 
        如今潘助的生命已全然翻轉。他曾嗜酒如命,還不時對家人惡言相向、拳打腳踢。然而基督將他從那些壞習慣中釋放出來。他的六個子女也都把生命主權交給耶穌。潘助內心很憐憫目前仍是喇嘛的兩個弟弟,他每天都為他們能在基督裏找到自由和救贖禱告。
 
        亞洲褔音會現在有一個團契固定在潘助家裏聚會查經,成為指引、鼓勵當地村民的亮光。潘助計劃奉獻一部分的家產來建堂,滿懷熱情地希望所有村民都能信主。潘助很感恩主改變了他的生命,看顧他心靈最深處的需求。
 
        「我的兄弟們不認為是上帝醫治了我;相反地,他們很氣我。不過與其病死,我寧願選擇活著跟從愛我、醫治我的神!我要特別感謝婦女隊的年輕姊妹們,她們接受神的差派,翻山越嶺來到我家,指引我和家人接受永恆的生命。」潘助感恩地說。
 
(本文摘自《Send!》2007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