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成與敗 《延禧攻略》
期數:2018/09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延禧攻略

上升趨勢:飆升   

 *本期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 http://www.google.com/


宮廷,總被視為明爭暗鬥的所在,至少在現代宮廷劇,尤其那些以「後宮」為背景的古裝劇中,爭寵和爭權向來是劇情發展的主軸。前一陣子爆紅的《後宮甄環傳》與過去一個月迅速躍上Google搜尋排行榜第一名的《延禧攻略》,都是宮廷劇的箇中翹楚。
 
當觀眾看著一個又一個陰謀的開始、發展與落幕,他們的心也一次又一次地跟著擔憂、緊張與迴盪著。但過去這樣的劇情,通常都需要相當長集數的鋪陳,一方面吊吊觀眾胃口,另一方面這也說明了一個成功,或一個詭計,都不是這麼簡簡單單地就可以發展交代清楚的。但《延禧攻略》明顯改善了過於冗長的問題,像個古裝偵探劇一樣,劇情發展快速緊湊,每集都有一兩個小仇大仇得報、小冤大冤得雪,於是這部戲人氣迅速爆衝!
 
我們都愛當贏家
 
現代電視劇通常都從「仇恨」或「利益衝突」展開戲劇張力,不過幾乎沒人願意拍攝輸家的一生,因為我們都愛當贏家。當劇中正義無法伸張、壞人更加跋扈時,觀眾在現實生活中所受的委屈,會自然地跟著劇情發展產生糾結,而所有觀眾也都在等待受壓制的人,能夠得自由釋放的那一天。不一樣的是,過去觀眾可能要看一兩個禮拜的「委屈求全」,才能換到一次沉冤得雪的「大快人心」。而步調極快的《延禧攻
略》,每一集都可以讓觀眾享受一兩次「當贏家」的快感。難怪觀眾趨之若鶩!
 
但看著故事發展,渴望當贏家的觀眾,卻鮮少想到有贏家就必有輸家、有成功者就必有失敗者。偏偏活在現實中會去追劇的人,多數都不是一般人口中所渴望成為的那種贏家;他們正因沒有權、沒有錢,所以看著劇中人被權和錢壓迫得喘不過氣來,正義最後又得以伸張時,內心就自然產生疏壓般的安慰。
 
《延禧攻略》中當然少不了宮廷鬥爭的戲碼,劇情對失敗者的描述,也與一般戲劇無異:他們是一個個令人不齒的喪家犬。在劇中,這種人活與不活,往往沒有太大區別,因此許多劇中人一旦面對失敗,就是放棄或自殺。如此詮釋「失敗」,或許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但我們也應該來看看劇中的主角們,怎麼面對失敗。
 
在《延禧攻略》中,主角之所以能不斷成為「贏家」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她接受人生有不完美,但無論被冤枉或欺凌,卻總是不放棄尋找突破的機會,進而扭轉乾坤。這是劇情對成功者的側寫,或許這也巧妙地符合了一般人對得到成功,都必須「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直覺認知。但現實告訴我們,雖然大家都想當贏家,但這個世界上輸家比贏家多,因為真正的現實是:「就算一番寒徹骨,也未必能得梅花撲鼻香。」
 
贏與成功當然可貴,但這些劇情的鋪陳方式,卻往往讓我們不小心在關注贏與成功的同時,錯失了真正的重點—人生的關鍵完全不在輸贏或成敗,而在於你「怎麼面對」輸贏與成敗。
 
警醒者,會把成功當失敗般檢討
 
究竟什麼是成功?在宮廷劇這個現實生活權力鬥爭的小縮影裡,我們不難看出「今天的成功未必能保證明天的不敗」;今天笑著的人,明天可能哀哭切齒。或許我們應該開始對「成功」有一個全新的認識:成功不在於你今天能笑多大聲,而在於你明天還能不能繼續笑。聖經要我們認清的現實是「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難忽然臨到他們…」(帖前五:2),藉此聖經提醒我們,要做一個「警醒者」。
 
明天,是持續不斷出現的新可能!真正的成功,不是看今天我有什麼,而是生於憂患,永遠警醒預備好每一個明天。每個失敗者固然需要這麼做,每個成功者更需要這麼做。正如今年全球領袖高峰會講員之一,拉斯姆斯.安克森(Rasmus Ankerson)談到成功時表示:真正的成功,是如何將成功長久延續;你必須不斷突破、不斷創新、不斷跳脫舒適圈,把成功當作失敗一樣看待,永不懈怠的檢討與反省,不然下一個曇花一現、晃眼即逝的,可能會是你。
 
誠哉斯言!把每個成功都當失敗一般持續反省檢討,不但可以用來品評宮廷劇中人物成敗的成因;也是每個人生舞台中的你我,該抓緊的座右銘;更是每一個教會,每一個教牧領袖,隨時都該拿來省察自己所思所想的警醒。耶穌說:「所以你們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加福音十一:35)這意思不是說,要我們透過省察,轉黑暗為光明;而是提醒我們藉由省察,使原本就有的光,不至於轉為黑暗。把成功當失敗檢討,才能避免已經得著的成果,又轉為黑暗。
 
成功不能保證不會犯錯
 
全球領袖高峰會創辦人比爾.海波斯牧師,過去半年因為大量負面新聞纏身,導致提前退休。對教會界而言,這當然是個令人遺憾,卻又需要被正視與反省的例子。為什麼一個被稱為「領袖中的領袖」的牧師,會惹出這麼多負面新聞呢?過去幾年,知名牧者下馬的類似案件,也不僅這一樁,這到底提醒了我們什麼?
 
或許,教會不像宮廷奪權那般暗潮洶湧,但任何的成功,都不能保證一個人不再犯錯。事實是,通常越成功的人,越容易忽略自己會犯錯的可能性,於是反而越容易犯錯。有人說「真正的勇者是失敗後,願意誠懇反省的人」,那麼那些成功以後,依然同樣誠懇反省的人,恐怕不只是勇者,更是智者了!
 
許多人在憂心海波斯事件後續的發展,也有人在擔心今年的全球領袖高峰會,還能不能如期舉行。我上週才從芝加哥參加完「2018全球領袖高峰會」回到台灣,有幸體會現場氛圍的我,不得不佩服領袖高峰會的主辦團隊。面對過去的明星牧師海波斯黯然提前退休,主辦團隊承擔了極大的輿論壓力與承辦難題,但結果是,他們竟辦了一場比往年更加精彩的領袖高峰會。而其最精彩之處就在於,15位講員的16堂課,都用謙卑的態度直視錯誤與失敗,用誠懇的方式重新檢視何謂成功,並從這個機會教育中,學習每個人都該學會的功課。
 
在企業努力追求更強;教會一昧追求更大;領袖拼命追求認同的今天,我們是否應該換個方向看成功,學習如何從錯誤中發掘領導技巧呢?因此,如果你是一個從來不犯錯的完美領袖,那今年領袖高峰會的內容,恐怕要讓你提不起勁了;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是個總在犯錯,還在努力學習的人,那今年領袖高峰會的內容,正是為你我所預備的盛宴。
 
帶著謙卑,我們一起赴宴!

2018台灣領袖高峰會www.leaderfocus.org.tw

脈動講道大綱

永不敗壞

經文:林前十三:8
 
一、先知講道,有一天會歸於無有。
二、恩賜能力,有一天也會歸於無有。
三、知識才幹,有一天也會歸於無有。
四、唯有愛,永不敗壞。(不消失、不止息、不廢除、不會歸於無有)
五、用終必歸於無有的,建造不會歸於無有的。(把各樣才幹能力與恩賜,用在愛人如己上,活出愛的真諦)

行動此時此刻,在你的生命中,誰是你最不願忍耐、包容、相信的人?未來一個禮拜,採取一些行動,讓他感受到你信任他、你對他有恩慈、你對他不輕易發怒、你不計算他的惡。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