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彈性
期數:2018/09
作者:尹隱

常常思想雅比斯禱告中所講的「擴張你的境界」,到底是什麼意思?

很多人都把擴張境界解讀為「開眼界、見市面」,時常求神興起可以讓他們開眼界的環境。「擴張境界」指的是身與心的拓展,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拓展境界的過程其實是會痛的。就像矯正牙齒一樣,每當牙齒又往正確的方向移動了一丁點,代表的其實都是緊箍的牙套又讓你痛絕了一次。

然而,當上帝要用一個人的時候,總會先擴張他心思的窄見,拉寬他身量的限制。

吵雜能變美妙音!?
 
嫁進婆家的第二天早上起床, 婆婆問我睡得如何?我一臉倦意的誠實回答:「幾乎一晚沒睡,因為老公的打呼聲,讓我怎樣都睡不著。」婆婆笑了, 接著說, 她高中時每天需要坐40分鐘的火車上學,車廂間充滿了生鏽扣環碰撞的吵雜聲,天天都讓她的耳朵飽受煎熬。於是她就禱告,求神讓這些聲音在她的耳裡變成小鳥吱吱叫的美妙樂音。

我知道婆婆講這個簡單故事所想要告訴我的是什麼,不過與老公結婚這麼多年後,我依然沒辦法把老公的打呼聲想像成悅耳的聲音。但神奇的是,久了我也習慣了,如今老公再怎麼打呼,也絲毫影響不了我的休息。我的耳朵雖然沒辦法把那聲音變成小鳥的吱吱叫聲,但我的耳朵卻變得「有彈性」了。
 
跟著老公牧會的時期,需要各種「彈性」。記得孩子還在嬰兒襁褓時,每次出門總要花將近1小時才能搞定一切。連跟朋友約會見面,也都時常遲到。但每到主日,為了讓老公能準時走進教堂,一整天安心地在教會講道、主日學、小組、開會、練詩班,也為了給弟兄姊妹們好榜樣,即便瞌睡蟲四竄,我也會拼了命地提早起床,把小Baby一整天可能用到的所有東西,食物、零嘴、玩具、牛奶、尿布…,全部打包搞定。
 
誰不想多睡一會兒呢?但師母卻需要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彈性。
 
彈性的代價
 
其實,做師母這麼久了,我幾乎可以確定,沒有一個弟兄姊妹能真正明白,一個師母為了許多在他們眼中看為理所當然的事(比如師母聚會要準時,甚至提前到;師母做菜要好吃;師母講話一定得溫柔…),需要先付上多大的代價,學習多少生命的功課。
 
如果我不做師母,大概永遠也不會懂吧!直到那天,我們跪在神的面前,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上,神就開始挑戰我們的極限,只為了使我們的生命都能被祂擴張開來,使我們都能成為滿有彈性的僕人。那可不是「開眼界」的新鮮好玩,而是總將生命撕裂,好拉扯開來的過程。
 
沒有師母天生下來就充滿「彈性」,也很少有人能明白那每個「彈性」背後被神調整的過程。但我深願神繼續擴張你我的境界,雖然過程難免會痛。
 
--------------------------------------------------------------------------------------------------
原文刊載:http://www.pastor.org.tw/ArticleInfo/Detail.aspx?u=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