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鳥瞰-世界宣教
期數:2018/09
作者:GC

厄立垂亞牧師被囚10多年

Oqbamichel Haiminot牧師在厄立垂亞被監禁了十多年。全球許多基督徒都曾為Oqbamichel牧師的獲釋禱告,但厄國政府卻一直不為所動。

然而, 根據《澳大利亞殉道者之聲》(The Voice of the Martyrs Australia)最近傳來的消息,Oqbamichel牧師獲釋了,只是仍需醫療救治。
 
《美國殉道者之聲》的Todd Nettleton說:「該國許多牧師與基督徒被捕。我們不知他為什麼會在此時獲釋。為什麼不是一年前?或更多年前。」
 
厄立垂亞位於非洲東北部,瀕臨紅海。原為衣索比亞所建立的屯墾區,1890年為義大利佔領。二戰後,與衣索比亞組成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聯邦。1962年遭衣索比亞兼併,1970年代脫離衣索比亞獨立。
 
厄國是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最低的地方,同時因該國存在普遍的非法勞役,加上政府獨裁,人權被嚴重打壓,所以又有「非洲的朝鮮」之稱。
 
厄國有5成民眾信奉民間信仰,另5成則是回教徒。自2002起,厄國政府對教會極盡逼迫,所有教會都被迫關門。政府向教會挑明地說:「教會不能有公開活動,任何聚會都是非法的!」

資料/圖片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June 15, 2018

 

加拿大父子送50萬台小收音機

自4年前起,Greg與Alex父子就常到南美洲的玻利維亞短宣。這天,一名男子拿了一台破收音機,衝到他們面前。「拜託,請幫我修好它,這台收音機跟我性命一樣重要!」他們幫他修好了,打開後,可以聽到以他母語奎加語播送的福音節目。
 
玻國一些偏遠村落常因豪雨成災,而與外界失聯,通常Greg與Alex就會在此時前去拜訪,分送收音機,其中包括奎加語有聲聖經。有趣的是,那台收音機竟來自他們的祖國—加拿大。過去10年間,Greg父子及許多短宣同工不斷募款,至今已分送超過50萬台小收音機。
 
資料/圖片來源:Pioneers, April 4, 2018
 
 
上帝不再是外國神
 
南蘇丹是非洲東北部一個內陸國家。蘇丹曾被埃及佔領, 後來英、埃共管蘇丹。1956年蘇丹共和國獨立,不久南、北蘇丹爆發內戰,最後南蘇丹於2011年獨立。獨立建國後的南蘇丹,內部衝突仍不斷,民不聊生,是全球「脆弱國家指數」最高的國家。
 
但即使在戰爭與飢荒的威嚇下,聖經翻譯工作仍持續進行。1980年,巴卡語(Baka)譯經工作在南蘇丹展開。譯經團隊歷經內戰與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甚至有人員曾被綁架,淪為人質,但仍堅守岡位。終於,在2017年3月,巴卡文的新約譯本完成了!
 
Bennett Marona牧師,是譯經團隊的專案負責人,他說:「如今巴卡族終於能以母語直接讀神的話了。上帝對我們而言,再也不是外國神了!」

資料/圖片來源: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 April 25, 2018

 

用心裡語言唱詩讚美神

過去數10年,宣教士到莫三比克中部的Tewe族傳福音,目前該族已約有4成族人成為基督徒。然而,他們沒有自己語文的聖經,只有長度不到1小時的經文錄音檔。正因不明白神的話,許多人將基督教與當地的泛靈信仰混淆,造成教會內部混亂。
 
「有聲聖經事工」( A u d i o S c r i p t u r e Ministries,ASM)的Joshua Harrison表示,「Tewe族仍是未得族群,他們的傳統信仰融合巫術與泛靈論。由於沒有母語聖經,他們無法直接讀神的話,所以我們需要為他們錄製有聲聖經。
 
感謝神,目前我們已經有長達10小時的Tewe語經文、詩歌與教材了,族人們都非常興奮。」由於Tewe語僅有語言,沒有文字,因此譯經團隊必須先完成口譯,然後才能錄音。這使得錄製的進展無法加快。但神仍舊賜福Tewe族的譯者與ASM團隊,目前他們已錄製完成18首詩歌與50個聖經故事。
 
「看見他們能用自己的母語聽神的話,用心裡的語言唱詩讚美神、追求渴慕神, 真是太棒了!」Harrison高興地說。
 
資料/圖片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April 2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