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7-我在聽
期數:2018/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聆聽,是領袖非常重要的能力。真誠地對人說:「我在聽」,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7句銘言。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長得非常俊美,他有一個同母所生的妹妹他瑪,也長得十分漂亮。暗嫩是他瑪同父異母的哥哥,心裏愛戀他瑪。某天,暗嫩設計裝病,求大衛打發他瑪來照顧他,然後乘機強暴了她,事後又羞辱、遺棄她。這事讓押沙龍懷恨在心,2年後終於找到機會報仇,將暗嫩殺了。但這也讓押沙龍不得不流亡,最後逃到基述。

過了3年,大衛心裡想念押沙龍,卻又不願公然召他回來。元帥約押了解大衛的心,就找來一個聰明的提哥亞婦人,教她如何覲見大衛,如何陳述諫言。

提哥亞婦人編了一個故事說:「我是個寡婦,我兩個兒子有一天在田地裡吵架,一個兒子打死了另一個。現在全家族要我把打死兄弟的兒子交出來償命,要斷我香火、沒收我家田產。」大衛說:「我必為妳下令,人們必不會騷擾妳!」婦人又說:「願王記念上帝的心意,不許可報血仇的人滅絕我的兒子。」大衛說:「妳兒子必毫髮無傷!」
 
婦人於是導入正題,她說:「求我主我王再讓我說一句話。王啊,你為什麼對上帝的子民做這樣的事呢?竟然不讓逃亡的人回家?你剛才答應我的,跟你所做的正好相反。這不就證明你錯了嗎?我們都會死,像水潑在地上無法回收,但上帝並不奪取人的生命,王一定可以讓逃亡的人不必繼續逃亡,我相信我主我王必能辨別是非,像上帝的使者一樣。」

大衛何等聰明,當然知道婦人的心意,於是說:「妳不要瞞我,妳對我說的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嗎?」婦人誠實招認,說:「王說的是,正是約押教導我說的。我主我王的智慧,正像上帝的使者,能知世上一切事。」於是,大衛召見約押,應允約押去把押沙龍接回來。(以上參考撒母耳記下十三、十四章)

大衛的智慧是「我在聽」的智慧!這是領袖極為重要的技能。「我在聽」的第一個技巧是「接納」:這位提哥亞婦女只是一個連名字都沒有被記載的寡婦,但貴為君王的大衛卻願意接納她,聽她訴怨。

「我在聽」的第二個技巧是「傾聽」:不但要聽對方的言語,還要聽出背後的意涵。提哥亞寡婦的表達方式是相當「高語境」的,是意在言外、弦外有音的表達,然而大衛卻能傾聽她的言外之意。

「我在聽」的第三個技巧是「放下自我」:就像大衛放下他的自尊、好惡、已發出的命令,接納寡婦的諫言一樣。
 
「我在聽」,能幫助我們察納雅言、廣進建議、擴張耳聞,讓我們成為卓越的領袖!

【領袖銘言】1 .拜託你。2 .謝謝你。3 .對不起。4.你真好。5.請教我。
6.請幫我。7.我在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