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專欄-聲量與身量
期數:2018/08
作者:夏昊霝牧師

網路上的所有行為,都是一個又一個有跡可尋的數據。雖然許多有效數據,基於個資保密或商業機密等原因而無法公開,但其他已經公開的數據資料量, 已經足以構成巨大的「量體」,讓人們能藉由收集這些「大數據」,掌握網路使用者的行為, 並透過數據分析, 瞭解網路使用者的意向。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tw)是網路上,一個以收集並整理台灣時事大數據為主要服務的網站。「網路溫度計」裡的「百大口碑」項目,長期觀察並追蹤無數會被網路社群關注的知名人物,從政治人物、立法委員,到網紅都有。本期「脈動」就讓我們一起透過觀察這些數據,來思考身處網路世代的教會,該如何在網路上榮神益人。

知名度

「網路溫度計」統計了網路社群對不同知名人物的關注度,而一個人物在網路受關注的程度越高,其代表的最直接意義,就是知名度。以政治人物為例,在過去半年中,受關注度最高的政治人物,總共被2,130,177篇網路文章或回應討論過,也就是說,他在過去半年中,平均每天被超過1.1萬篇文章或回應提及,這個政治人物就是蔡英文總統。

 
在政治人物中,就算網路關注度排名第50的,在過去半年中,也被34,452篇網路文章討論,平均每天有182篇文章提及。同樣的,若我們以在Youtube上活躍的前50名網紅Youtuber為例,半年中第50名被網路社群關注的人,每天平均也會被94篇文章提及(總關注量是17,117)。這些人在網路上,都是紅人。
 
我們或許能憑某個人物的名字被提及多少次,來斷定這個人被網路族群認識的機率,但能變得家喻戶曉的,有可能是受萬民愛戴之人,也有可能是惡名昭彰、臭名滿天下之徒。因此「網路溫度計」依照文章中的正面用語和負面用詞統計,將關注這些人物的網路文章或回應,分成三類:正面、中立、負面。

不幸的是,前50位網路知名政治人物,所能得到的平均負評,遠比他們所能得到的正評還多6倍。若我們拿前50名Youtuber來做對照,你會發現這50位Youtuber所得到的平均正評,是負評的2倍。簡單地說,在網路上前50名政治人物之所以被提及,多數是基於他們的惡名,而非美名。相比之下,網路族群顯然更愛戴Youtuber們,因為他們所得到的美名,大於惡名。

但即便如此,100篇提及這些知名Youtuber們的文章中,依然有23篇是負面的。在前50名的Youtuber中,負評得分最低的,得到的是50%。但這樣的分數,也遠比所有政治人物的平均負評分數65%,還要更好了15%。可見「知名度」代表的可能是受歡迎,也可能是被厭惡。在網路上的「聲量」大,未必是件好事!

闇黑或發光=噩耗或福音
 
這個結論帶領我們不得不開始去思考另一個問題:網路上受關注的人很多,受關注的原因也千奇百怪,但重點是,你被關注是因為你闇黑,還是你發光?如果今天的此時此刻,每間教會都成功走入了新世代的媒體領域,各個都成了廣被世人所認識的「網紅」,那麼到底教會是個惡名昭彰的存在?還是美名傳千里的佳話?
 
我們總認為自己踏著佳美腳蹤所傳的,就是佳美的福音。但對民眾而言,這些真的是「福音」,不是「噩耗」嗎?若教會或基督徒簡單的以為,進入網路社群只要觸及率或被關注度夠高,就有機會讓「福音」廣傳。那我們應該在如此認定之前,先問問對於網路社群而言,基督的身體「教會」,給人的印象究竟是闇黑,還是光明?因為這牽涉到我們所廣傳的,對聽到的人而言,究竟是「福音」,還是「噩耗」。
 
社區中的嫌惡設施
 
如果你曾經在網路上查詢房地產資訊,大概不難注意到,多數房屋資訊都會順帶提供你一個附近的「嫌惡設施」列表,好作為你購買該房產的參考資訊。然而鮮少有基督徒注意到,「教會」早已被房地產商,列為嫌惡設施之一。
 
若我們上網查詢,就不難發現教會令台灣人感到嫌惡的主因有二:一、聚會與散會時噪音擾民;二、進出人士複雜。若你社區的空間,每到禮拜天就有一堆外來的不明人士頻繁進出;並且不時傳來高談闊論的擴音,音量越開越無上限的音樂聲,你會作何感想?你會因為好奇而加入他們,還是因為嫌惡而拒絕他們?這些人拒絕的恐怕不是福音,因為他們根本還沒機會好好認識福音的大能,就已經先被教會弄得禮拜天早上不得安寧、社區大樓不得安全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教會對「自己就是好」的過度自信,與對身邊人不夠體貼的思維,反而使福音成了噩耗,進而阻礙了福音的外展。
 
那麼當教會與基督徒在網路時代中,期盼能得到被更多人關注的「聲量」之前,更應該認真追求「身量」,使基督的教會與基督一樣,是智慧與身量,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的群體。從我們的所行,見證我們所傳的是「福音」,而不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噩耗」。

脈動講道大綱
 整全的成長
經文:路加福音二:52 
一、成為有智慧的教會:智慧的關鍵是在主裡有謙卑。(箴廿八:26)
二、成為有身量的教會:身量的關鍵是在基督裡成長。(弗四:13)
三、成為神喜愛的教會:神喜愛的關鍵是使神的心得滿足。(約十四:21)
四、成為人喜愛的教會:人喜愛的關鍵是使人的心得滿足。(徒二:44-47)
 
行動 未來一個禮拜,做一件事,使神的心能得滿足;另外也做一件事,使一個你已經認識,但還不信主的朋友的心,也能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