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蓬勃發展的南亞婦女事工
期數:2007/03
作者:編輯室
       
        婦女們圍成一圈,盤腿坐在薄毯上,在期待已久的課堂上坐定後,彼此談笑著。她們的老師梅莉卡打開初級識字課本,開始教課。她相信今天的課程結束後,這些婦女就能朝流利讀寫再前進一步了。
 
        梅莉卡大聲朗讀著印度語字母,每讀一個字,學生就跟著複誦一遍,並在自己的本子上用手指著讀到的字。接著她們開始描字母筆劃,梅莉卡老師握著婦女們的手,教她們怎麼拿筆。
 
        對這群婦女而言,學習讀寫字母真的很辛苦。一般人學習新事物或新觀念已不簡單,而對梅莉卡這群從沒上過學的學生而言,更是難上加難!不過,困難對他們而言可說是家常便飯。她們長年受傳統、文化和宗教規條的嚴酷對待──壓迫、毒打、隔離,甚至被殺害,都只有一個原因─她們是女性! 
 
        其實不只在印度,幾乎整個南亞地區的婦女都活在殘忍的現實世界中。如果你想活下去,你就要很堅強。而弱者只能被淘汰!
 
        賤如春草 卑微宿命
 
        南亞婦女們所承受的種種威脅中,其中一個是打從她們出生前便已開始的。還在母腹的胎兒,若被照出是女嬰,則即使法律明定不可墮胎,墮女胎的情況仍然非常嚴重。
 
        而就算女嬰能被平安生下來,她也可能一生要承受虐待和蔑視。南亞婦女的地位通常很卑微,沒什麼社會地位。吃飯時只能吃家人吃剩的飯菜。有什麼病痛,也一定是家裡的男人先看病,結果無數婦女因為延誤就醫而死。
 
        女人很少有受教育的機會,因為她可能剛上學,就要被拉回家幫忙做家事。在南亞,女嬰是卑賤、累贅的代名詞。一般人家,特別是在鄉下地方,父母親根本不會在女嬰身上有什麼投資。印度習俗對嫁粧的定義是:家長花大錢把女兒嫁出去,成為女婿家的人。
 
        而身為一個妻子,常活在焦慮與不被感激的生活中。她必須承受生兒子的壓力,唯有生出兒子,她才會被尊重。「祝褔妳生一百個兒子!」是南亞最普遍的婚禮祝詞。但若生的是女兒─或根本沒生─她可能就會被咒罵、毒打、被休,甚至被丈夫或其家人合力謀殺。
 
        「印度人愛母親,但卻蔑視女性,」這句話在印度已成諺語。若丈夫死了,南亞婦女所面對的,不僅是寂寞和悲傷,還可能被社會排斥。因為她會被視為掃把星,會帶來不幸。所以一個婦女失去丈夫的同時,也失去了希望、尊嚴和價值。
 
        這就是梅莉卡老師和她識字班學生們所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她們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因為從沒有人教過或告訴過他們。北印度有許多從尼泊爾移民來的婦女,在德里一帶幫佣。她們出身農村,不曾受過正式教育,所以只能靠出賣勞力,賺取非常低的工資,直到生命終了。
 
        然而這些婦女仍有一線希望來擺脫這種被奴役和受逼迫的生活─和耶穌基督建立關係。現在因為有識字班,她們已開始讀聖經,靈命也愈來愈好。
 
        我的生命 全然翻轉
 
        達雅是梅莉卡的一個學生,她懷裡抱著的小嬰孩是神大能的活見證。當達雅到醫院分娩時,出現併發症,醫生說必須動手術。在危急之際,達雅轉向她記得的經句求助,因為她上過梅莉卡老師的識字課。
 
        「因為我知道可以尋求神的話,我明白禱告的重要性,」達雅記得很清楚:「所以我不斷向耶穌禱告。每次禱告,就更對主有信心,我相信不管我的處境多麼困難,上帝也必與我同在。」
 
        達雅教會裏的信徒一得知她有分娩併發症,馬上發起禱告網。後來達雅的女兒平安出生,但接踵而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小女嬰的消化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因此信徒們再度到主面前同心禱告。不久,小女嬰果然奇蹟似痊癒了,讓達雅和她的丈夫非常感恩。
 
        「那幾天真的非常痛苦,但主都與我同在,」達雅敘述著。「最重要的是,我現在能讀上帝的話了!雖然還不是很順,但至少可以一點一點慢慢讀。我很高興我的生命已經徹底翻轉了!」
 
        達雅的牧師托比 (Tobias)是這個婦女識字班的發起人,這個班是他對亞洲福音會婦女事工的一個回應。
 
        向下扎根  宣揚自由
 
        2005年初,亞洲褔音會發起了一個新的婦女事工,目標在幫助各地信徒教會推展婦女事工。每一個信徒教會的婦女團契都會定期聚會查經、禱告,及學習宣教事工。婦女們也在自己教會中服事,並參與社區服務。
 
        「目前各地信徒教會中的婦女們都是第一代信徒,」亞洲褔音會會長尤漢南(K.P. Yohannan)牧師的妻子姬瑟萊(Gisela)師母說:「她們最大的渴望是用聖經扎實地餵養自己的生命,讓靈命增長,並為服事裝備自己。從教會歷史我們看到,當教會運動能激勵婦女委身於主、一起來服事主時,教會就蒙恩、就增長。我們深信,若我們想擁有健康的教會,並將褔音帶到未得之地,就必須先建立健康的家庭。所以我們積極在教會建立婦女團契,希望讓我們的姊妹們對耶穌能更有信心。」
 
        南亞許多基督徒婦女正努力撇棄過去那種「次等公民、低微卑下」的傳統形象,來回應這位顧惜他們,並邀請她們加入事奉行列的上帝呼召。她們從跟隨耶穌,完成祂旨意中找到自由─屬於她們的真正自由─並在她們所到的每個地方宣揚這份自由。
 
        這些基督徒婦女在基督裏成長的同時,也對周圍鄰舍的屬靈需要愈來愈有負擔。她們親身經歷耶穌,又受到耶穌愛的鼓勵及神話語的裝備,於是展開傳褔音的行動。她們把自己在文化上所受到的限制視為傳福音的機會,而非阻礙。比如說,男女之防讓男宣教士們較不易接觸婦女,所以到婦女家中傳福音就變成這些婦女的專利了。
 
        驚人成效 神蹟相隨
 
        亞洲福音會的婦女事工在短短兩年內便有驚人成長,在其29,000多間信徒教會裏,到處可見驚人成效!
 
        馬底亞省(Madhya Pradesh)的某教會婦女團契曾探訪一個偏遠村莊,進行逐家佈道。最後有8個家庭決志信主。
 
        在恰底斯加省(Chhattisgarh),有一名癱瘓的男子被帶到婦女團契的禱告會中。婦女們為他禱告,傳褔音給他和他的家人。結果這名男子完全痊癒,而他的家人也都信主了。
 
        拉扎斯坦省(Rajasthan)有一個信徒教會,其中一個姐妹的鄰人因久病過世,就在舉行火葬前,這個姐妹開始為他禱告,沒想到死人竟然活了過來,還開始讚美讓他從死裏復活的Bhagavan(聖神)。結果他和家人及其他目睹這神蹟的親朋好友全都信主了。
 
        為了支持她們的外展福音事工,南亞許多教會的婦女們想出許多創意性的募款活動。
 
        在美格拉亞省(Meghalaya),婦女們養豬、編織肩包、做果醬、醃菜和製作其它當地特產。塔米那都省(Tamil Nadu)的婦女學習做手工藝品,還建立了銷售管道。果亞省(Goa)的婦女團契最近則預備在亞洲褔音會的年度聚會上賣甜品、水果和手工藝品。錫金(Sikkim)的婦女則種植生薑,並捐出銷售所得。
 
        孟加拉(Bangladesh)信徒教會的婦女縫製手巾及其它小飾巾。還有一些社區,教會的婦女們則一起捐米義賣。
即使在最窮的地區,教會婦女們也都盡其所能的,來支持宣教事工。某婦女團契從樹林裏採集苦楝樹枝賣給工廠做牙刷。她們也製做牲畜糞餅,曬乾後做燃料。「她們真的很高興自己的奉獻能為主贏回失喪的人,」姬瑟萊師母說。
 
        諸多像托比牧師所牧養的教會信徒都有很高的文盲率,而教導婦女們識字和寫字是激勵他們做外展事工最有效的催化劑。
 
        強化教會 帶動成長
 
        托比牧師牧養的婦女信徒裏約有半數是文盲──包含他太太在內──而這對她們的屬靈成長是有阻礙的。「她們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出來,」托比牧師說:「而且在主日崇拜讀經時,也常搞不懂意思,這是我們很需要突破的瓶頸。這種狀況讓我想到,如果我們能先教婦女們識字的話,那將對她們有很大的祝福,而教會也將受益!」
 
        於是托比牧師邀請梅莉卡老師,給了她一項挑戰:教導教會文盲婦女們讀和寫。梅莉卡─其實也只有四年級程度─但她很清楚知道識字的價值,也認同牧師所傳遞的異象。「當我能夠讀和寫的時候,我便有個心願:希望其他婦女們也能跟我一樣!這是我開始教識字的原動力,」梅莉卡分享。
 
        梅莉卡的授課並不輕鬆,剛開始時,幾乎每個婦女都羞於承認自己沒受過教育、目不識丁。「有些婦女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梅莉卡回憶說:「她們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可以讀書寫字,所以早就死心了。然而,當我和她們分享讀書寫字的重要性時,婦女們就比較有興趣了。現在他們的出席率很高,因為想趕快學會。」
 
        托比牧師看到識字班為教會許多方面帶來正面影響。第一個最明顯的果效就是看到婦女們的靈命成長。「現在姊妹們已能自己從聖經中找到祝褔。」牧師說:「以前是我講給他們聽,但總覺得無法深入,因為她們無法自己讀神的話語。但現在很多人會跑來告訴我:『喔!我讀到某某經文,上帝對我的心說話,我覺得很平安。』現在她們可以自己讀經,直接讀上帝的話,不必再經過我傳遞了。」梅莉卡老師的識字班已對整個教會形成極大影響。
 
        「除了識字課外,婦女們會在周六參加禱告會,」托比牧師分享:「當她們可以讀寫後,她們開始表達出想為耶穌作見證的心。她們有時會來問我:『我們可以去傳褔音嗎?』所以現在我常邀她們利用空餘時間和我一起出去傳褔音。」
 
        由於她們的積極傳福音,現在已有3個新家庭來教會聚會了。
 
(譯自《SEND!》雜誌/2007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