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神蹟與神國(上)
期數:2011/04
作者:黃經堯傳道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三:1-6) 

        那一夜,與耶穌對話

  人常常只能看見神蹟,卻沒有辦法看見神國!雖然耶穌期待人們能藉由神蹟看見神國,但因為人的眼睛始終定睛在地上,所以沒有辦法看見神國。約翰福音三:1-6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尼哥底母想跟耶穌談論神蹟,但耶穌並沒有跟他談,也沒有談論恩膏,或屬靈恩賜,甚至也沒有跟尼哥底母討論到聖靈的能力,耶穌只講出一件事情來─神的國! 

        神蹟引人認識神國

在人們眼中,神蹟是了不起的、是重要的,但在耶穌眼中,神蹟卻只是指引人認識神國的途徑之一,因為神蹟是在神的國裡發生的!

  尼哥底母說對了,耶穌的確不會「從地上」行神蹟,主耶穌只會從天上行神蹟。主耶穌雖然來到地上,但是祂卻仍舊在天上!(約翰福音三:13: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耶穌是從天上來的,是從沒有人到過的那個國度來的。因此祂能夠精確地說出那裡的一切事,但更要緊地,也是祂最想說的,就是如何才能夠進入到這國度裡。 

        耶穌傳遞神國信息

耶穌雖然在地上只短短三年半,但祂都把焦點放在傳講進入國度的必要條件,這包含了要用什麼態度、遵守哪些原則、完成哪些工作等。或許這就是為何當尼哥底母來跟耶穌討論神蹟的時候,耶穌要用神國來回應他的原因,因為尼哥底母必須知道一些比神蹟更重要的事情才行。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啟示錄二十二:2-3)

  從以上啟示錄的經文可以得知,在城裡(神國)的人,沒有疾病也沒有任何咒詛。而耶穌就是從那國度來的,所以在祂沒有咒詛、沒有疾病、不犯罪、聖潔無瑕、充滿恩典與愛。這些國度的特色,在祂身上都能毫無保留地流露出來。祂奉差遣而來,要把神國那裡的生活樣式跟健康情形傳遞到眾人身上,讓眾人在地上也能經歷天上國度的生活樣式與健康。讓人能蒙光照、嚐天恩,在今生就能經歷神在未來要賞賜的權能!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希伯來書六:4-5) 

        耶穌就是神國在人身上的彰顯

然而這個國度並不是將來才會進到如此榮耀的地步,而是一直都以這榮耀的姿態存在著。

  因為神的國並不是在人類歷史終了或世界末日後的延續性國度,神的國從起初就看著地上人類的發展,也從起初就期待著地上人類能更多進入她裡面。這國度的文化型態從一開始就如此榮耀,而要進入這國度裡的人數也一直在不斷加增中。

  耶穌是從這個國度而來的,祂所透露的一切訊息都來自這個國度,而祂所行的,也是根據這個國度,諸如醫治疾病、趕逐污鬼、安慰人、赦免人、勸勉人、教訓人、變水為酒、平靜風浪、五餅二魚等。耶穌就是神國在人身上的彰顯,祂毫無保留地道成肉身。你想要更認識神的國嗎?很簡單,只要好好認識耶穌! 

        有「保存期限」的地球

地上人類的歷史不論有多久,永遠不可能與天上國度相比。主耶穌,這位國度裡的君王曾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八:58)這說明主耶穌跟祂的國度早在地上的以色列立國前就有了。

  但這還不足以形容天國跟地上的差距,還有另外幾處經文是這樣說的:「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3)這經文說出祂創造的權柄;「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約翰福音一:10)這經文說出我們能活在今生的世界,原來也是由於祂的創造。這足以證明我們現今所賴以生存的星球,以及所存在的宇宙,都是主耶穌這位國君所設計創造的。

  環保當然重要、節能減碳當然重要,但這都無法改變這星球即將到期的「有效期限」。在神的設計裡,是要我們在這有期限的星球上,努力遵行祂的旨意,好好實習成為祂永恆國度裡的君王。那些實習成績優異的人,將來有與眾不同的榮光、嶄新的身體,進入永恆的榮耀國度裡,與祂同作王。 

        與主同作王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路加福音二十二:28-30)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示錄二十:4-6)

        榮耀復活的身體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哥林多前書十五:41-44)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16-17)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