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中壢浸信會旺得福
期數:2018/08
作者:黃莉雯

已成立65年的中壢浸信會,位在中壢市熱鬧的民族路上,平時除了忠心致力傳福音與教會牧養外,在社區事工上,也不遺餘力。

尤其近幾年來,因受到人口高齡化的衝擊,教會開始把社區事工重心轉到長者身上,除了持續經營學習型的社區大學外,也於3年前推出更生活化、更深入的「旺得福俱樂部」!

旺得福 面面俱到
 
鄭桂蓉傳道從2015年就開始參加由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所舉辦的旺得福事工培訓,並邀請孫億如姐妹及幾位同工一起委身。兩人精益求精,每次培訓都不缺席。
 
桂蓉傳道說:「很高興正當我們重新思考未來的長者事工走向時,福音協進會剛好推出了『旺得福俱樂部系列』課程。它不僅能讓年長者有規律的肢體運動和學習,也能促進人際互動與成長。課程督導還會給我們教案,讓我們因應狀況、變換作法,幫助長者們進一步探索心靈,甚至回顧過往歲月,找回活力!最重要的是,能有機會認識生命的源頭—上帝,可以說是各個面向都顧到了!」
 
目前中壢浸信會每周固定參加的長輩約有25人。活動內容包羅萬象,有時出外踏青;有時室內學習,最近還組了手鐘團。難得的是,從籌備至課程開始的3年下來,參加的人已從原本單純教會內的長者、朋友再延伸到社區,還有不少是會友多年禱告,卻難以信主的家中長輩。口碑好到連附近賣金紙的阿嬤和慈濟朋友也被吸引,還有社區鄰居由女兒陪母親自行前來,還連妯娌都邀來!87歲的春霞阿嬤說:「這裡有伴,活動內容很有趣。我邀許多朋友來,大家都很喜歡!」
 
成長團體 彼此陪伴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的吳秀芬老師,是中壢浸信會旺得福俱樂部的督導。她表示:「一個人走,走得快;大家一起走,雖然慢些,但可以走得比較穩、比較遠。目前桃竹苗地區開辦『旺得福俱樂部』的教會共有10間,當教會投入旺得福事工後,我們會邀請他們加入成長團體,讓各教會可以彼此分享志工們的成功經驗、交換資訊,一同分擔、陪伴與代禱。」她強調這是旺得福事工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一個讓旺得福事工能上軌道的原因,則是教案設計能力的培養,這是讓教會能放心開辦旺得福的定心丸。「開辦第一期的4個月內,我們會提供約12-15份教案,讓開辦教會能熟練操作,了解活動架構和精神。等第一期都完成後,我們會為教會組成成長團體,定期進行經驗分享和教案設計。這樣的機制,能讓大家更有信心、也更輕省地服事下去。」秀芬老師說。
 
復古走秀

Y e s t e r d a y  O n c e  M o r e

今年5月,母親節前夕,中壢浸信會的旺得福俱樂部特別為長輩們規劃了一場「復古走秀」。長輩們穿戴著充滿記憶的衣飾,一一走上紅毯。在流金歲月與翻飛記憶中,穿越時空,重溫往日情懷。 
 
王媽媽因身體衰弱,已沒辦法自己走秀了。她帶來了一件純手工、量身訂作的水藍色旗袍,坐在輪椅上,由女兒推著她走秀。王媽媽的女兒說:「我媽好喜歡這件旗袍,已經保存40多年了。如果她能再穿上走秀,一定更高興!」
 
 陳奶奶帶了一張照片來,那是21年前她參加小兒子博士畢業典禮的照片。那天她穿的衣服,就是今天身上這套。她說:「我的3個孩子都很優秀,也很孝順,我很滿足,很安慰!」
 
桂蓉傳道的媽媽,穿著30多年前要價3000多元的手工旗袍來走秀。她說,這件旗袍曾陪伴她參加過不少重要場合。現在再穿上,往事歷歷在目,就像回到從前。她開心地說著,眼眶也跟著紅了。
 
周哥是旺得福俱樂部中唯一的「綠葉」,身上穿的是太太2011年送他的衣服。在走秀中,他第一次當著眾人的面,說出對太太的愛與感激,讓大家好感動!
 
 
 
我們都是綠手指
 
高二起就學插花,目前在教會負責插花、有30年園藝管理經驗的邱瑞珠老師,以「植物賞析」的角度教導長輩們,讓他們不只學會怎麼種,也知道怎麼欣賞。

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照顧方式。有的需長時間日照,有的可種室內,有的則可水耕…。請同學們仔細想想,待會兒要選哪一種植物分植。

同學討論要挑選什麼植栽,同時也分享過去的種植經驗。現場就像菜市場一樣熱鬧!

挑好各自的植物後,大家七手八腳地開始分土和分種。看似簡單,其實連把根部放入土壤裡,也是有技巧的!

 經過瑞珠老師( 右一)的講解後, 大家一一把自己喜歡的植物分株回去,下次則要進行盆栽的裝飾!

 
 
 
 
 手鐘能夠訓練長輩們的音感與節奏感,對手部靈巧與提升聽力也有相當助益。這天, 手鐘團練習了一首《耶穌愛我我知道》,準備在接下來的主日崇拜中展現傲人成果。
 
 
 
 每次活動完,教會志工都會為每位長輩們拍照留念,並在隔週做成小卡片送給他們,以資激勵。收到的長輩們都相當開心,因為已好久沒有拿到洗出來的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