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蘇菲亞來了!
期數:2018/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 平安

7 月19 日,APEC 諮詢委員會(ABAC)「2018 數位創新論壇」(DIF)在台北揭幕。會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曾經笑說要摧毀人類的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Sophia」(蘇菲亞)。她在現場以中文向台北問好,並自我介紹「我是社交機器人,會解析人類表情」;同時還示範了微笑、皺眉、生氣等表情,令人驚嘆!

面對AI人工智慧崛起,ABAC 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表示,每一個人、企業、政府都應該思考準備數位時代的來臨。蘇菲亞只是一個象徵,顯示眾多數位革命,包括人工智慧、區塊鏈、加密貨幣等各項應用程式,正在逐步改變我們的世界。在不久的未來,將會有更多類似蘇菲亞的兄弟姐妹機器人出現。這些機器人可以幫忙處理家務、照顧寵物或提供專業服務,甚至也會是人類在傷心難過時,可以尋求慰藉的對象。

那麼未來人工智慧將會取代多少人類的工作?專家說,重複性勞作、簡單腦力和體力勞動,最容易被取代。白宮的報告是當前工作的47%,麥肯錫報告的是49%,幾近一半。那麼,有什麼工作是不會被取代的「未來工作」呢?

簡單說,愈需要創意、感情的工作,就愈不容易被取代。那麼,這些工作也包括教會中的各項服事嗎?如果企業、政府都應該思考準備數位時代的來臨,那麼教會又該如何因應呢?未來可能會有「蘇菲亞牧師」?「蘇菲亞輔導」?「蘇菲亞招待」?還是只要一個「全人蘇菲亞」就夠了,她可以包辦講道、佈道、探訪、輔導、訓練、接待…,順便打掃清潔,再兼全年無休的24 小時保全?如果一個蘇菲亞不夠,那就再多找幾個,蘇菲亞一號、二號、三號…?

當德國去年已經出現提供祝福禱文、主日信息的牧師機器人時,會不會現在透過社交軟體正提供牧養、輔導、禱告的某些「人」,其實根本就是「蘇菲亞」?若果真如此,那教會還有什麼不可被取代的優勢呢?

教會當然永遠不可能被取代,因為教會是永生神的家;牧者當然有無可取代的優勢,因為牧者是神親自揀選呼召的屬靈領袖!「蘇菲亞」再有智慧,甚至已取得沙烏地阿拉伯公民權,展開世界各地的旅遊「演講」活動,但她畢竟仍只是一個搭貨艙、沒有投票權的「類」人類而已!

那未來我們該如何面對她的挑戰呢?歡迎您先來參加於9/6(四)9:00~12:30 在台北iM 教會舉行的「關鍵面對秋季論壇—人工智慧與教會牧養(www.ccea.org.tw)。讓我們一起來探索與人工智慧相處的能力,甚至超越人工智慧的能力!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