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6-請幫我
期數:2018/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真誠地對人說:「請幫我!」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六句銘言。

約拿單確認父親掃羅一心想要殺死大衛後,就以射箭為號,指引大衛速速逃離。在危急中,大衛孤身一人開始了逃難生涯。但他選擇先到耶路撒冷東方2公里處的祭司之城—挪伯,求上帝進一步指引。

當大衛來到挪伯的祭司亞希米勒那裏時,亞希米勒看到大衛獨自前來,甚感疑惑與懼怕。他問說:「你為甚麼獨自到這裏來,沒有隨從同行呢?」大衛因為擔心牽累別人,就編了一套理由說:「我是奉王差派到這裏來的。王告訴我,不要讓任何人知道我此行的任務。至於我的隨從,我已吩咐他們到另一個地方等我。」匆促逃難的大衛連食物都來不及預備,於是又對亞希米勒說:「請幫幫我!你有甚麼吃的沒有?給我5個餅,或隨便甚麼食物都可以。」

亞希米勒說:「我沒有普通的餅,只有聖餅。如果你的隨從近日沒有親近過女人,就可以拿去吃。」大衛說:「當然沒有。我的隨從有任務在身,都會照禮儀保持潔淨,何況今天還有特殊任務呢!」於是亞希米勒回應大衛「請幫我」的請求,把剛從聖桌上撤來的聖餅,給了大衛。

倉促逃難的大衛不但沒有帶食物,連兵器也來不及帶。於是他又提出請求說:「請幫幫我!你這裏有沒有矛或刀?王的命令使我倉促上路,沒有時間去拿我的刀或其他武器。」亞希米勒說:「你殺死歌利亞的那把刀就放在約櫃後面,你要用就拿去吧!」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參考撒母耳記上廿一:1-9)

大衛逃難之初,若沒有得到亞希米勒的幫助,大概會寸步難行。領袖坦露自己的需要,真誠地向人請求說「請幫我」,這不但不是丟臉的事,反而是該具備的「真誠」與「謙卑」美德,也是與人建立關係的良方。

全能上帝的兒子耶穌也曾向人說:「請幫我」!在敘加城的雅各井邊,正午時分,耶穌走路困乏了,於是坐到井邊休息,請門徒進城去買食物。這時耶穌向一個頂著炙熱豔陽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說:「請妳給我水喝!」耶穌真誠地向這位猶太人瞧不起、當地人歧視的婦人說:「請幫我」,自此開啟了傳遞生命活水的契機。

在走向各各他的苦路上,耶穌接受古利奈人西門的幫助,讓他幫忙背負沉重的十字架(雖然西門是出於兵丁的強迫);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了應驗聖經的話,也對兵丁說:「我渴了!」

沒有一個人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幫助,而可以存活在這世上。要成為卓越的領袖,就需要學習如何真誠、謙卑地向人說:「請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