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福音閃耀孟加拉
期數:2007/02
作者:編輯室

我美麗的、心動的、溫柔金色的孟加拉,我愛妳…從妳嘴唇所出的言語,像我耳邊的甘露

        誰想得到,這麼一首描述對祖國之愛的美麗曲子,會因為國家建立時的戰亂、天災與宗教緊張而蒙塵?這首歌寫於100年前,是一個詩人為自己的土地所寫的,今天已成為孟加拉國歌中的一部分。然而這首歌每天都在孟加拉86個亞洲福音會本土宣教士的心中迴盪著,他們分享上帝的心,傳福音給自己的同胞,每天用各樣的方式活在這首愛之歌裡,努力擴張神的國度,即使面臨各樣艱難的挑戰。

        聖者
 
        在孟加拉山重山峻嶺中,Singh Tarang輕鬆地來回在陡峭的小徑上。他曾經以印度靈修聖者〈sadhu〉的身份在這裡修行,有1,500多個信徒跟隨他的腳蹤;但今天他卻鍥而不捨地在各村落中傳揚耶穌基督,為祂作見證。過去他會花很長的時間冥想、放空,並將自己奉獻給所拜的神;但現在,在每天清晨的安靜時刻,他將自己完全向上帝敞開。
 
        在認識基督之前,Singh的信徒會期待他從寺廟帶回他與神祇相交後得來的話語;但今天Singh在上帝所賜的宣教禾場中傳揚耶穌的愛。現在他是10個宣教區10個本土宣教士的督導,並在他所拓植的四個牧區裡教導神的話語。
 
        Singh看見福音的大能轉變每個人—也改變他的國家。Singh說,「我對失喪的靈魂有負擔,因為我也是從失喪中被救贖回來的。所有未得之民都在尋找拯救,但他們活得很不快樂。只有找到救主的人,他們的心與家才有真正的平安。」Singh期盼他的同胞和國家也能和他一樣,同得這份平安。「這是我為什麼要傳福音的原因。」
 
        外展
 
        在孟加拉煙霧迷漫、悶熱潮溼的市中心裡,福音每日每時被傳揚。幾個年輕人低頭站在靠近某棟大樓入口處,他們的輔導正在為即將進行的福音外展行動禱告。這些年輕人領受了上帝的呼召,要把福音傳給他們的同胞。他們是孟加拉亞洲福音會聖經學院的學生,每個週末都有福音外展行動,這是學院課程的一部份。
 
        孟加拉90%的人信仰伊斯蘭,所以神學生們知道在都市地區公開傳福音是行不通的。他們曾嘗試過,但一般市民對福音的反應是抗拒、憤怒,甚至暴力相向。有些地方禁止分發傳單,公開傳講福音根本不可能,被補入獄是隨時的威脅。
 
        「我們無法自由地在穆斯林中傳講福音。兩年前我們就有一個宣教士被捕入獄。」福音隊隊長說。但這些挑戰並不妨害他們對大使命的順服,他們調整戰術,嘗試以能被當地文化所接受的方式來傳福音。
 
        這些年輕人在充滿人、汽車和人力車的繁忙街道中穿梭。他們會跑到公車站,就在公車離站前,從窗口遞福音單張給驚訝的乘客,等他們明白收到的是什麼時,這些年輕人早已不見人影。他們熟練地從一個公車站到另一個,沒有大聲宣揚,也不聚集人群—但這就是他們想要的方式。
 
        一會兒後,神學生和輔導走向一個中產階級、房子有籬笆或圍牆的社區。他們開始將福音單張投入每個郵箱。福音單張上有地址給任何想進一步了解的人。「居民的回應很不錯呢!常有居民寫信給我們,」隊長說。「我們就回送他們一本跟進的福音小冊或新約聖經,把他們的名字寫在書上,提高他們的閱讀興趣。」
 
        這些神學生們經常在想新的方法。一個學生說:「有時我搭公車,下車時我就將福音單張留在座位上。」
 
        廣播
 
        「我沮喪時就翻聖經,而我發現,它比可蘭經更能安慰我。」Ismail Karukar 的父親因飛機失事喪生,當時他才4歲。幾年後,母親也離他而去。他被送去和伯父同住,但伯父把原來留給Ismail的遺產全佔為己有。
 
        在悲苦的成長歲月裡,Ismail在曾屬於他穆斯林父親的一本聖經裡找到避難所。「我讀過可蘭經,本來只相信穆罕默德。但我對聖經也有興趣,所以我從頭到尾讀了一次。」
 
        Ismail先讀舊約再讀新約,但有些困惑。「我讀到耶穌是我們的救主,祂將要再來,但我也相信可蘭經,所以搞不太清楚。」他說,「後來我聽到亞洲福音會的福音廣播。我想知道更多有關耶穌的事,所以就寫信給他們。」他說。很快地,他收到了些文宣品,也和當地一個牧者私下討論,不久Ismail就接受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了。
 
        Ismail因為福音廣播而成為虔誠的信徒,證明福音廣播是一個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對居住在伊斯蘭世界的穆斯林而言,因為政府對福音的封鎖,如果用傳統的方式傳,果效一定不大。但廣播無遠弗屆,是穿透福音封閉地區的極佳利器。所以Ismail雖然仍在大學就讀,但卻已投入亞洲福音會孟加拉語福音廣播的服事。
 
         「我要全時間服事耶穌。」Ismail說。
 
        挑戰
 
        當神呼召他去亞洲福音會時,Salil Balwant是個安靜、謙虛的校長,深深關心學生的靈魂。他曾嘗試把福音傳給學校的男孩們,但經營學校的教會負責人並不感興趣。
 
        「主啊,幫助我。」他禱告。「我好想傳福音,但我不知道要去哪。請為我開一扇門,請幫助我。」他一點都不知道其實神正在預備他,而這將影響他的整個國家。
 
        Salil向主求問他人生的方向,而這時亞洲福音會也正在為孟加拉的事工尋找一個屬神的領袖。神很快把他們連結起來,1998年,Salil成立了亞洲福音會在孟加拉的第一間聖經學院。
 
        一開始非常辛苦,但也因為如此,Salil明白上帝對孟加拉有極深的美意,因為禾場非常大!他對失喪的靈魂負擔很大,責任也很重。今天Salil已是孟加拉亞洲福音會的會長,他明白他的國家正面對一些獨特的挑戰。
 
        這裡的民眾對基督教普遍有不正確的偏見。多年來,因為孟加拉遭遇許多天然災害,所以外國援助源源不斷,但包括一般民間與基督教的非營利組織,都無法逃脫孟加拉普遍貪污的宿命。
 
        亞洲福音會的本土宣教士了解當地民眾普遍有一種投機的想法:如果改信基督教並受洗,就可以得到許多援助。「在孟加拉的基督教機構同工,90%都是為了賺錢才去的,」Salil估計。他們常要求加薪。「很少人是單單為了服事主,而沒有金錢的慾望。」Salil說。
 
        Salil面對的另一個重大挑戰是孟加拉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興起,孟加拉擁有世界第四大的穆斯林人口。數百年來,穆斯林佔孟加拉人口絕大多數,但近年來對其他信仰愈來愈排斥。1988年,伊斯蘭成為孟加拉的國教。數個曾被禁止的極端團體積極鼓吹把孟加拉變成伊斯蘭國家,甚至有一個政黨還威脅得到政權後,將殺害所有基督教領袖。
 
        「他們想把孟加拉變成阿富汗,」Salil評論道。「我們的處境非常艱難,所以在他們把孟加拉的福音大門關上前,我們要非常努力做工。」
 
        雖然存在著許多潛在的威脅,但Salil仍表現得很堅強。他積極且耐性地面對每個挑戰,盡其所能地發揮影響力與爭取更多傳福音的機會。「建立聖經學院的目的,是給全心擺上的年輕基督徒一個異象,讓他們能傳福音給失喪的人群,並裝備他們出去拓荒植堂。」Salil說。
 
        這些年來,亞洲福音會在孟加拉的事工,雖然沒有快速增長,但卻穩定擴展。目前他們有兩所聖經學院,共52位神學生,完成三年訓練後,大部份會加入已在工場上的86位本土宣教士的行列,這些宣教士已拓植了27間教會和100多個宣教站。
 
        Salil來自少數民族,而他的同工們大都來自印度教和穆斯林背景,他們同心事奉的美好見證,是上帝在艱困環境下所賜下的恩典。本土宣教士、牧師、聖經學院老師、學生、福音廣播講員和製作人—他們都分享了上帝對這個國度的熱心。
 
        「我們要為孟加拉贏得救恩,有一天我們要看見同胞們都在神的寶座前敬拜祂。」Salil說,「這是我們的負擔。」
(《Send》2006年冬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