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以尊重來牧養
期數:2018/07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陳峰蓉牧師

在牧養弟兄姊妹的服事中, 我們常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景況。碰到生命成熟, 也願持續成長的, 固然是比較輕省的牧養對象, 然而面對活在老我, 或不願更新改變的, 其實也是身為牧者的我們, 再次思考突破、調整自己的好機會。

憑著愛心 謙卑尊重

有一個姊妹跟我說她經濟困難, 需努力工作償還債務,所以決定六、日繼續上班,不能去教會。但她跟我保證,每天都會跟神保持良好關係,並說自己比任何人都喜歡傳福音,所以請我不要擔心,也不必要求她主日要請假去聚會。

跟她談完後,我非常擔心。除了當下立刻為她禱告外,也很認真地告訴她:「姊妹,我知道妳的用心,但我仍然要提醒妳,不可停止聚會。建議妳還是應該找老闆溝通,讓妳在主日有半天或一天假,能到教會跟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

這世界充滿許多誘惑與挑戰,但感謝神,祂的寶貴話語,不但能指引我們的生命方向,也能讓我們在主裡與肢體彼此勸勉。腓利門書一:8~10說:「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
 
是的,按著保羅的身份與職份,他本可以吩咐或命令腓利門去做一些事,但因著尊重腓利門,他反而以更謙卑的態度,來請求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這樣的愛與對人的尊重,實在令人動容。

牧養群羊 放下自我

我是牧師,也是這位姊妹的老師,本可以用權柄,嚴格地要求她必須完全遵守聖經的命令與教導-「不可以停止聚會」,不能為了工作而犧牲主日聚會。但因著保羅的榜樣,我試著體諒姊妹的難處,為她的需要禱告,也耐心勸勉。鼓勵她倚靠神,憑信心做正確的抉擇,靠主成就美事,做榮耀的見證。

要贏得人的尊重,就要先學會尊重人;而要尊重人,就要先學會捨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尊與期待,因此若要牧養群羊,牧者首先要放下的,就是「自我」,甚至自己原先的期待與看法。

主耶穌不但愛我們,也尊重每一個人。我們每天生活中的許多決定,本就該遵照聖經的教導與提醒去行,然而主卻因為對我們的愛與尊重,讓我們有自由意志與選擇的能力。主耶穌「以尊重來牧養」,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