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499之亂
期數:2018/06
作者:創新拓展處處長 夏昊霝牧師

上月關鍵字:499,中華電信499

上月上升趨勢總值:400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

2016年起,台灣手機用戶數已開始呈現負成長。在電信市場飽和的狀態下,所有電信商都在精準計算,要怎麼透過適度的削價競爭,以最小利潤損失,換取最大市場份額。過去手機電信市場份額佔據最大的中華電信,自然成了其他廠商爭相蠶食的主要對象。

今年母親節,這位電信老大哥祭出了不分資格、不降速, 月費「499吃到飽」專案, 另外幾家電信商被迫火速跟進,於是一場為期七天的電信殊死戰, 就此展開。Googl e 相關搜尋數, 也迅速竄升。

七天之內, 單單加入中華電「499方案」的客戶數, 就超過100萬。這意味台灣電信業者,未來的利潤空間都將大幅縮水,然而這其中,還帶來了一個始料未及的新問題:服務品質下降!在這七天之中,電信商為了儘快累積顧客數,幾乎沒人事先設想好,如何能在七天之內消化可能超過100萬張訂單的服務量; 也沒人事先周詳考慮,用戶數短期迅速擴增後,原有的客戶可能因而蒙受什麼樣的權益損失。最終,許多人開始抱怨電信商這七天的服務不週,更有許多人測試之後發現,原有客戶的行動網路連線速度,明顯被眾多新客戶稀釋掉了。

這顯然是場損人不利己、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意氣之爭。各大電信商既損失了利潤,服務商譽也遭到前所未有的猛烈批判;網路與媒體稱此為「499之亂」,NCC更於5/23決定對三大電信業者開罰。這場戰爭沒有贏家!

當焦點變得模糊
 
當電信商渴望服務更多人的高尚使命,被模糊成了「衝人數」的數字競合,其結果就是連同原有的基本品質,都唯恐失落。我們不禁懷疑,衝人數的「成功」,真能為電信商的營運帶來其所預期的「成功」嗎?從「499之亂」反思台灣教會現況,教會存在的初衷與使命,會不會隨著時代的演進,在我們心中也漸漸模糊了呢?教會會不會也不小心掉入了「設法衝高人數就好」的數字競合中,而不自覺呢?

當基督給教會的使命是「去! 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19),但當今台灣許多教會所擁抱的潛台詞卻是「來!到我們這裡聚會」時,恐怕神給我們的使命已經開始模糊!同樣地,當我們更多強調神要祂的殿成為「萬人」禱告的殿,卻忽略了要建造神的殿成為萬人「禱告」的殿時,恐怕神給我們的異象也已開始模糊!當焦點漸漸模糊,神國的復興膚淺得只剩下聚會人數的數字時,這樣的復興,真的是復興嗎?讓我們換個方法來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所謂基督的門徒,就是一個能在每日生活中,不倚靠別人而單單倚靠基督,能藉著讀經禱告得著每天的供應,並在每日的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的人。那麼你教會有多少「基督的門徒」,又有多少「只是來聚會的信徒」呢?讓我們用體脂率來打個比方。若我們把基督的門徒,看成基督身體(教會)中的肌肉,而其他不是肌肉的,姑且算是肥肉,那我們就能為每一個教會,計算「體脂率」了。

教會體脂率
 
設若有一個平日平均100人聚會的教會,其中40人是積極跟隨基督的肌肉,那麼剩餘60人就是肥肉,則這個教會的體脂率是60%。一個體脂率60%的教會,不是沒有前進所需的肌肉,但走幾步就會喘了、肌肉酸了,因為每個肌肉平均要背負1.5倍於自己的肥肉重量,才能讓身體前進。

若教會忽略回歸大使命、盡心竭力栽培基督門徒、鍛鍊更多肌肉,那麼若有一天,這個教會一次性地成功吸引到1千位慕道友,每週固定前來聚會,那這個教會是真的復興了嗎?其實不然。因為這個教會的體脂率,將瞬間從60%暴增為96%。原本尚可勉強支撐著往前走的身體,這下恐怕連走都走不動了。教會將因過於肥胖,面臨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教牧同工不免發現,信徒怎麼推都推不動,事奉負荷異常沉重;難得有弟兄姊妹樂於參與事奉,卻沒多久就感到枯竭;一般信徒也因聽道而做不到,內心疲乏、壓力沉重。當教牧、事奉者或弟兄姊妹心中壓力與日俱增,我們的教會,恐怕正在面對高血壓的風險。

有些教會也會發現,弟兄姊妹的生命之間不常交通,愛心缺乏流動;雖有團契聚會,卻沒有真正的團契關係。溝通不良、互動不足,是體脂率偏高的教會的另一種毛病:高血脂。當脂肪濃度高到影響血液流通時,關係日漸堵塞,事工逐漸癱瘓,我們的教會,恐怕已經擠身高血脂之列。

肥胖的教會不難發現,弟兄姊妹在屬靈生命追求上,欲振乏力、疲倦虛弱;教會話語供應豐富,但弟兄姊妹卻吃不進去,該享受的豐盛生命享受不了。當豐富的血糖供應無法被運用或儲存,養分成了危害,我們的教會恐怕正面臨高血糖的危害。

一個體脂率偏高的教會,若繼續追求人數倍增,後果實在不堪設想。鍛鍊出更多肌肉,建造出更多基督門徒,再次全心回歸「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才是使教會再次產生健康活力的不二法門。

看見復興
 
我們期待復興快快臨到台灣教會,我們期待得救的人數天天加添,但只求人數增長的復興,為台灣教會帶來的到底是災禍還是復興?是屬靈成長還是衰退?教會的主,真的會在祂的教會還無法擔起這些擔子前,賜下龐大的人潮,來稀釋祂教會的健康嗎?若說「499之亂」帶給當今台灣教會什麼樣的啟示,那我們都當思考,當教會把復興,簡單化約成人數增長的同時,是不是也正在製造另一種「499之亂」呢?恐怕我們所期待的復興還沒來到,教會自己就要先失足了。

期待人數增長的同時,讓我們先避免讓基督的身體積累一身脂肪,而鍛鍊出更多基督身體該有的肌肉線條吧!願我們都能看見屬靈的大復興:生命真實的轉變,而不單只是人數增長的表現。


脈動講道大綱
真正的復興
經文:使徒行傳一:6-8
一、門徒所期待的復興:以色列國的復興。
二、錯誤的復興期待:屬世榮耀的復興。
三、耶穌所期待的復興:直到地極、作主見證。
四、正確的復興期待:神榮耀的復興。
行動 未來一個禮拜中,對一個人作見證,讓對方從你的見證中,認識神在你身上的工作與帶來的改變。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