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挺身而進的現代女性
期數:2018/06
作者:教會服務處處長 魏榮祈牧師

由天下雜誌出版、臉書營運長雪柔‧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所著的《挺身而進》一書,是為積極追求目標的職業女性所寫。作者以其自身經歷, 鼓勵女性應規劃自己的獨特道路,定義符合自己的人生、價值觀與夢想目標。分別從「『心』的革命不再限制自己」、「自信有時也要裝出來」、「認清想要改變就不要想取悅每個人」、「工作不再只是爬階梯」、「尋找人生導師」等不同角度予以精闢闡述。


把握機會  要有信心
 
的確,如書中所言,現代女性常害怕自己會是不及格的母親、不及格的妻子,或不及格的女兒。然而,作者雪柔也指出, 根據研究,當夫妻兩人都有全職工作時,孩子、父母和婚姻3 方面,反而會日益增長,更加精采豐富!夫妻若共同分擔家計和育兒責任,可以減少母親的內疚,讓父親的參與感更高,使孩子的發展更好。
 
因此, 如果拋掉恐懼,雪柔認為女性就可以朝追求事業與自我成就挺身而進! 然而, 職場與家庭服事的張力, 確實存在於現實中。雪柔本身就是一位相當看重家庭的女性,她會準時下班與孩子共進晚餐, 之後才在家中繼續工作。

職場偏見,是女性受壓抑的主要原因。對女性而言,工作成就受到的肯定,常伴隨著不利的評價,如「人緣不好」、「有政治手腕」等雜音,因此需要有「妳無法取悅每個人」的健康心態。長期受壓抑,職業女性也常會有「扭曲的自我評價」。當缺乏自信時, 雪柔建議要有一個增加信心的技巧,就是「弄假成真」:想把握機會,就要有信心,或至少「假裝」有信心。

設定目標 尋找導師如何在職涯中往上提升,雪柔提出務實的經驗,如用「方格攀爬架的模式」來思考職涯,這樣可以有更多創意探索的機會。而要達成目標,除了要有長期夢想外,也該有18個月的短期計畫。雪柔表示,她通常會設定兩方面的目標:一是團隊可以達成的目標;二是比較偏向個人需要學習的一些新技能,如談判技巧。另外當職涯中面臨穩定與成長機會的抉擇時,她也提醒:選擇穩定,經常得犧牲成長的機會。

我很喜歡雪柔討論「尋找人生導師」這個議題。的確,進入職場時,我們總希望有經驗的前輩能拉我們一把。而根據研究顯示,通常導師會根據表現和潛力來挑選門生。也就是說,他們會把心力投資在才能突出的人身上,或是真的能因幫助而受惠的人身上。

在現實職場中,師徒間的關係,表面上看來是教與受,但實際上更接近互惠關係。而師徒在同公司共事時,更是如此。雪柔鼓勵我們要常徵詢意見,這並非示弱,反而是尋找前進方式的第一步。然而,自己要先準備充分,因為沒人有時間一直牽著你走。

家庭照顧者  經濟供應者
 
閱讀這本書時,讓我想起聖經中一位被神揀選的傑出女性領袖— 底波拉。「底波拉啊,興起!興起!妳當興起,興起,唱歌」(士師記五:12)、「我的靈啊,應當努力前行!」(士師記五:21)這是描述神藉由底波拉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夏瑣王的轄制後,她所作的讚美詩。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是否也願挺身而出,就如同底波拉一樣?或者,能如同箴言卅一:10-31所描述的「才德婦人」般,同時扮演家庭照顧者與經濟供應者的稱職角色。

聖經是否鼓勵女性優先扮演專心照顧家庭、作全職母親或妻子的角色呢?雖然這樣的論點,確實存在於一些教導中,但以我自己在職場中所看到的,以及家人的經驗,其實無論是專心當家庭主婦,或成為兼顧職場與家庭的女性,都要先問自己:想選擇怎樣的生活?什麼生活型態,對自己、家人的成長與經濟狀況會更好?

讓我們為那些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女性加油,因為真的很不容易!也讓我們一起為兩性的職場平等,付出更多努力,「我們要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但同時也要不滿於現狀。不滿,是改變的動力,我們必須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