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 普世宣教分析
期數:2018/06
作者:賴中申 聯合差傳文字事工主任/表格製作: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美國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 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每年發布的《普世宣教統計》(Status of Global Christianity),相當客觀地收集、整理各式數據,如:全球人口、城市化、宗教信仰、基督教各宗派與組織統計,以及整體基督教金錢奉獻狀況,幫助人們了解全球宣教趨勢,掌握其中微妙變化。

全球基督徒33% 穩定中求進步
 
2017年全球總人口超過75億,2018年則逼近76億。其中廣義的基督徒超過25億,約佔全球人口33%。儘管整體來說,基督徒人數持續成長,並有高達44萬名的宣教士與跨文化工人努力事奉著,但其實基督徒的年成長率(2000~2017年平均成長率1. 30%), 僅勉強比全球人口成長率(1 .2%)稍高。相較於基督徒的「穩定成長」,值得注意的是穆斯林(1.94%)、印度教徒(1.33%)和錫克教徒(1.65%)這3 個較大的信仰群體, 則可說向上成長, 尤其以穆斯林成長最快。

相對地, 佛教( 0 . 9 4%)、中國民間信仰( 0 . 0 4 % )、泛靈信仰( 1 % )和新興宗教(0.27%)的年增長率,則比基督教小。尤其,我們可以大膽假設,未來中國民間信仰、泛靈信仰與新興宗教的信仰人口,在多年後將漸趨於小眾,人們將更多選擇傳統的、持續成長的5大類型信仰(基、穆、印、佛,或無信仰、無神論);他們會不會歸信基督,則有賴基督徒傳福音與跨文化宣教的努力,以及神諸般的慈愛和憐憫。

宣教關鍵詞:城市、窮人、亞洲
 
值得注意的是,近3年報告中的全球都市化程度與城市人口增長率(4.42%),遠高於全球總人口的成長幅度(2.6%)[註1]。這顯示出全球人口有愈加集中往都市的傾向(約41億人住在都市,佔全球人口55.5%);而住在城市中的窮人有24億,竟然佔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另一方面,亞洲是全球人口最多的洲,但卻也是基督徒比例最低的地區,僅有9% [註2]。因此,當今教會在思考整體宣教方向與策略時,絕對不能忽略「城市、窮人、亞洲」這3個關鍵詞。

最後,也是最令人心酸的,就是也許因著神的豐盛祝福、基督信仰所形塑的品格和特質,使基督徒的個人收入持續增加,但是整體基督徒的奉獻金額竟然不及其收入的2%,為普世福音差傳的跨文化宣教奉獻,更是連0.1%都不到[註3]!

倘若我們迫切希望看到全球超過21億人口的「福音未得之民」能歸主,實在需要多為普世差傳奉獻,並關注其發展!

註1:根據2016 到2018之《普世宣教統計》數據計算而得。
註2:亞洲基督徒比例,係根據基督徒人口397,252,000與總人口44.63億(維基英文百科)計算而得。
註3:2% = 各類奉獻總額/教會會友個人收入,0.1%=國際宣教事工收入/教會會友個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