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4】 你真好
期數:2018/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真誠地對人說:「你真好!」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四句銘言。

當大衛逃避掃羅追殺,藏匿在亞杜蘭洞一帶時,除了他的弟兄家人外,還約有400人跟隨他。他們大多是受壓迫的、欠債的、不滿現狀的,但其中也有30多位勇士。

歷代志上(十一章)記載了這群勇士的名單與事蹟。其記載排序是在大衛攻取耶路撒冷,佔領錫安堡壘作以色列王時。幾乎相同的記載也收錄在撒母耳記下(廿三章),放在記錄大衛王朝事蹟的最後。這一前一後的不同記載方式,不僅說明這群勇士曾協助大衛開疆闢土,也幫助他守護王國。在這群勇士中,除了約設巴設、以利亞撒、沙瑪等3大將外,還另外有3位特別傑出。

當春末夏初收割小麥的季節,也正是乾季缺水的時候,這3位傑出勇士來到亞杜蘭洞見大衛。那時非利士人佔領利乏音谷,也佔領了伯利恆城。大衛想念家鄉,尤其在乾旱缺水時更想念伯利恆井水的甘甜。他渴望地說:「我真盼望有人去到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一點井水來給我喝。」

於是這3位勇士冒險闖過非利士人的陣營,去到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再闖過敵人營寨,將井水送到大衛面前。但大衛卻不肯喝,反而將水澆在地上,作為奠祭獻給上帝。大衛說:「上帝啊,這3位勇士冒生命危險去打井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樣,我怎能喝這水呢?」

大衛沒有喝他所渴望的家鄉井水,「沒有喝」正顯示他對上帝的敬畏、對生命的敬重、對部屬的感謝!因為對上帝敬畏,他將冒死取來的寶貴井水作為奠祭祭物;因為對生命敬重,他說:「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樣」,所以不肯喝;因為對3 位勇士冒死取水感謝,所以捨不得喝。

真正敬畏上帝者,必然會敬重生命;真誠敬重生命者,必然會誠懇感謝人。對人誠懇感謝的最直白話語,就是:「你真好!」
 
從和合本聖經來看,亞比篩是這3位勇士的首領。大衛感念他曾經舉槍殺了3 0 0 個敵人,於是對他說:「你真好」,並設立他做勇士群的領袖。比拿雅是另一位勇士,大衛感念他曾經在雪地殺了巨獅,又殺過強壯的摩押勇士與埃及勇士,於是對他說:「你真好」,並設立他做護衛長。大衛敬重部屬、欣賞部屬、很真誠地對有貢獻的部屬說:「你真好!」(雖然有其他古卷記載亞比篩、比拿雅是30勇士中的兩位,不是3 位勇士中的兩位,認為3 是3 0 的筆誤。即便如此,也不會抹煞大衛敬重部屬、常對部屬說「你真好」的事實。)
 
敬畏上帝、敬重生命、感謝他人,是大衛的領袖品格。讓我們多效法他,並時常真誠地對人說:「你真好!」(聖經引用撒母耳記下廿三: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