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懂得照顧自己 才能讓周遭的人安心
期數:2018/05
作者:尹隱
祝全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
身為母親的您,勞心勞力,辛苦了!

有一次婆婆車禍受傷開刀,回家復原修養,有人告訴她吃小魚乾可以復原得更快。雖然不知有沒有用,但老人家真的就乖乖地「啃」了一個月。
 
又有一次,我病得厲害,婆婆為了讓我多休息,決定幫我做家事。我對她說:「做一兩樣就好了,其他的能明天做就明天做!」她回答:「妳放心,我不會把自己累死。」婆婆這句話,讓我頓悟。她跟我不一樣,懂得顧惜自己,而我是那種為了趕快把家事做完,可以做到累垮的人。
 
以人生哲學來說,婆婆像是跑馬拉松的人,而我是百米選手。每次頂多贏別人一百米,但接下來就癱著,直等到下次還有體力的時候。從表面上看,婆婆好像沒我這番「賣力」,但實際上,她才是思慮長遠…懂得照顧自己,也讓我們周遭的人安心。

犧牲換來的代價
看過不少父母為子女犧牲的故事。有的得了隱疾,還繼續日夜加班,只想多為孩子掙點學費;有的關節已發炎,卻繼續操勞家務,維持清潔;有的不在意自己的身體,總是吃孩子吃剩的飯菜…。這些「犧牲奉獻」,到最後帶來的,往往不是幸福,而只是讓孩子更心痛、更心疼。
 
若有一天,孩子發現他大學四年的學費是父親忍著胃痛賺來的;家裡每天環境的清潔,是母親忍著關節炎維持來的;母親多年的便秘與精神不振,是因為總吃過期食品,導致身體累積毒素而來的。孩子會做何感想?
有一天,我累過頭了,倒在床上。孩子在床邊一直問;「媽媽,妳什麼時候才會起來?」「什麼時候才可以再帶我去上學?陪我玩?」我在床上躺著聽著,心裡好恨自己為什麼會病倒,為什麼平時不多保養一點,不讓疲勞超過健康紅線?

別把自己累死
作為師母的我,很會、也很愛把老公、孩子,甚至會友的健康,照顧得妥妥貼貼,關懷備至,但卻常把自己照顧得很差。其實這是很缺乏智慧的,沒了健康,服事怎麼會有果效呢?

願天下母親與各位師母們,都懂得保養顧惜自己,套句我婆婆的話,「別把自己累死了!」
 

原文刊載:https://goo.gl/j5jB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