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福音 改變一切的大能
期數:2018/05
作者:文 / 簡伯駿 圖 / 簡伯駿、台灣城市引力協會

保羅.區普牧師(上圖左),提摩太.凱勒牧師(上圖右)。

3月8日,由社團法人台灣城市引力協會主辦,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協辦,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吸引千餘人參加。兩位當代知名的基督教學者提摩太.凱勒牧師(Rev. Timothy Keller)與保羅.區普牧師(Rev. Paul Tripp),暢談如何以福音為核心,透過信仰,使個人生命、家庭及城市得著更新。

協會負責人黃國倫牧師表示,部分教會在推廣事工中,有時過於強調方法論,而不自覺地忽略了福音的傳講。但其實真正能讓人徹底改變的,正是福音!他指出:「唯有緊緊抓住福音,生命才有機會被翻轉。兩位牧者是西方福音運動的先鋒,希望能藉著他們的信息,讓台灣一起加入復興的行列,改變這片土地。」

從基督支取恩典與力量

轉化城市之前,個人的心需先被更新。有豐富輔導經驗的區普牧師認為,自亞當、夏娃墮落後,人類的生活重心便從以神為中心,扭曲成為以自我為中心。罪玷汙了人類,導致人從敬拜上帝轉向崇拜自己,凡事僅考慮自身的需要、慾望、感受。「自我崇拜是人心中最大的偶像,」區普牧師說:「因此只要在群體中,有人妨礙自己的舒適圈,我們便容易發怒,或以言語行動傷害人,或以冷漠疏離對方。罪,讓人成為一種反社會的生物。」

區普牧師用樹根比喻內心,外在的言語與行為則是果實。若心中充滿荊棘的根,即使按時澆水施肥,也長不出多汁甜美的果實。唯有福音能扭轉人心,能將荊棘的根轉化為果樹的根。「即使外在環境惡劣,我們也能從耶穌支取恩典與力量,與耶穌一樣長出豐碩纍纍的果實。」

堆起柴火等待神火降下
 
唯有當靈命成長,基督徒才能在家庭與職場中發揮影響力,讓福音復興。甚麼是福音復興運動呢?凱勒牧師借用知名解經佈道家鐘馬田(David Martyn Lloyd-Jones,1899-1981)所舉的例子: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築壇獻祭,上帝便從天降火燒盡祭壇上的一切,使一旁450名拜巴力的假先知露出馬腳,讓在場的民眾與以色列王亞哈親眼見證耶和華才是真神。這場劇力萬鈞的場景,就是復興運動的縮影!凱勒牧師表示,我們無法用任何技巧或方法使火降下來,因為這是神的工作,「但不用沮喪,基督徒仍可在壇上堆起木柴,等候神的火從天而降。」

凱勒牧師指出,重新發現福音、根據處境靈活運用,及迫切禱告這三件事,是我們能主動去做,也是祭壇上的木柴。18世紀英國有名的牧者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1703-1791),便是藉著主動築壇,造就了英國福音大復興。當時大量的人離鄉背井,遠赴礦區、大城市及工業區工作。環境改變影響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使得許多人逐漸離遠離信仰,不再固定讀經、禱告與團契。有鑑於此,約翰走出教堂進入人群,在商業區與工業重鎮進行露天佈道。他一生旅行了上萬英哩,講道超過4萬次。神的火也與他同在,約翰所到之處,總有大批人受洗歸主,造就了18世紀的英國大復興。

引發屬靈的骨牌效應
 
當信徒生命更新,會引發屬靈的「骨牌效應」-更多人被福音吸引,走入教會;教會人數增多,恩賜加多,各樣事工就均衡發展;事工發展愈大,就愈能向外擴張植堂,信主的人也就愈發增加。而當基督徒能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就會改變城市的文化,顯明復興的火已經被點燃!凱勒牧師說:「藝術家、商人,及政治家,都能在所屬領域向人見證神的大能、扭轉文化。這也是台灣城市引力協會(City to City Taiwan)的目標。」

論壇下半場開放問題解答,有會眾提到:大城市教會多,宗派也多,如何才能合一,達到扭轉城市的目標?凱勒牧師指出,要先從彼此的共同點出發。他說:「長老會也好,浸信會也罷,一定要能認同《使徒信經》的信仰告白,才能攜手前進。」不同教派的人可一同受訓,彼此截長補短,採用其他宗派的優點來補強不足。他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要常聚在一起禱告,懇求神將復興的火降下,拓植更多教會,更快扭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