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8/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一帶一路打開宣教大門

20139月,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試圖在沿線國家擴大基礎建設投資、推動自由貿易、整合金融,甚至建立新的區域安全體系。「一帶」(路上絲路經濟帶)從西安起始,途經中亞、西亞,到歐洲經濟圈。「一路」(21世紀海上絲路)則以海路為主,起始於東南沿海港口,穿過南中國海,進入印度洋、波斯灣,再由非洲東部到歐洲南部。總共涵蓋68個國家,土地面積佔全球41.3%,總人口約46.7億!

雖然,最近歐盟27國駐北京大使連署一份報告,批評一帶一路阻礙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處於優勢地位,企圖分裂歐盟。然而「一帶一路」除了有政治、經濟、文化的面向,也有屬靈的意涵。對中國教會而言,「一帶」其實正與1940年代的「遍傳福音團」和「西北靈工團」所推動的,將福音從大西北,經中亞、中東等穆斯林國家,傳回耶路撒冷的運動吻合。受到抗戰、國共內戰等影響,這個福音行動至終未能完成。沒想到70年後,這個區域竟然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戰場。

「一帶一路」經過的地區,有許多是在「1040之窗」之內的國家(指北緯10度至40度的區域,由西非延伸到日本,共55)。雖然這個區域僅佔全球土地1/3,卻擁有2/3的人口。而全球未得之民中,有97%住在這裡。這裡的大部分國家都屬「創啟地區」,即不歡迎宣教士進入。其原因可能出於宗教,因施行伊斯蘭法律,不容許穆斯林脫離伊斯蘭教,也不容許宣教士進入。而共產國家和獨裁國家則因政治上的理由,也不接受宣教士,特別是來自西方的宣教士。

那麼要如何才能把福音傳入這些國家呢?除了靠當地的同文同種的本土宣教士外,或許差派華人宣教士也是一個策略之舉。「一帶一路」的倡議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設立,不但對普世宣教策略有極大的啟發,也為華人宣教士進入此地開啟絕佳的契機。

福音協進會「普世宣教中心」自1996年開始支持海外本土宣教士,22年來累積支持超過2000名宣教士,而目前被認領的有224位,等待被認領的有72位!這些宣教士分佈在20餘個創啟國家,包括多個中東穆斯林國家。懇請夥伴們能持續以禱告與奉獻支持(每月奉獻1500元,即可認領一位本土宣教士)!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