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休息一下
期數:2018/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身為事工領袖,我們每天都充滿熱情地在服事,因為我們是為上帝而做,我們的使命是要使世人得救。但事實是,永遠都有數算不完的事在等著我們,因此我們一定要忙裡偷閒,要有規律地休息。

    上帝就這麼做!在工作六天後,第七天祂休息了。所以為什麼我們覺得若休息一下,世界就會崩潰呢?以下有五個步驟,能幫助你從工作狂的事奉模式中抽離出來。 

重新調整你的價值
Readjust Your Value

    一個工作狂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包括離婚、酗酒、心臟病、關係破裂、鬱悶、孤獨等。請試著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我為什麼這麼努力工作? 好好檢視你的動機。是什麼促使你這麼做? 你想證明什麼嗎? 這麼做真值得嗎?為什麼你一直要往上衝? 你真正的期待是什麼?它值得你如此賣命嗎?

    你的生命實在太寶貴了,絕不能浪費在次要的事上。現在就重新調整你的價值吧!

    傳道書五:15說: 「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上帝並不指望你獨自去拯救世界。相信我,你的孩子也需要你。

享受你勞碌所得
Enjoy Your Rewards

    傳道書三:13: 「並且人人吃喝, 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懂得放慢腳步來享受勞碌所得,這是不對的。我們總是說:「再過些時候,我一定會好好休息一段時間,只要等這個計畫…。」注意, 如果你現在不懂得享受勞碌所得,那麼等你空閒時, 你也不會知道如何享受它。現在就學習如何享受生活, 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限制你的工時
Limited Your Labor

    好好想想,你應該工作多長,然後就按表操課。不要為了工作,而把自己累到崩耗。出埃及記廿:9-10說:「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每七天你要休息一天。各位牧者,這不是建議,而是誡命!

    上帝創造你,不是要讓你不斷工作。你一定要休息。要限制工時,適當安排休息、休閒,與建立關係。倘若你已婚,那還要加上:營造精心時刻!

    花時間在這些事上, 也是上帝對你生命的計劃。如果你不刻意安排, 那永遠也找不出時間去做。

相信上帝會看顧
Anticipate God’s Care

    馬太福音六:31-32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很多人之所以成為工作狂,都是因為憂慮。你的安全感必須根植在永不改變的事上。相信上帝知道你的需要,而且會看顧你。

    一個基督徒在經過多年努力後,終於說:「上帝,我要把我的生意奉獻給祢。現在祢是執行長了。祢要掌管我的生意─利潤、收益和升遷。現在這是祢的生意了,由祢接手。」

    隔天,他的倉庫付之一炬。有人看他站在倉庫外面,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他說:「昨晚我把生意交給了上帝。如果祂想把它燒掉,那也是祂的事。」他有一個新的看見:上帝掌管一切!祂可以隨意拆毀,也可以立即興起。這就是信心!

拿你的壓力來換取上帝的平安
Exchange Your Pressure for God’s Peace

    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一:28-30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耶穌來,是為了給你一個容易和輕省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仍背負著沉重負擔,那麼它絕不是出自於上帝。

    也許你已經背負重擔很長一段時間了,而你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出路。你累了,但卻似乎停不下來。上帝要給你一句話:「相信我,我會保守你。拿你的壓力來換取我的平安吧!」

    你想在你的墓碑上寫什麼?你為什麼活著?如果你是為自己的工作而活,那就太看輕自己了。工作是上帝對你生命的重要計劃,但卻不能滿足你生命中最深的渴望。惟有耶穌基督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