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 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
期數:2018/04
作者:文 /李淑美

今年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成立28週年, 基督教救助協會成立20週年。兩會於2月22、23日在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首度聯合舉行「2018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各地芥菜種轉化教會與1919服務中心,共有246間教會、500多位牧者參加。

大會以 「升級」為主題,探討如何運用「芥菜種教會轉化」、「1919急難救助」、「1919陪讀」、「1919食物銀行」、「旺得福俱樂部」等計畫,來幫助教會升級成「教會5.0─建造門徒式的教會」與「社區服務5.0─轉化社區,建造天國」。

23日一早,也邀請創立新加坡聖約播道堂的曾金發牧師,主講「失落的講道藝術」,分享以聖經為本的解經講道,好使人人成為渴慕主話語、活出見證的主門徒,讓主成為一切事奉的核心。

精心塑造主門徒  升級成安提阿教會

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的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在開會禮拜中鼓勵牧者們要精心塑造教會信徒成為門徒,要建造一個「5.0的教會」。夏牧師指出,「教會1.0」是宗教型、聚會型的老底嘉教會; 「教會2 .0」是事工活動型的哥林多教會; 「教會3 .0」是牧養、享受型的耶路撒冷教會; 「教會4 .0」是企業、業務型的以弗所教會。而他勉勵牧者們,不管目前教會處在哪一階段, 都應升級到「5 .0」, 即成為一個擴散型、門徒型的安提阿教會!

夏牧師認為苗栗卓蘭神召會就是一個門徒型的教會。邱彼得牧師在與談時指出,教會要為社區求平安,成為逃城、馬槽,被擄之地的祝福。教會的服務核心是要精心塑造門徒,不是做一堆事工。而救助協會的1919重大災難救助、1919急難家庭救助、1919陪讀計畫,及1919食物銀行4大方案,就是幫助卓蘭神召會實現轉化社區、建造天國的重要媒介。

芥菜種教會轉化7 年  1313 強化牧者支持

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處處長魏榮祈牧師指出,「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自2011年推展以來,至2015已完成第一輪的5年計畫,目前進入第二輪的第3年。此計畫的升級內容有:強化牧者講台的釋經講道課程、賦能小組長的小組長訓練系列─「你餵養我的羊」,及深化信徒個人靈修敬拜操練的訓練─「無可言喻的密契」。除了新增課程外,也將強化每兩個月聚集一次的牧者支持體系─「1313牧者轉化小組」,由夏忠堅牧師直接與牧者面對面進行教牧問題解答。

屏東佳美教會蘇博文牧師分享芥菜種計畫對其教會的幫助,他說:「佳美教會開拓7年,目前有80位會友。芥菜種計畫提供實用教材與策略,目前教會約有8成會友加入小組,人數穩定成長中。」

旺得福俱樂部3 年  服務最急迫的族群

福音協進會從2015年開始推動旺得福事工,希望能有效幫助教會透過長者健康促進,吸引長者進入教會,得著永生的盼望。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主任張怡玫,以「向最急迫、最廣大族群傳福音」為題,分享長者家庭社區宣教事工─「旺得福俱樂部」。張怡玫表示,台灣從今年起,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14%),老化速度居世界之冠。

她表示,她的媽媽原本對進入教會非常排斥,但因為加入旺得福俱樂部,現在只要牧師說什麼,她就做什麼。她說:「我相信媽媽信主的腳步不遠了。」

中壢浸信會鄭桂蓉傳道指出,旺得福俱樂部幫助教會與社區接軌。她舉自己的媽媽為例:「我的媽媽有焦慮症,很少有笑容,但自從參加旺得福後,開始會笑了。88歲的智惠阿嬤,參加第一期就決志信主了。彩綢阿嬤因為在俱樂部中有同齡阿嬤的陪伴,而不再孤單。初期失智的秀鳳阿姨因女兒看到宣傳單,被帶來參加,現在病情已改善。」這群長者在旺得福俱樂部中,重新找到生命的活力!

教會與服務升級5.0   轉化社區建造天國

福音協進會暨救助協會2018年年會,在救助協會20周年回顧影片與「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 Go」的加油聲中,進入尾聲。最後在閉會禮拜中,夏忠堅牧師仍與眾教會共勉:

一、要建立「教會5 .0 的展望─ 建造門徒式的教會」:解構事工型的教會,建構生活型的教會;解構會堂教會,建構微型教會;解構聚會,專注塑造與神同行的生活─敬拜生活、遵行聖經、隨從聖靈;有效運用「四合一策略」,參與「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

二、要有「服務5 .0 的展望─ 轉化社區, 建造天國」:參與重大災難救助成為好鄰舍;參與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分享基督救贖恩典;投入1919陪讀計畫, 精心塑造門徒; 參與1919食物銀行,分享基督恩典;投入「1919服務中心」計畫,以彰顯神的愛。

蘆洲大使命教會呂建德傳道表示,這些年來與救助協會與福音協進會的接觸後,讓教會進入新的階段,「除了透過急難救助金、食物包幫助了許多需要的居民之外,更因為投入銀髮族─旺得福俱樂部的事工,看到教會很大的突破!今天眾教會能夠聚在一起分享交流,看見其他教會如何的進行,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里港靈糧堂李坤宏牧師與李淑娟師母則表示,福音與救助是偏鄉教會很大的扶持,不論是在傳道人的進修、物資及經費的幫助上,都有極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