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PK用行動 把愛活出來
期數:2018/04
作者:文 / 簡伯駿

 

2月6 日晚上,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的強震,統帥大飯店與雲翠大樓等建築物倒塌,造成17人死亡,285人受傷。由於適逢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018 iPK牧家子女領袖營」舉辦期間,於是PK們(Pastor's Kid,牧家子女簡稱PK)發揮愛心,立刻錄製加油祝福短片,在YOUTUBE上發表,鼓勵災民,也為救災英雄們打氣。


PK們也在捷運站與地下街等處,邀請民眾發聲,為花蓮「集氣加油」。兩個自製的「愛心集氣板」更是寫滿了祝福的話。負責籌畫PK營的福音協進會創拓處處長夏昊霝牧師,本身也是PK,他表示:「PK都是領袖,身為新世代領袖,不能只是一個蒙福的人,更要成為使人蒙福的人!」

滿懷信心   視野寬廣

「2018 iPK牧家子女領袖營」於2月5-8日假捷運北投會館舉行,今年主題為「iPK」。50名高中以上的牧家子女,在4天的營會中,一起分享成長歷程、學習自我形象管理,也落實自我實踐。

「PK們常感受到教會或社會有些地方『怪怪的』,卻無法具體陳述,甚至無法感受到嚴重性。而身為一個領袖,必須先意識到問題、發掘問題,之後才能回應問題。PK營舉辦的目的,就是盼望透過策畫提案、服務學習、社會參與等體驗教育,來雕塑PK成為滿懷信心、視野寬廣的新世代領袖。」夏昊霝牧師說。

於是,聽完前兩天的課程,PK們需走出教室,落實行動。藉由團隊討論策畫,展開城市冒險,以社會觀察、街頭實驗,來發現問題、陳述問題,並回應問題。而「0206花蓮大地震」關懷的影片,就是其中一個發表成果。

和世代對話   向世界發聲

為什麼在地震發生隔天,PK們就能迅速回應? 並在網上發表短片? 秘訣就是「熟能生巧」。原來營會第一天,PK們就必須學習規劃內容,錄製剪輯短片,最後在YouTube上發表。無論是表達心情、幽默搞笑,或向陌生人說明「何謂PK」,都要透過影片來傳達。

「這是今年PK營的要求。」大會同工連恩立傳道表示,現今是「網紅當道」的年代,靠著吸引人的內容,素人都可靠網路發揮影響力,甚至動輒粉絲上百萬。身為新世代的領袖,PK們當然要熟悉這些工具,才能和世代對話,發揮影響力!

PK營也邀請「藝之星教會」的宋達民傳道,來分享自我形象管理。PK們分成小組,在舞台上演「聖靈九果」,並由演員出身的達民傳道予以講評。他表示,台詞背錯不要緊,只要情感對了,就能發揮感染力、影響觀眾。他勉勵PK們:「每個人的恩賜不同,所以不用去比較,比來比去只會帶來驕傲與痛苦。」

在兩天的課程中,PK們走到街頭,或為花蓮打氣;或為社會弱勢團體發聲,充分發揮領袖應有的回應力與影響力。而營會結束後,福音協進會也進行招募,邀請PK們在今年暑假擔任小PK挑戰營的志工;或前往蒙古、中國西南、福建平潭等處,與當地教會配搭,帶領兒童營會或服務長者,繼續在行動中成為蒙神祝福,也祝福人的管道!

P K 迴響

廖恩奇  這次的PK領袖營,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突破。因為這次是以同工的身分參加,不同的角度,帶出不同的看見、不同的挑戰,也讓靈魂的不同層面健壯起來。「沒有人能造浪,但能乘風破浪。浪(挑戰)再大,抓住風(聖靈)、踏穩衝浪板(團隊)、保持身體平衡(自我調整),就能乘風破浪!」

張恩齊  曾為逃離教會的PK,從這次的服事中,看到自己許多不足。本來很不喜歡孩子,但現在卻變得好喜歡他們。很開心自己的經歷能幫助他們,也鼓勵他們繼續走在神的命定中。

洪恩亞  這是我第5次參加PK營,其實我是抱著來度假的心情來的,但沒想到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讓我驚訝不已。因為在小組裡,我的年紀竟然最大,這是過去從沒發生過的事!最後,小夏牧師的話讓我很感動,他問我們50歲時要做什麼,也說出他原本的夢想和後來選擇的路,我真的感受到他很愛我們。謝謝PK營!

連以勒  願神放在我們身上的擔子,能夠成為起跳板。使我們蹲得越低,在神計畫的某個時間點跳得更高,成就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高湯祥宇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去年我學習突破,今年則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夥伴,一起踏出改變的步伐,完成很有意義的事。很高興我們都是PK!

陳德恩  距離上次參加PK營已有6年之久了,非常慶幸自己參與了這次的營會,讓我更確定神的呼召,也認識許多跟自己有相同背景的夥伴。所以若要問什麼是開啟我宣教人生的轉捩點?我會說:就是這裡!是PK領袖營讓我更有勇氣回應上帝對我的呼召!

陳箴  在PK營隊中我交到一群很好的朋友,縱然我話不多,但感覺到同一組相處起來的溫暖,還有團隊的互相照顧,講員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示還有新的思考。希望下次我還能繼續參加PK營,帶領小PK或是參加海外事奉,能有一群知心的PK朋友,讓我感到很滿足。

林郁恩  覺得營會很棒很感動,都說中了PK的心聲!

黃溫柔  我們在教會中有很多服事的經驗。如果PK更了解社會,相信我們能做到
很多神喜悅的事情。每個PK都有自己的經驗,也有類似的痛苦和生活的壓力,但我
相信有很多PK能成為領袖,在需要的時候成為世界所需要的光跟鹽。

邱信恩  PK營真的是很有挑戰性的營隊。一到火車站就必須帶著大包行李去作街訪,還有出外拍片的過程,都是我前所未有的經歷,也鍛鍊我的勇氣和信心,知道我們是有能力去完成一些過去沒有想過能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