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不完美中的脆弱力量
期數:2018/04
作者:教會服務處處長 魏榮祈牧師

     《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How the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ransforms the Way We Live, Love, Parent and Lead),是一本適合在讀書會討論的好書,探討自卑、全力投入與脆弱的相關議題。作者布芮妮‧布朗(Brene Brown)曾在2010年以「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為題,成為TED網站點閱超過千萬人次最受歡迎的演講之一。


承認不完全 自在作自己

    作者給「脆弱」下的定義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而什麼是「脆弱的力量」呢?本書在前言提及:「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而是了解勝負皆有必要,是積極投入,然後全力以赴。」讀起來有點拗口,其實整本書想要表達的就是:「勇於承認自己的不完全,在全力以赴之後,自在地作自己!」

    作者認為,永遠不夠好、永遠不夠完美、永遠不夠…,造就了「永不知足」的文化,進而衍生出一種偏差的世界觀—人需要從他人的肯定中,證明個人的價值。

    處處擔心「不夠」,會產生文化創傷後的壓力症候群-自卑、比較與抽離。包括家庭、職場、學校、社群等文化,都可能出現這種症候群。而醫治的解藥,絕不是追求充裕,而是「自足與知足」,也就是「全心投入」。

    「全心投入」有多種面向,而其核心動力都來自「自我的脆弱」和「自我價值」—即在面對不確定性、風險和情緒衝擊時,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夠好了。

展現脆弱 克服自卑

    雖然要冒很大的情感風險, 但作者仍鼓勵我們要展開脆弱的一面, 承認自己有多脆弱。冒險、克服不安、真情流露,並不是軟弱。她提醒, 展現脆弱不是把秘密全部攤出來和大家分享,而是投入心血,培養信任,並逐漸累積。

    作者特別著墨於自卑的探討。自卑是認為「我不好」, 是因為「害怕中斷連結、怕自己不被愛, 以及找不到歸屬感」。如何才能克服自卑呢? 作者提出了四個要素: 辨識自卑與瞭解引發自卑的原因( 自卑有可能源自生理因素, 也和成長過程相關) 、落實批判性覺醒( 檢視令我們感到自卑的訊息是否屬實? 你真想成為那樣的人嗎? ) 、接觸外界( 不要避而不談, 和外界連結方能產生同理心) , 以及談論自卑( 分享感覺, 尋求協助) 。作者認為克服自卑情緒是一種練習,需要時間培養,也需要勇氣去接觸外界。

    有趣的是, 作者觀察男、女的自卑, 有其差異性。對男性來說, 每個規範都歸結到同一個指令: 「不可軟弱。」男性的自卑反應分成兩種: 「發飆」與「自我封閉」。而女性的掙扎, 在於人期許女性完美, 卻又不准許其為完美的目標努力。她指出, 夫妻關係的相處關鍵是:展現脆弱、不帶自卑情緒的爭吵、不怪罪對方的用心生活。

    在職場中, 如何重新激發創意、創新與學習? 作者認為需要有「破壞性投入」: 讓職場重新人性化起來。在職場中,指責、說閒話、偏袒、叫罵、騷擾,都是自卑滲入組織文化的行為線索。常常組織成員會以情感抽離來自保,或以怪罪他人、粉飾太平來呈現。然而在「脆弱力量」的文化中,就必須提出誠實、有建設性,且認真的意見,使脆弱成為意見反饋流程的核心。

卸下防衛  看見真我

    作者觀察人之所以不能展現脆弱的勇氣,是因為有防衛之心。而其呈現的主要方式包括:打預防針(如總感覺「事情肯定沒那麼簡單」)、完美主義、自我麻痺。如何卸下防衛盾牌、展現脆弱的力量?就是要讓人看見真正的你!作者提出的方法是:學習感恩、欣賞自己的不完美、留意麻木的行為、學習真實地感受、設定底線、培養連結等。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已經明白我們的身分與存在的價值。而能讓我們信任他人,並真誠分享脆弱的力量,其關鍵就在於祈求神恩典的幫助。「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