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見與跟隨
期數:2011/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開始彌賽亞事工時,揀選門徒是祂的最首要工作。

        首先,耶穌遇見腓力,即呼召他說:「來跟從我!」腓力就去找好友拿但業,對他說:「律法和先知所記那一位將要來的先知,我們遇見了,就是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喜歡坐在無花果樹下默想,是一個追尋真理的人。他立即回應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耶穌「看見」拿但業
 
        於是腓力引領拿但業來見耶穌,耶穌一「看見」拿但業,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回應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從此拿但業放下偏見,心悅臣服地跟隨耶穌。(參考約翰福音一:43-48)
 
        耶穌「看見」撒網漁夫
 
        不久,耶穌又在加利利海邊,「看見」打魚的彼得與安得烈。這對兄弟正在撒網,耶穌也對他們說:「來跟從我!」他們就立刻捨了網,來跟從祂。往前走,耶穌又「看見」約翰、雅各這對兄弟,正在船上補網。耶穌也呼召他們,於是他們也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參考馬太福音四:18-22)
 
        耶穌「看見」稅吏馬太
 
        在迦百農附近的海邊,祂又「看見」馬太在稅關上收稅。稅吏是大家都厭惡的人,但是祂卻呼召馬太說:「來跟從我!」他就立即起來,跟從耶穌。並且在家裡擺設宴席,邀請其他稅吏、罪人來認識耶穌。
 
        耶穌也「看見」你
 
        在這個世代,無論你像尋求真理、心無詭詐的拿但業或是平凡打魚的彼得、約翰;或像惹人厭的稅吏馬太。耶穌都在尋找你,祂會「看見」你,也呼召你說:「來跟從我!」
 
        你要如何回應耶穌?承認祂是神、是王,起來跟隨祂?捨了網、捨了船、告別家人,專心跟隨祂?邀請一切親朋好友來認識祂?或者,你還要繼續躺在無花果樹下默想?繼續天天撒網打魚,卻常常打不著什麼?每天苛徵訛詐窮人?
 
        正確地回應耶穌的「看見」
 
        我們不但要撇下所有跟隨耶穌,也要有祂的眼光,能「看見」願意跟隨祂的人。我們需要從尋求真理的人中,「看見」願意放棄偏見、真心跟隨主的人。我們需要在一般信徒中,「看見」有潛能,願意撇下所有,跟隨耶穌的人。我們還需要從不堪造就的人中,「看見」完全回轉、徹底跟隨的人。
 
        求主讓我們正確地回應耶穌的「看見」,並讓我們以祂的眼光來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