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謝謝你
期數:2018/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常用的第二句銘言是:「謝謝你!」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長得俊美超群,留長髮重達2公斤。押沙龍常常早晨就到城門口,聽取百姓的冤屈,拉攏百姓的心,但卻背後中傷大衛。他是有計謀地在贏取人心。後來、押沙龍背叛大衛自封為王,而且聲勢愈來越大。大衛為情勢所逼,只得光腳、悲傷地蒙著頭,哭泣逃離耶路撒冷。

大衛逃難時,遇見掃羅家族的示每。他一路跟著,邊走邊咒罵大衛是兇手,並向他扔石頭、撒灰土。但當大衛到瑪哈念時,基列的巴西萊卻帶著鍋、碗、被褥和食物來給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因為他知道在曠野中的他們一定又飢又累。

後來大衛數點軍隊,分3大隊攻打押沙龍。結果叛軍大敗,押沙龍騎驢奔逃,經過一棵濃密大橡樹時,頭髮被樹枝纏住,人懸掛在樹上,最後被約押與10個侍從殺死。當大衛渡約旦河要回耶路撒冷時,巴西萊來迎接大衛渡河。大衛對他說:「跟我一起到耶路撒冷去吧!我會照顧你。」這是大衛在說:「謝謝你!」

但巴西萊說:「我已經80歲了,還能嚐美食、聽歌曲嗎?我不配得這樣大的賞賜。」於是推介他兒子金罕,並說:「請王帶他去,照你認為妥當的待他吧!」大衛回應說:「金罕可以與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願待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必為你成就。」這也是大衛在說:「謝謝你!」

甚至大衛臨終前還遺命所羅門說:「你要好好地對待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逃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這還是大衛在說:「謝謝你。」一個持續且真誠的態度與行動!(以上參考撒母耳記下十五、十七:27-29、十九:31-39,列王紀上二:7)

「謝謝你!」是卓越領袖必須常用的銘言。領袖對別人為他做事,常會習慣地以為理所當然,而忽略真誠致謝可能產生的能量。卡內基是聞名全球的領袖訓練機構,他們的高階經理人訓練班收費不菲,在其課程中,卻有一堂課用來訓練高階經理人學習說「謝謝你」。說「謝謝你」,不是只有父母教孩子的禮貌應對。真誠感恩、誠懇致謝,說「謝謝你」,是卓越領袖需要一生奉行的銘言。

「謝謝你!」是大衛的領導銘言。大衛常在72首詩歌中,使用「稱頌」、「稱謝」、「感謝」的詞句。習慣於向上帝說「感謝」的領袖,也會較習慣向人說「謝謝你」。或者說,習慣於自我卑微向上帝感恩的領袖,也會習慣於以謙卑的銘言「謝謝你」,來建立領袖的影響力。

聖經常勸勉我們要「儆醒感恩」(歌羅西書四:2),而一個能常說「謝謝你」的領袖,就是卓越的僕人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