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亮晶晶
期數:2018/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1313小組是地區性的「教牧轉化小組」,取名「1313」是取意於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信、望、愛」當然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也是教會建造的指標,不過「信望愛」已經成為被廣泛運用的名稱,因此福音協進會所推動的「地區教牧轉化小組」,即取名為「1313教牧轉化小組」,簡稱為「1313小組」,並與夥伴機構救助協會所建構的「1919服務中心」相對映。

1313小組每隔兩個月聚會一次,只邀請該地區的教牧同工夫婦參加。每次聚會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是心智圖研經與信息大綱撰寫;第二單元是分享與禱告;第三單元是教牧領導專題研討。聚會時間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

第一單元:心智圖研經與信息大綱撰寫

以台東第一次1313小組聚會為例。在同心敬拜、彼此認識、小組成立宗旨說明後,即進入「歌羅西書一:1-14」的心智圖研經。
 
 「1-14節可以再細分幾段?」 「應當可以這樣分段:1-2是問安;3-8是保羅禱告的緣由;9-14是保羅的禱告。」
 「分成這三段很明確,可是第二段雖然說出保羅禱告的緣由,是因為歌羅西教會信徒『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向眾聖徒的愛心』、『存在天上的盼望』,可是保羅又提出了『福音真道』。看起來『福音真道』也是這段經文的重要主題。」

 「我贊成這樣的觀察,『福音真道』的確是這段經文的重要主題。在第三段『保羅的禱告』中,13-14節:『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這不像禱告內容,反而比較像『福音真道』的說明。」

 「對!不但像『福音真道』的說明,而且從14節到13節,是倒著說的。也就是說,福音是:『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脫離黑暗的權勢,遷到他愛子的國裡』。如果再接回第6節,『福音真道』可以讓我們『真知道神的恩惠』,而且這福音可以『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

「從這樣的思路,也可以說『福音真道』的結果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向眾聖徒有愛心』、『存在天上有盼望』。」「或者也可以說,『福音真道』的結果應該是:『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哇!能夠這樣一起研讀聖經真是精彩!」

經過30分鐘的七嘴八舌,大家一起繪製出以下的心智圖:


再經過20分鐘的七嘴八舌,大家一起擬定了2篇講章大綱(如下):
 

接著,大家再次集體創意,將這二篇主日信息,簡化成禱告會的二篇信息,並以「信心、愛心、盼望」與「保羅七願」,做為兩次禱告會的主題,用來串接引導禱告會中的所有禱告事項。

在1313小組的教牧研習中,大家已經接受一項教導理念:在一週之中,所有聚會都應該同步用相同的主題,以避免講太多堂不同信息,反而造成「無效講道」。而這樣集體編擬的信息大綱,正是磨練落實這些教牧理念的最佳實踐。

完成心智圖研經與編擬信息大綱後,大家都會不自覺地露出興奮的笑容,那是集體成就感的共同浮現。而當次研經心智圖與信息檔案,也會隨即傳送到Line群族中,供大家立即保存紀錄。當次聚會未能出席的同工,也可以同步取得檔案。

第二單元:進行分享與代禱
因為出席的都是牧師、傳道、師母,所以大家可在安全的情境中,坦誠分享牧會中的感恩與艱難,也可以自然地進行團體牧會顧問諮詢,彼此作教練,交換經驗與創意。在第二單元中,午餐、分享、禱告,都是高度彼此相愛的享受。
 
第三單元:教牧領導專題研討
有時候我們會用「全球領袖高峰會」的信息,進行更長時間、更對焦深入地實用討論;有時候則一起研討教牧專題,譬如:如何做教會年度計畫、信徒生命成長過程、教會中的衝突管理等。
 
「1313教牧轉化小組」已經慢慢在各城市中發展,唯願所有教牧同工都能在彼此支持的小組中,讓生命與事奉「一閃一閃,亮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