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追夢人
期數:2018/03
作者:華理克牧師 Rick Warren

 

每個人都需要夢想。上帝要我們追逐夢想,從約瑟、但以理到彼得,聖經中充滿了上帝賦予人們偉大夢想的故事。

信心始於追求夢想
 
當你開始參與事工時,你可能懷抱一個偉大的夢想。遺憾的是,當你愈深入這個事工後,夢想就開始萎縮,最後就變得只跟現實一樣大。

如果你準備投入事工,那就必須一直是個夢想家。必須相信上帝能透過事工,來成就你的所求所想。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希伯來書十一:6)信心始於追求夢想,也就是異象。

我從一個夢想開始,創立了馬鞍峰教會。事實上,在馬鞍峰最初的主日禮拜中,我和當時房裡的60多人分享了這個大膽的夢。我說,未來在橘郡和世界各地,將有兩萬人加入我們的教會。馬鞍峰要把福音傳給千千萬萬的人,成為那些受傷、失落、沮喪和困惑者的避難所。

當我站起來和這60名素昧平生的人分享時,有人說:「機會渺茫!我們才60人,怎麼可能增長成一個大教會?我們哪有錢在馬鞍山谷買到大片土地?」然而快40年過去了,我們已達成目標了。在我牧養馬鞍峰教會的這些年日裡,我對這個夢想從未質疑過。一次也沒有!我不知道這個夢想何時會實現,只堅信它一定會實現。為什麼?因為這個夢想源自於上帝!

平凡人因夢想而偉大
 
然後,2005年4月,在馬鞍峰教會成立25週年時,我分享了一個新夢想:馬鞍峰教會將成長為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教會網絡」。我對教會那些參與「和平計畫」(PEACE Plan)的會眾說,我的夢想是動員10億基督徒起來,針對全球5大問題─屬靈空虛、功利型領導力、貧窮、文盲、疾病,提出5個「耶穌戰略」(Jesus's Strategies),包括推動復和、裝備僕人領袖、扶助貧弱者、關心生病者(包括精神病者)和教育下一代。

我的第一個夢想是用25年來茁壯馬鞍峰教會,接下來的25年,就是讓馬鞍峰教會來茁壯這個計畫。我對第二個新夢想充滿信心,正如我對第一個。

每個人、每個事工、每個教會,都需要一個夢想。如果你不再做夢,那你就離死期不遠了。我不認為只有偉人才可以做夢,但我相信平凡人因夢想而偉大。當一個平凡人能追逐一個偉大夢想時,他就是一個偉人!如果你想活得健健康康,你就需要有一個能持續追逐的夢想。

也許你已服事太久,早忘了如何做夢。也許你才剛開始服事,但你從來沒有好好想想上帝到底要在你生命中成就什麼。也或許,你正處於兩者之間。

無論如何,以下有8個步驟能幫助你找到上帝給你的人生夢想。這也是我在馬鞍峰教會這麼多年來所經歷的。

找到上帝給你的人生夢想
 
1.向上帝敞開
如果你想向上帝敞開,就必須先安靜來到主前。安排靜默、單獨的時間。對許多人而言,上帝無法給你一個夢,除非你來到祂面前安靜尋求。你必須了解上帝對你的人生計畫後,才能開始作夢。
 
2.深入探究
別因無知而妄下決定。許多人常忽略此點,他們為夢想禱告,但從不深入探究。箴言十八: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三思而後行。閱讀、參加研討會或觀摩其他教會等,都有幫助,但務必從實際層面來了解分析問題。
 
3.聽取忠告
請記住,承認無知比之後從經驗證明你無知來得好。一個不願聽取忠告的人,就是愚蠢的人。所以請尋求建言,謙卑下來,接受教導。每一個領袖都是學習者!
 
4.排定優先順序
你沒有時間做所有的事,所以要了解重要與迫切之間的差別。哪些是有幫助的?哪些是會改變人生的?然後有效率、有效地去行。效率是把事情做正確,而有效是做正確的事。你需要專注去做正確的事,當你這樣做時,就是在訂製一個能實現你夢想的計畫─這是至關重要的。
 
5.評估風險
這就是計算風險。箴言廿:25說:「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當你勾勒夢想時,需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有必要嗎?(我能以另一種方式達到我的目標嗎?)
●要付出多少代價?(要付出多少時間、精力、金錢和聲譽?)
●這值得嗎?(這是最重要的問題)
在我為馬鞍峰教會做了一個夢後,我不得不問自己這個問題:「這是否值得我獻上一生?」我的結論是:「絕對!」它值得我獻上每分精力。因為我們所做的是關乎永恆的事。
 
6.備妥解決方案
你的計畫要能解決問題。事情總會出錯,你預備好了嗎?箴言廿七:12說:「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問問自己:「這個夢想會出什麼問題?」「如果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這麼想,不是消極悲觀,而是敏銳!
 
7. 勇於冒險
大多數人都因不想面對恐懼,而不願承擔風險。箴言廿九:25說:「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通常人害怕時,都不願承認。但上帝要我們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恐懼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人性的自然顯露。
 
超越恐懼的秘訣,是了解夢想來自於誰。箴言十四:26說:「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當你知道你的夢是來自上帝時,你就會有信心、安全感,勇敢前進。就不會在意人們的批評,也不會讓人們的小信影響你。法律不對,可以改;經費不夠,可以再募。但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是上帝要你這麼做!
 
8.立刻行動
最後關鍵是,你必須停止談論,開始行動。你必須起而行!一旦你決定這是值得冒的風險,就要勇往直前。現在,是說「上帝呼召我這麼做,所以我要立即行動」的時候了!
 
作夢不用花錢,勇敢地為你的事工做大夢吧!在現今的世代,任何事都有可能:汽車、電腦、飛機、微波爐、網路…。今日的不可能,是明日的奇蹟!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8 Steps to Dreaming B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