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讓我們一起FUN桌遊
期數:2018/03
作者:湖光基督教會青年事工部 張芷毓

現今青少年沉迷於電玩、手機通訊軟體、社群網站,花大把時間瀏覽Youtube的比率日益攀高。他們的喜怒哀樂表現在一台台冷冰冰的螢幕前,漸漸地,因缺少與人面對面的感情交流,而降低了對人的敏感度與觀察力,甚至還影響了課業成績與身心靈健康。

 
事實上,3C產品本身沒有什麼不好,問題在於「沉迷」與「成癮」!因此,身為教會的青年輔導們,就必須與聲光奪目的虛擬世界拔河,引導被綑綁的年輕人「走出虛擬,進入真理」—在牧養陪伴的過程中
,帶領學生們認識福音,以經歷上帝的大能。

世代對話 拆毀隔斷的牆
 
感謝主,去年4月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福音協進會開了一門桌遊師資培訓課程。我和蕢怡諾傳道帶著學習的心前往,目的是想要更多了解如何運用桌遊與青年們建立關係。透過好玩又有趣的遊戲,讓年輕人學習彼此相顧、激發愛心。並計畫在每次活動結束前,能留些反思的時間,以聖經為根基帶入品格教育。

在接受培訓後的第一個暑假,教會第一次嘗試跨牧區聯誼,讓青少年與長輩們一起玩「拉密」。我們把學生們安插在每位長輩旁,充當隊友和小老師。盼望能教導青少年們:遊戲重點不在勝負,乃在於關懷與陪伴。希望能培養他們的耐心與同理心,進而促進世代的融合。

結果在最後反思時間,有位國一生感性地說:「這次桌遊讓我想起小時候與爺爺奶奶相處的快樂時光,這才驚覺已經好久沒有回去陪他們了。爺爺奶奶一定也很希望我陪他們玩桌遊,共享天倫之樂。」

進入校園 撒下福音種子
 
我們也將桌遊運用在外展事工上。每週五下午4:30~5:30,我和怡諾傳道進入內湖高工帶領學生團契,藉著桌遊,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猶記得有一次透過「說書人」桌遊,我們請學生們取一張代表最近心情的圖卡。在分享圖卡的過程中,學生們都敞開心房,述說著自己的感受與想法,表達對未來的茫然與生活中的壓力。而輔導們除了回應外,也以神的話語安慰祝福。感謝神,透過桌遊,讓我們與這些學生有了更深的生命連結。

除了在內湖高工帶領團契外,同年9月,上帝也為我們打開社團的大門。這學期我們承接了校內兩個桌遊社團,接觸到64位非基督徒學生。每一次的社團時間,都是我們撒下福音種子的機會!於是,為主傳福音不再只限於邀請人來教會,而是可以主動出擊,藉桌遊走進人群!

創造機會 認識耶穌的愛
 
神的恩典總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現在每週三傍晚,達人女中的輔導老師會邀請我們進入校園,陪國一住宿生玩桌遊。期待透過團體遊戲,讓新生們更彼此認識,更快融入國中新環境,削減住校的不安與想家的念頭。

在陪伴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基督徒學生無意中看到我的手機桌面有聖經APP,轉而跟全班說她的手機也有下載,進而引起其他非基督徒同學們對基督信仰的好奇。感謝神創造了機會,讓我們得以向學生傳講福音,把耶穌的愛介紹給他們。

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聖靈柔軟了這群13歲女孩們的心。她們很願意打開心房分享生活,結果我們原本戰戰兢兢、不敢提及信仰,但在那堂課後,竟然開始能在每次桌遊課後,以代禱做為聚會的結束。

最後,衷心感謝福音協進會舉辦桌遊師資培訓課,讓我們學會以桌遊陪伴年輕人,透過桌遊讓長輩與青年展開跨世代對話。此外,也特別感謝講師陳軍成傳道,他開放敦化國中桌遊社團讓我們觀摩學習,提供多套桌遊,補足我們教具上的不足。

聖經寫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求神堅固我們手中所做的工,使我們都成為基督的精兵。讓腳掌所踏之地都帶出祝福,讓所有接觸到的人群都能認識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