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守望 禱告牧養
期數:2018/03
作者:北區職場 楊美惠傳道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7-16)
 
耶穌整夜上山禱告,在禱告後揀選了十二個門徒。然後,門徒們與祂同住、同行、同工,跟著看、跟著學、跟著做。在耶穌升天後,門徒便遵從祂的吩咐,同心合意地禱告等候聖靈澆灌。等到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門徒得著能力,就成了翻轉天下的器皿。

今天,神同樣要在職場揀選門徒,分別賜給門徒「君王的位份」治理職場;「先知的角色」為職場指出方向與訓誡;還有「祭司的職份」來牧養職場的群羊。

職場禱告 面面俱到

耶穌是群羊的大牧人,是每一個門徒的榜樣。讓我們從祂在約翰福音10:7-16的教導,來學習職場牧養的法則:

1.「職場守門員」以禱告保護群羊
職場處處存在著試探、陷阱,因為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然而耶穌說:「我是羊的門」,有耶穌把關,盜賊就無法長驅直入地任意擄掠。我們當扮演守門員、先知的角色,透過禱告守護職場、保護羊群,並按時供糧,使人能從耶穌得著生命,出入有草吃、有水喝。

2.「職場領航員」以禱告領受異象使命
耶穌不僅妥善照料圈內的羊,也心念羊圈外的羊。職場團契需有異象、使命、熱情、行動,也當關懷、接觸未信主的同事。當他們遇到困難、瓶頸時,就要為他們禱告,讓他們看見生命的光,找到人生的道路。

3.「職場好牧人」以禱告牧養門徒
好牧人認識羊,羊也認得好牧人的聲音。職場牧養者需要花時間認識羊群的背景、特質等,建立信任的關係,顧念他們的需要。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但總要先有愛才能捨命。好牧人必須真心付出、溫柔勸戒、智慧引導並成全,羊群才能長得健壯。

4.「職場和睦者」以禱告轉化職場
在職場上要談合一並不容易,因每個人立場、風格、利益、目標均不同。然而,愛能拆毀隔斷的牆。神的話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在愛與聖靈裡的禱告,就能帶來人心改變,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這是耶穌的教導,也是呼召。你願意回應呼召,拿起牧養的杖,勇敢在職場為主站立,以禱告牧養、訓練門徒、守護與轉化職場嗎?願每一位職場人都能得著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