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學習耶穌的服事-動機
期數:2011/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有效地服事,那就請先看看耶穌所樹立的典範。我們必須先認清自己是誰及屬乎誰,這樣服事起來才會有信心。當我們能了解上帝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時,才能專心服事,而不會與人比較或模仿別人。
 
        讓我們來談談「服事的動機」。為了讓服事更有效率,我們必須清楚為什麼要投入這個服事。耶穌對此非常肯定,為了討神喜悅,祂全然獻上自己。在約翰福音五:30中,耶穌說:「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耶穌的服事動機
 
        耶穌的服事動機是什麼?就是討天父上帝的喜悅!祂是為討自己的喜悅嗎?不!是為討別人的喜悅?不!是為了好名聲?不!為賺更多錢?不!自尊心作祟?不!祂說:我服事是為了討天父的喜悅!
 
        在服事的過程中,你必須清楚界定:我到底在服事誰?我做了哪些服事?你必須從一開始就這麼做。因為服事的動機若錯了,要付的代價就大了。所以服事耶穌要有正確的動機,不然就無法堅持下去。
 
        服事要有正確的動機
 
        什麼是正確的動機?「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耶穌獻上生命來討天父的喜悅。當耶穌受洗時,聖靈如鴿子降下,接著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17)
 
        事實是,你不能取悅每一個人。這是服事的最大壓力之一。其實,身為牧者,我學到兩件事:無論我做什麼,教會裡總會有人支持我;同樣地也會有很多人批評我。千萬別讓其他人的話左右了你的服事,而要紮根在神的話語上,專注去做討神喜悅的服事。
 
        對牧者不切實際的期待
 
        如果你的服事不是定睛在神身上,那你將被人們對你種種不可能的期待所淹沒。例如,你或許收過以下這封帶點戲謔、又被人一直大量轉寄的電子連鎖信,正可以說明一般會友對牧者的期待有多不切實際:
 
        「根據一份電腦問卷調查,顯示一般會友期待一個『完美牧者』必須擁有的特質包括:講道時間只有15分鐘,而且提到所有相關經文:他指責所有人的罪,就你除外;他從不出言反對任何人或任何事;他從早上六點工作直到深夜,而且睡足八小時。主日結束後,他也是管會堂的人。他每週都要預備講章,四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而且每週講道的主題、例證或笑話都不同。他週薪60元,穿好衣,買好書,開新車,每週捐50元賙濟窮人。他才28歲,但就已有相當30年的服事經驗。他的頭髮一半是年輕人的金髮,另一半是年長者的灰髮,使他看起來既出色又迷人。

        他有服事年輕人的熱誠,但花許多時間在老人事工上。他是每個會友的好朋友。完美牧師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與生俱來的幽默感讓他可以一直在服事上衝刺。他一天可以探訪15個家庭、無法外出的人、醫院病人等,花所有時間向未信者傳福音。而當你需要他時,你永遠可以在辦公室找到他。他有四個從不惹事的乖巧孩子,還有一個賢妻,廚藝傲人,輔導能力強,很會禱告,長得像瑪麗蓮夢露,純真可愛,卻不會讓人嫉妒她的美。

        如果你的牧師沒有達到以上期待,那就將這封電子連鎖信轉寄給另外六個牧者不能達到這個『合理』標準的教會吧!然後把你們的牧師綁起來,送到擁有『完美牧者』的教會去學習吧!一年後,如果這封信持續連鎖傳出去,那將累積有1,643個牧者會被送去學習,我保證其中至少有一個會成為『完美牧者』!」
 
        你不可能討眾人的喜悅,所以你必須先處理好動機的問題。到底我該討誰的喜悅?使徒保羅說,「我們的目的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的喜歡,而不是要討人喜歡。」(帖撒羅尼迦前書二:4)
 
        「學習只為一個觀眾而活!」我愈來愈感受到這句話的重要性。無論我做什麼,最重要的是耶穌會怎麼看我?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e Jesus Model of Ministry:Moti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