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黎巴嫩、越南、庫德族、緬甸
期數:2018/03
作者:譯 Jessica

 火燒黎巴嫩難民營

去年7月2日,敘利亞首都黎巴嫩規模最大的難民營發生大火;兩天後,另一個難民營
也慘遭祝融。兩場火災都發生在貝卡谷地。調查顯示,火災的起因都是電線走火。由於難民營搭建的材料大多為易燃物( 如紙板和油布),且火勢經過的地方還有瓦斯桶,使得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這兩場火災突顯了難民營的困境。「黎巴嫩之心」人道組織(Heart for Lebanon)發言人湯姆安提瑪(Tom Atema)表示,難民們遭遇急難或困境時,一般會有三種結果:一、若有機構伸出援手、以基督的愛關懷,並供應生活上的必要幫助,就有機會帶領他們認識基督。倘若沒有,其他組織就會取而代之。二、極端組織會利用難民的困境,灌輸仇恨,甚至雇用年幼的孩子,成為報復的工具。最後,為了生存,難民們只好繼續冒著生命危險,以偷搶維生。
 
「難民營中有太多人想要偷電,他們鋌而走險, 想不到這次真的走火了, 結果火勢蔓延太快, 現在他們連唯一能遮風避雨的帳篷也失去了。」安提瑪難過地說。

資料來源:Missions Network News, July 6, 2017

越南教會迅速增長

中國、越南、北韓與古巴,是目前全球碩果僅存的共產國家。其中,越南共產黨仍在越南握有高度掌控力,壓迫與侵害人權的事屢見不鮮。越南政府對外宣稱宗教自由,但對基督徒的騷擾、歧視、大規模的迫害,更不時發生。然而即使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教會仍不斷增長。
 
自1975年至2010年,福音派已有9倍的增長,神的靈仍在此運行。然而,毒品、愛滋、賣淫、童工問題,仍然籠罩著越南,人民敬拜假神,並被其蒙蔽,有超過一半的百姓仍未曾聽聞福音。
資料來源:Prayercast, July 2, 2017
 
庫德族聖經問世
 
經過28年的努力, 庫德語的聖經終於完成了。現在,庫德族終於有準確、現代的聖經譯本了!國際聖經協會(Biblica Inc.)的漢斯康賓科(Hans Combrink)說:「翻譯庫德語聖經是一場艱苦的戰役,歷經多次的開始、暫停,還有各種阻礙,翻譯團隊仍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使命。」
 
「庫德斯坦是世上最排斥福音的地區之一,在此地傳福音非常艱難。」庫德族的居住地橫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光方言就有30種以上。庫德語聖經選擇庫德族人普遍接受的中庫德語(又稱「索拉尼語Sorani」),相信能得到
大多數庫德族人的認同。
 
聖經翻譯與語言及文化密不可分, 漢斯康賓科說: 「這觀乎族群的認同, 兩者絕不能分開。」庫德語聖經雖然問世,但庫德斯坦的宗教衝突和對福音的排斥,並不因此稍減。對此,國際聖經協會選擇與當地譯者一起,並繼續支持其事工。
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June 26, 2017
 
緬甸軍方逮捕兩牧師
 
2016年聖誕節前夕,兩名克欽族浸信會的牧師遭緬甸軍方逮捕。因營養不良, 65歲的牧師Dom Dawng Nawng Latt非常虛弱,飽受氣喘和腹瀉所苦;另一位35歲牧師的狀況也不佳。
 
這兩位牧師於2016年11月在緬甸東部的撣邦(Shan),因協助數名當地記者藏身天主教教堂中而被軍方逮捕。根據緬甸法律,通常嫌犯只能在沒有審判的情況下被關押28天。但直到2017年的5月3日,兩位牧師才終於出現在臘戍(Lashio)的聽證會上。
 
一名緬甸軍方檢察官根據「非法結社法」,指控兩名牧師為緬甸第二大民族武裝組織「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KIA)招募和偵察。但這兩位克欽浸信會的牧師,連同其他宗派領袖,都否認此一指控。「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譴責這項逮捕是無的放矢,並呼籲緬甸當局立即釋放兩位牧師。
 
緬甸與民族武裝組織之間的武裝衝突, 於2016年11月在撣邦北部爆發後,迫使超過5萬名難民逃到該國其他地區和中緬邊界。 
 
資料來源:Morning Star News, June 2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