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與神同行
期數:2018/02
作者:夏昊霝牧師

如果過去一個月,你無意間聽到了弟兄姊妹討論著「與神同行」的話題,請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他們在聊的,可能是一部以此為名,正在上映的韓國奇幻電影。電影的英文名稱是ALONG WITH THE GODS,其實應該被譯成「與『諸神』同行」,但電影命名簡潔的力度,往往與票房銷量直接相關,於是一部以漢化佛教,因果業報觀念為背景,描述人死後走過地獄諸般審判的韓國電影,就冠上了《與神同行》的封號,在台灣電影市場裡大行其道,更在過去一個月的Google搜尋中,持續攀登高峰,拿下前三名寶座。

表象與實象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不是電影界第一部以「死後審視自己一生所作所為」為題材的電影。這類電影的劇情軸線,多數不脫「死後檢驗自己看似無瑕的一生,才發現生前藏在表面背後,許多骯髒齷齪的真相」,故事的張力也往往在表象與實象的矛盾衝突間展開。《與神同行》一劇,揭露了一個義勇消防員生前努力為家人而活、拯救生命的善舉背後,所隱藏的真正動機;看似無私奉獻與克盡孝道的表象,竟摻雜了自私、無奈、逃避和膽怯的實象。
 
因此,電影《與神同行》的「同行」,可以被理解為人一生的所作所為,是否遵從了電影中所設定的道德標準而行;而諸神則以判官的形式,出現在電影中,作為檢驗各項道德標準,是否達標的最後裁決者。這部電影雖然通篇使用東方佛教因果輪迴世界觀,作為故事敘述的表述背景,但其所探討的「死後審判」主題,卻正好可以幫助我們更多認識,同樣成長於相似世界觀中的多數台灣人,對罪與死後審判的看法。
 
網路上對《與神同行》一劇發表的觀後「心得文」,多不勝數。但有兩種感想,幾乎人人提到:一、在觀影過程中,自己也不自覺地開始用電影中設定的七個道德標準,來檢視自己人生的真實面貌;二、電影中所描寫的親情真愛與包容,令人震撼到止不住淚水。
 
讓我們從這兩個最常見的「觀後感」,審視深受因果輪迴世界觀影響的「台灣網路民意」,能帶給台灣教會什麼樣的省思。
 
一場認罪之旅:檢視自己人生的實象
許多非基督徒,都曾因教會打著「世人都犯了罪」的旗幟,而覺得自己的情感被基督徒傷害。他們不懂為什麼基督徒老要將「罪人」之名,掛到他們的頸項上?台灣非基督徒在這一點上,對基督信仰的反彈力道有多大,其實可以從如今有多少教會,逐漸避談「罪與罪人」,而更多以「豐富與蒙福」取而代之,好吸引人進入教會的趨勢而得知。若我們仍以為,台灣人不懂什麼是基督信仰中的「罪」,並因為不想被冠以「罪人」之名而拒絕接受耶穌基督,那我們恐怕就太天真了。
 
《與神同行》透過劇情鋪陳告訴觀眾,「人生的真實面貌」不是主角作為「英勇消防員」的表象,而是人所不知,卻只有主角自己知道的,那個曾動念殺害自己瘖啞母親,同時殺害營養不良胞弟的他。主角雖未真正下手殺死母親與胞弟,卻從此萌生罪惡感而離家出走。這豈不符合聖經中,動念即殺人的描述觀點嗎?「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馬太福音五:22)
 
電影主角離家出走的那一刻,自己就審判了自己;表象上的他,雖未殺人犯罪,卻因心中曾動過此念,而一生活在「自己有罪」的陰影中,直到死去(甚至直到死後的審判過程裡)。每一個隨著劇情審視自己一生的觀眾,在劇情引導下,自然也不會只檢視自己人生的「表象」。他們隨著電影播放,檢視著自己做每件事情的「動機」與「實象」。這正是許多人看完《與神同行》後的同感,他們發現自己一邊看電影,也一邊展開了一趟深自反省的內心之旅。
 
換言之,台灣觀眾不是不懂何謂「罪」與「認罪」,只是就算一個人上了兩小時的基要真理課,得到關於「罪」的全備聖經知識,但在他心中所能產生的「認罪深度」,恐怕有時還比不上跑去電影院看部電影後,所能帶來的反省程度。這正是給台灣教會的一大警訊:我們都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更有效的讓當代人明白,聖經中的「罪」到底是什麼?什麼是認罪?什麼是悔改?畢竟大談「福」而避談「罪」的基督信仰,或許在台灣更容易找到發展空間,卻也同時架空了十架救恩的必要性,間接拆毀了基督信仰的本質。
 
赦罪的救贖:愛與包容
電影中,當主角發現自己心中動念邪惡,最終在閻王面前承認有罪時,差點被他殺掉的母親,卻反過來原諒了他,他的罪也因此得到了赦免。這雖是典型的因果業報敘事法,但許多台灣觀眾卻表達了他們如何被劇中,那能帶來赦免的包容與親情之愛所感動。事實是,當一個人真實認識自己的罪,赦免的大能就能撼動一個人的心,這也是許多觀眾在電影院裡,看到落淚啜泣的原因。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馬書三:23-25)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神早已藉著耶穌基督的血,赦免了凡信靠祂的人,這顯明了神的包容與愛(用忍耐的心寬容人)。但當電影觀眾,因主角的母親赦免包容他而感動落淚時,今日的台灣教會,卻鮮少看到有人會為了主極大的赦罪之恩,而真實感動落淚。
 
台灣人不是不渴望被愛,面對救恩更不是鐵石心腸,只是電影中虛構的地獄輪迴場景,竟能輕易打敗基督徒口中的真理,讓人真實感動,我們都當深思。當一個人聽完我們所大聲疾呼的愛與包容、赦罪與饒恕後,他會感受到愛與包容、赦罪與饒恕嗎?如果不會,那我們恐怕早已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是只會說不會做的空洞理論家。與其如此,還不如讓我們先活出愛與包容、赦免與饒恕吧!
 
檢視自己,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不得不佩服,這麼一部以佛教輪迴做敘事背景的商業電影,竟能把許多觀眾帶入電影院檢視自己的人生。當然我們也不得不面對,這正是台灣教會該開始檢視自己的時刻!因為人們走不進教會,似乎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罪、不認罪、不悔改、不接受救恩,而是因為我們所傳的,他們聽不懂,以致於難以啟動他們,開始檢視自己人生的行動。
此時此刻,讓我們先從檢視自己做起吧!
 
 
【脈動-講道大綱】
罪、認罪與赦罪
經文:約翰一書一:7-10
一、罪是什麼?從心中動了不光明的念頭談起
二、認罪是什麼?承認自己的不義
三、赦罪是什麼?是神用愛與包容對不義的我們所展現的信實與公義
四、願主的道存在我們心裡,而不是被不光明的念頭遮蔽
行動:未來一個禮拜,我們心中何時起了不光明的念頭,就立時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尋求赦罪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