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傳承
期數:2017/12
作者:夏昊霝

依據歷年「台灣教會教勢報告」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教會在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間,無論在堂會數或信徒數的增長上,都是1995年到2005年增長數量的兩倍。簡單地說,過去20年的台灣教會,經歷了值得令人欣喜的成長與突破。但大多數帶動台灣教會進入這波浪潮的教牧領袖們,也隨著早已打拼超過20年的劬勞,被迫面對著另一波新挑戰:傳承。

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中,比爾.海波斯牧師特別談到了這個議題,他說:「我完全瞭解我們作領袖的人,最愛談的話題是開始、是創辦,是以無窮的精力衝出起跑線,是去征服我們的下一座聖母峰。我一輩子都活在那種高檔狀態,我懂的!但這些日子,神正教導我,結束也很重要。而且結束的重要性,可能比我對它的評估更高。」這次的脈動專欄,就讓我們來談談「傳承」。

 亞冠賽,菜鳥限定!
 
「亞冠賽直播」與「亞冠賽」兩個詞,是上個月在Google搜尋趨勢中,脫穎而出的兩個關鍵詞。如果你不是棒球迷,那你對「亞冠賽」一定陌生。它是「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的縮寫,是一場由中華職棒、日本職棒與韓國職棒,為了讓新生代球員有機會磨練與切磋球技,所共同舉辦的比賽。
 
而這場比賽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參賽資格」的限制:「西元1993年01月01日(含)以後出生,或加入職棒未滿三年者,由所屬聯盟組隊,另開放3名限制外球員。洋將不得參賽,但開放選用除自家聯盟外,其他兩聯盟之本國籍球員。」(取自維基百科)
 
換句話說,所有參賽者的年齡,都必須在25歲以下,不然就必須是職棒新鮮人。訓練新人的用意明確!同時,組隊必須由聯盟出面,這意味著聯盟可以透過其資源,推動球迷的熱情,讓球迷有機會更多認識職棒新鮮人,欣賞他們的球技。提升新人曝光率與價值的目標清楚!不只如此,舉辦這場比賽的心態,也不是抱著放牛吃草,讓年輕人自己去面對的心態,因此每隊還可以開放三個25歲以上,或職棒經驗相對豐富的老手參與。這不但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讓更多球迷願意觀賽,也能同時透過老手與菜鳥的互動,達到傳承經驗、母雞帶小雞的目的!最後,整個比賽旨在培育本土選手,因此洋將不得參與,並且開放已旅居其他國家參與比賽的本國籍球員,可以暫時回歸本國代表隊效力,最大化的使所有本土球員都能得到機會與經驗!
 
分析亞冠賽的資格限定,不難看出主辦單位的苦心孤詣。事實上,所有「傳承」都需要刻意而為,計畫周延!海波斯牧師在高峰會如此描述傳承:「這是個嚴密、昂貴、辛苦、不斷禱告的過程。」一場台日韓職棒新人賽,能夠引起球迷熱切關注,導致網路搜尋量暴增,絕非空穴來風。在在都顯出主辦單位刻意宣傳、盡力行銷,以成全新人的結果。而這些精心設計的背後,所隱藏的傳承秘方,就隱藏在「參賽資格」中:「訓練新人、提高曝光、傳承經驗、給予機會」。
 
傳承與門訓
 
1987年,曾金發牧師進入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牧會,當時教會只有17人。25年後曾牧師退休了,他說:「2012年1月1日,我失去了主任牧師的工作,並且我的朋友都向我祝賀!這是一個事先計畫好的領袖繼任實例。最重要的是,新的領袖是通過我20多年愛心、積極的督導而興起的本土領袖。」現在聖約播道會有6000人,並同時設立了兩位主任牧師接棒。陳啟強牧師與楊桂炎牧師,一上任就訂好了自己的退休計畫,只打算做17年主任牧師的他們,從第一天起,就積極培養第三代接班人。
 
常聽人說:「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自己多成功,而在於他培育出了多少成功的人。」1位基督,12個門徒,傳承至今,全世界人口的30%是「基督徒」。每年的領袖高峰會青年之夜,都強調了一句話:「我們之所以要辦青年之夜,就是希望幫助教會培育青年領袖,因為如果今天的教會不幫助年輕人站起來,明天倒下去的不會是年輕人,而是教會。」亞冠賽的參賽資格,提醒了當今教會,我們都該思考如何刻意「訓練新人、提高曝光、傳承經驗、給予機會」。這不只是為了「傳承」而已,更是為了讓我們從新的角度,再次思考與面對,我們過去栽培、複製成熟基督門徒的工作果效,究竟如何?因為沒有門徒,就無法傳承。
 
傳承的關鍵,就是栽培門徒。所以大使命的目標,一直不是「帶人上教會」或「變成大教會」,而是建造基督的「門徒」。有門徒,才能使傳承成為可能。因此台日韓三國的職棒聯盟,刻意積極培植新人,給他們舞台,希望球迷能更多支持新人。這也是為什麼福音協進會在2018年度,要開始刻意推動「門徒動力學」的新概念;甚至在2018年2月23-24日,邀請曾金發牧師來台帶領「從經得力」研習會,讓台灣教會得以從他的經驗,學習如何以聖經為本,栽培有動力的基督門徒(僅台北一場,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依照牛頓第二運動定律,觀察一個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就能瞭解這個物體究竟被施加了多少外力。換句話說,怎麼看教會究竟花了多少力,建造弟兄姊妹、栽培門徒呢?不是展開了多少或多豐富的訓練,而是看門徒生命的質與行動的加速度。如果教會開設各種門訓課程、裝備課程,努力訓練、建造、栽培,但弟兄姊妹的生命卻沒有產生質變,甚至仍原地站著不動,那我們真該思考,為什麼費盡心思,傳遞到弟兄姊妹身上的力,卻近乎於零?用動力學來想像門徒栽培的問題,正是「門徒動力學」的精神,歡迎你2018年與我們一起關注「門徒動力學」。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
 
在一個棒球隊裡,究竟誰最有影響力?投手?捕手?一壘手?外野手?還是游擊手?是第四棒強棒?還是通常最弱的最後一棒?其實每個人的成敗,都深受其他人影響,被其他人的成敗所牽動。明星球員無法一人贏得比賽,隱藏幕後的後勤小人物,也對比賽的輸贏有著關鍵影響力。這正是為什麼以贏球為唯一目標的職棒賽隊,要另組一場專給新人試身手的「爭霸賽」,這雖不直接影響球隊的勝負排名,卻與球隊未來的興衰息息相關,因為「如果今天的球隊不幫助菜鳥站起來,明天倒下去的將會是球隊。」那你的教會呢?
 
2018年,願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將基督的DNA「傳承」下去。建造門徒,完成大使命!
 
脈動講道大綱] 
 
傳給你們
哥林多前書十五:1-2
一、保羅早將福音傳給了哥林多教會
二、傳福音不只是讓人聽見或接受福音
三、傳福音是要幫助人能靠著福音站立得住
四、傳福音是要幫助人能夠持守福音(否則只是徒然相信而已)
五、願我們一起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行動:未來一個禮拜,我可以用什麼具體的行動,去幫助我教會裡的朋友,能夠靠福音站立得住?或者更堅定的持守福音?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