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第一屆寧法神學院畢∕結業典禮-寧法家裡的微型教會
期數:2017/12
作者:圖、文 簡伯駿
 
寧法家裡的微型教會
近年來行動咖啡店愈來愈多,許多咖啡業者用改造過的餐車,將咖啡帶往沒有水電的山區或海邊,提供遊客各式咖啡與點心。教會呢?有沒有什麼形式的教會,具高機動性,能不受環境限制,而將福音帶往人群聚集之處?
 
2015年成立的寧法神學院,於10月1日假「台北基督徒聚會」舉辦第一屆畢(結)業典禮,有51位來自全台的學生參加。在寧法神學院,每一位領到畢(結)業證書的傳道者,就像是一個「行動教會」,要在全台各地成立微型教會,把福音像遍灑的芥菜種般,傳到每個家庭、社區與職場中。
 
建立微型教會 至少2人受洗
一般教會或裝備課程,進行時間多在主日或週間晚上,比較適合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然而對許多從事餐飲、美容、房仲或旅遊等服務業的基督徒來說,要撥出時間來參加,其實很為難。據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統計,2016年全台就業人口中,有超過6成是從事服務業。寧法神學院院長萬小運牧師指出,「當大多數人都從事服務業後,教會若不調整現有的聚會方式或時間,未來牧養的人只會更少!」
 
為了讓福音觸角能更觸及過去接觸不到的族群,福音協進會在3年前創立了寧法神學院。所有學生要在兩年半內上完指定課程,並建立一間「微型教會」,帶領2人以上的人受洗歸主,才能畢業。在第一屆畢業典禮上,總共有16位學生順利領到畢業證書,其餘35位為結業生,尚待建立微型教會,領人受洗歸主。
 
效法寧法精神 以愛為佈道策略
什麼是「微型教會」?寧法神學院榮譽董事長夏忠堅牧師表示,主耶穌曾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祂就在我們中間。這就是微型教會!有別於一般小組或團契,微型教會比一般傳統教會,更容易發揮宣教、教導、團契、敬拜、事奉等五大功能。「由於在家庭或辦公室就能聚會,不需額外租場地,便利又省錢,若有奉獻,還能捐給母會,以利進行更多事工。」
 
寧法神學院的目標是以建立微型教會為主,主要的精神就是效法聖經中的「寧法」。夏牧師指出,「寧法」一詞在聖經中僅出現一次,即歌羅西書四:15,是一個愛主姊妹的名字。寧法在家建立教會、供給聖徒們聚會。她熱心事奉和接納的態度,讓保羅印象深刻,因此特別在書信中問她的安。
 
夏牧師鼓勵寧法神學生們,要效法寧法姊妹的愛心,接納同工,一起走過流淚谷。「我與師母試過各樣佈道策略,如今才發現,只要有愛心,沒有策略也可以讓福音廣傳。愛,才是佈道最有效的策略!
 
 
畢業生感言
 
70歲的畢業生       徐世芬/寧法神學院台北班第一屆畢業生

   我之所以到寧法就讀,目的就是想建立微型教會。教會是神的家,要想引人進來,必須傳福音,而這對我是個很大的挑戰。以前在職場上工作,我信心十足,從不畏懼向人傳達我所提供的服務價值。但自從信主、開始傳福音後,卻屢屢被拒絕,不僅打擊我的自信,也讓我慢慢怯步。
  後來是因為寇紹恩牧師的鼓勵,才讓我減輕壓力。他指出,傳福音有一半的工作在自己,我們必須說實話、講真理,但另外一半則是聖靈的工作。若非祂動工,人就無法信主。我想到自己,的確是拙口笨舌,若不倚靠上帝的恩典,就什麼事都成就不了。
  自從在寧法上個人佈道課程後,我的信心開始加增。現在我學會了隨時將自己放空,定睛十架上的耶穌,放膽傳揚福音,只為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
 
傳福音給精神科「同學」   王亦鈞/寧法神學院花蓮班第一屆畢業生

  教會的牧師常鼓勵我們,要把握機會事奉上帝,並趁年輕時到神學院裝備自己。但一般神學院都要辭掉工作,專心讀書,而我很享受這份工作,不想離開,所以遲遲未到神學院就讀。
  兩年多前,牧師告知我寧法神學院在招生,上課時間彈性,相當適合上班族,還提供遠距教學、補課。因為在醫院工作很久,我可自行排休上課,於是我成了寧法的學生。
  寧法對畢業生的要求,是要在職場成立微型教會,並至少領2人信主。我每週四早上6-7點都帶同學一起聚會,每次約有20位同學參加。穩定聚會兩個月後,已有7-8位同學表示願在我畢業典禮前受洗。當時我感覺勝券在握,很是歡喜,但沒想到,到典禮前10天,卻只剩下1位同學有意願,大大打擊了我的信心。
  畢業前最後一次聚會時,教會牧師親自來帶領我們敬拜。由於之前才遭遇人數銳減的打擊,所以我心中忐忑不安。沒想到在過程中,大家都很喜樂,聚會接近尾聲時,竟然有7位同學受洗。我順利畢業了,感謝神!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