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學習耶穌的服事-確認
期數:2011/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哥林多後書六:3-4)
 
        身為牧者,我們不希望妨礙人;不希望職分被詆毀。我們的服事不是自己努力贏來的,而是神所賞賜的。
 
        正如同救恩是賜神給世人的禮物,同樣神為你量身訂做的服事,也是給你的特別禮物。使徒保羅所說,「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這應該是每個牧者的心聲。
 
        我們應該成為怎樣的人,才能作好牧者的職份,並在各樣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坦白說,我做這項研究不是為了別人的好處,而是為了我自己。因為,在我生命中,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將來上天堂時,我能大膽地說,我已經有基督成熟的樣式,而且我就像耶穌一樣地服事。
 
        耶穌有十個重要特質,是我們在服事時不可忽略的典範。首先讓我們來談談─「確認」:
 
        確認:要知道我們是誰
 
        服事要有果效,就一定要知道「我是誰」!這意味著我必須明白我的優缺點及我的限制。
 
        約翰福音四章10節,耶穌說到:「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耶穌沒有「確認」的問題,祂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事實上,在聖經中,耶穌八次提到「我是…」,接著祂如此定義自己,「我就是生命的糧」、「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就是門」、「復活在我」、「我是好牧人」。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誰,那別人就會替你決定。最後你會發現你疲於扮演各種角色,而且壓力接踵而至。那種壓力是你試著要扮演某個根本不是你的人。如果你不先確認「我是誰?」、「上帝造我的目的是什麼?」,就會陷在「比較」和「抄襲」的泥淖中。
 
        比較
 
        如果你不弄清楚自己的角色,你的服事就會落入總是和別人比較的景況中。聖經告訴我們,這麼做是不聰明的,並提醒我們不要和別人比較。「個人應當查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加拉太書六:4)
 
        抄襲
 
        當你和別人比較時,你就容易落入另一種困境—抄襲。所有人的一生都從上帝的獨特創造開始,但我們卻讓自己的人生在走到盡頭時,變成一本本複製的印刷品。
 
        我們看著別人,心想:「那就是我想做的事工。」但是,將來你到天堂時,上帝不會問你:「為什麼你不更像某人一點?」祂會問你:「你為什麼不更像『你自己』一點?」
 
        上帝已經賞賜給你恩賜、才幹、感情、品格、性情、經驗,只有你能照祂造你的樣式來服事。
 
        如果你無法認清你在基督裡的角色,那服事時就會被不安全感所轄制。結果就是,工作超時、對自我及別人要求過高。
 
        我們知道自己是誰,而且上帝已經給了我們特別的恩賜。正如同哥林多前書十二:4-5:「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我進一步引申其義:上帝賞賜給我們各樣的能力,並且在不同領域來服事祂。上帝透過各樣的方式在我們生命中動工,也透過我們這些屬乎祂的子民,來成就祂所要完成的工。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你是獨一的!」即使我們的服事領域與人相同,但我們的服事仍舊與眾不同。你的服事方式、過程、果效,與人不同,因為你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
 
        就像雪花一樣,上帝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這一週,跟上帝好好聊聊:你是誰,及什麼使你與眾不同?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e Jesus Model of Ministry:Inden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