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預見榮耀
期數:2017/11
作者:夏忠堅
 
 
 
那天,在那座變像的山,彼得、雅各、約翰預見了榮耀!
 
門徒跟隨耶穌3年之久,已逐漸成熟,可以指認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就對他們坦然說:「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3日復活。」但此時指認耶穌是基督的彼得,卻拉著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於是耶穌指責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縱然耶穌再次對門徒說明十字架的真理,但門徒仍然深陷在憂慮懼怕之中(太十六:13-23)。
 
過了6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一座高山去禱告。正禱告時,耶穌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又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與耶穌說話。他們在榮耀裡顯現,談論耶穌將要被釘十字架的事。3個門徒看見了耶穌的榮耀,但彼得卻不知所云地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這時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太十七:1- 8;路九:28-36)
 
門徒跟隨耶穌,逐漸走進了十架的陰影。他們心裡忐忑不安,原來追求以色列復興國度的盼望,似乎已愈來愈遠。但就在此時,耶穌帶了這3位核心門徒上了變像的高山,讓他們預先得見祂的榮耀。
 
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果然順服大使命,起來宣揚基督是主。當彼得站在官府前受審時,大祭司問說:「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不知那時彼得有沒有想起變像高山的經歷?預先見過基督榮耀的彼得,若想起基督榮耀的身影,當然會大放膽量,見證基督!
 
當希律王亞基帕一世苦害教會,用刀殺死使徒雅各時,不知道雅各在受害前,有沒有想起變像高山的經歷?預先見過基督榮耀的雅各,若想起基督榮耀的身影,一定會慷慨激昂地走向刑場!
 
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的約翰,在艱苦中不知道有沒有想起變像高山的經歷?也許約翰不需要回憶變像高山的經歷,因為他在拔摩海島上多次直接被提到天上榮耀寶座前,他所得見的榮耀,可能大過變像高山的榮耀。
 
然而,不管我們過去的事奉經歷如何?不管我們現今的事奉光景如何?我們都需要求主帶我們登上變像高山,讓我們預先得見祂的榮耀,好叫我們真正認知上帝所宣告的:「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我們也需要求主摸我們,讓我們可以「起來,不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