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偉大領袖為信念而活
期數:2017/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偉大領導真正的根基是品格, 而不是魅力。觀察領袖品格的一個重要面向,就是看他是否堅守信念。偉大的領袖都有堅定的信念。「意見」是你所爭論的事;而「信念」則是你會為之至死忠心的事。特別是牧者,必須確定有什麼信念,是他們即使遭遇萬般艱難也不會棄守的;唯一能讓他們堅守這些信念的方式,就是深信這是神對他們獨特的呼召。

如果神呼召你負起某一項領導重任,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什麼能夠攔阻你。你的身份認同,在於你與祂的關係,而不在於所領導的人,或周圍人的看法。不要陷在與人比較的陷阱中,或害怕人們會怎麼想。總要在神學、道德和生活實踐上,找出自己的信念,並且確實遵行。
 
持守信念的8 大挑戰
你所持守的信念,至少會在8方面受到挑戰:
 
嘲弄:當你處於領導地位時,人們會嘗試讓你否認信念的方法之一, 就是嘲弄你,甚至把你的信念當成取笑的笑柄。

沮喪:仇敵最厲害的武器,就是使人灰心喪志。為什麼?因為堅持信念本身就需要勇氣。人在什麼時候最容易沮喪?通常是事情做到一半的時候!
 
恐懼:恐懼是對領袖信念最大的威脅之一。我常說,即使把我放在世界所有媒體的鎂光燈之下,也比不上我對神的敬畏。因為將來有一天,唯有祂,是我要親自交帳的,到時候我必須向祂陳明,我是如何回應祂的呼召,並如何堅守我的信念。
 
不和:幾乎沒有什麼比謠言更能阻礙某個運動,或教會的發展了。一個謠言或虛假的指責,總是輕易地摧毀一個領袖的聲譽。
 
分裂:如何將人們集結起來做某件事,這對領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卻非常重要。領導力, 就是讓人一起朝向某個共同目標而努力,也是對領袖的艱鉅挑戰。
 
分心:倘若仇敵不能使人分裂, 那就讓人分心。有時使人分心的事情本身,並不一定是壞事,但它卻不一定是最好的事。
 
毀謗:保羅被猶太教徒圍剿,尼希米則需要面對敵人參巴拉,而耶穌也遭遇到褻瀆神的不實指控。先驅者總是很容易遭人在背後暗算,這是領袖影響力擴張時的副作用。
 
危險:聖經從未承諾基督徒的生活會天色常藍、花香常漫。相反的,領袖通常是最容易經歷逼迫與患難的人。
 
仇敵會利用上述8種方式來阻礙你的領袖之路。當面臨逆境時,你當如何面對?請千萬不要放棄!持守信念、不要動搖、堅忍到底。只要你堅守信念, 就沒人能讓你棄械投降。「永不放棄」是任何一位偉大領袖的基本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