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韓流
期數:2017/11
作者:夏昊霝

如果你最近聽到會友談論著叫「賢秀」、「正善」的人,請不要意外,因為他們正沉浸在「愛情的溫度」裡。這部預計播放40集,至今才播到一半的韓劇,正悄悄地在網路影音平台裡,攻佔著台灣劇迷的心;也在過去一個月中,登上了Google趨勢搜尋的前三名。

韓潮
每個在第一線牧養教會的人, 應該早已領教過「韓劇」在弟兄姊妹日常生活中, 所擁有的巨大影響力。歐巴(Oppa) 、康撒哈米達(Kam-sa-ham-ni-da)之聲,也從此在弟兄姊妹的閒聊或聚餐中, 時有耳聞。或許作為牧者, 內心深處的聲音是, 巴不得這股韓風吹來的, 是教會的大復興浪潮、是五七晨禱的敬虔運動、是敬拜讚美的奮興向前; 但這次韓國帶來的, 卻是從妝容到穿著、從吃的到用的, 甚至是「牧師, 我沒空」, 而內心真正的聲音卻是「我想追韓劇」!
 
韓國的飲食、文化、價值觀,正隨著遊戲、卡通、戲劇、音樂、商品等產業,悄悄地攻佔了台灣的庶民生活。就算你還沒意識到哪些事情已被韓風吹過, 手上就可能早已用著韓國文創產品,眼中可能盡是一片韓式美學,身邊事物也可能早已韓化。於是,在Google關鍵詞搜尋統計裡, 每個月都會有一兩部韓劇劇名能夠榜上有名,就不足為奇了。這種非侵略式的文化轉化,其潛移默化的程度,總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就能被影響、被改變。這股韓風絕非空穴來風,而是經過精心佈局、策劃之下,所產生的結果。
 
文創需要刻意發展
無論是戲劇、音樂、遊戲…,這一切讓韓風吹得飛沙走礫的源頭,都來自韓國所謂的「文化內容產業」,也就是台灣常說的「文創產業」。1999年,韓國金大中政府制訂了「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並將推動文創,看成政府需要「刻意而為」的政策後,韓國文創產業鍊,從此改觀。
 
這部基本法不但鼓勵文化產業的創投,也要求政府每年年度總預算,必須有高於1%的份額,被放在文創產業裡。對一個位於朝鮮半島南端,隨時面對鄰國武裝恫嚇,因此每年國防預算必須佔政府總預算10%左右的國家而言,用1%的年度總預算,支持文創產業的復興,其份量不言可喻;韓國政府「刻意」推動文創產業的力道,毋庸置疑。而其影響力所及,可能也比船堅炮利,來得更加無遠弗屆。
 
其實文創產業的特質是,就算不去刻意而為,人類社會也會在歷史發展的洪流中,留下各種文化、內容與創意足跡。但想讓任何事情發揮影響力,就需要刻意而為,文創產業也不例外。韓國政府因此具體定義了八大類的文化產業:「一、電影、影像;二、音樂、遊戲;三、出版、印刷、刊物;四、廣播影音;五、文化財;六、漫畫、個性化商品、動畫、教育娛樂、手機、設計、廣告、公演、美術品、工藝品;七、數位、多媒體文化內容的收集、加工、開發、製作、生產、儲存、檢索、流通等產業;八、傳統服飾、飾品。」
 
我們列出這些流水帳似的「具體項目」是因為,這些正是當代教會想要潛移默化這個世代,也需要認真思考並「刻意而為」的項目。
 
不隨波逐流的教會
在文化發展的面前,教會不能隨波逐流!但過去教會常錯誤地把「不隨波逐流」,簡易地詮釋為「不聽、不看、不做」。因此當世人用電子音樂、金屬搖滾歌頌著「俗世」,不隨波逐流的教會,就堅守管風琴與四部和聲,甚至焚燬錄音帶、CD,以保「聖潔」;當世人沉迷於哈利波特的「奇幻」,不隨波逐流的教會,就死守聖經字句裡的「真實」。
 
若我們用「聖」、「俗」的二分法, 簡單地看「隨波逐流」的意義, 那麼當「聖」跟著「俗」走的時候,教會就隨波逐流了,這當然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光景。想當然耳, 只要教會「不聽、不看、不做」,那無論「俗」走到哪,「聖」都不效法,這樣教會當然不至於隨波逐流了,但這種策略必將導致教會,消極死守著神國的文化與價值,把神國的文化關在教堂裡。但其實每個基督徒, 都還有另一個不隨波逐流的選項, 那就是積極的「引領潮流」, 讓「俗」來跟著「聖」走。因此巴哈(J.S.Bach)聖詠的「聖潔」,引領了當時的「俗世」;魯益師(C.S.Lewis)在《納尼亞傳奇》中刻畫的「奇幻」,引領了無數世人認識「真實」。他們不隨波逐流的方式,不是躲避「俗」,而是成為「潮」、成為「流」,讓世界跟著神的國度前進。
 
因此,與其擔憂韓劇對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影響,我們更該對教會沒有「刻意」運用並引領「文創產業」, 使之成為神國度文化傳遞的工具,而感到恐懼戰兢。若你願意,讓我們一起再回頭看看,韓國政府刻意所定義出來的八種文創產業項目有哪些,並想想我們的教會,可以如何成為引領世俗,進入神國文化的美好吧!
 
勇者無懼
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的講員蓋瑞‧郝根在「勇者無懼」一課中,談到了馬太福音十六:18「…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郝根提醒我們,陰間的特性是「門」,門只能用來守住現有的,不能進攻。但很多時候,教會卻自甘成為只有防守功能的「門」,這不是神給教會的權柄,因為教會所領受的不是「防守」,而是「勝過」。
 
韓國政府從1999年來,有計畫有策略的刻意推動文創展業至今已18年,這18年裡,「韓流」早已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整個東亞。若我們期待教會成為這個世代的影響力,就不要關起門來「防守」,而需要有計畫、有策略的刻意幫助基督徒們,用更多具有「創意」的內容,把神國的「文化」,帶入這個世界,形成帶動世界的「新潮流」,好讓世界跟隨神國的波而逐流,好讓世人被神國的榮耀所帶動。這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使命。
 
 
[脈動講道大綱]
不是防守而是勝過
馬太福音十六:18-19
一、教會是神所建造的
二、陰間權柄的特性:「門」,只能用來防守
三、教會權柄的特性:勝過陰間(用天國的鑰匙打
開陰間的門)
四、教會的權柄(一):綑綁陰間的作為
五、教會的權柄(二):釋放陰間的轄制
行動 讓我們不再只是聽了真理,只有守住。在未來一週裡,
我們能做哪一件具體,並且讓別人有感的事,來「活出
一個我所相信的真理」?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
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