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造精心塑造門徒的教會
期數:2017/11
作者:曾金發、楊桂炎

 曾金發牧師已接受福音協進會的邀請~將於2 0 1 8 年2 月2 3 ~ 2 4 日來台主講「以上帝話語精心塑造門徒」~

多年來,聖約播道會身為「精心塑造門徒的教會」(Intentional Disciple Making Church,IDMC),所學到重要的功課就是:我們需要一個「以人為本」的門徒培訓,而不是一個以課程為導向的事工。門徒訓練不是一項活動,而是緊緊跟隨,緊緊跟隨的對象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要成為「某確類」的人,不僅僅是完成一些門徒訓練計劃。

「某確類」門徒

 聖約播道會的使命宣言是:「真實門徒生命,精心門徒栽培(Authentic Discipleshipand Intentional Disciple-making of A Cer t a i n Ki nd) 。」所謂的「A Cer t a i n Kind」(ACK),我們稱為「某確類」。這個特別名詞,已成為門徒培訓的一部份。

 
什麼是「某確類」?「某確類」有二方面含義:
第一、「某確類」是指一個有把握的「族類」。他們對於自己的門徒身份有十足把握;他們確信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永恆話語;他們確信基督,確信自己因基督所成就的大工而得救;他們對自己的信仰、對自己的呼召堅定不移。他們是「某確類」。 
第二、「某確類」表達出了門徒的訓練觀:「門徒訓練所關乎的是塑造某確類人品;全委身於某確類目標;通過某確類過程;倍增出某確類成果。」
 
人品、目標、過程、成果
 某確類人品
「一個讓基督作主的人, 他深深經歷恩典、成長、對神的敬畏,並且不斷尋求靠著神的能力,以神的方式成就神的旨意,使神得榮耀。」某確類門徒具備3個特質:1.以真誠的心敬拜神;2.在破碎中與神同行;3.以勇敢的心服事神。某確類門徒具有強烈的命定感,他們滿懷熱情,一心要完成神對自己的命定。
 某確類目標
去使人作主門徒,以改變世界。某確類過程,是透過精心設計的過程,包含:見證、教導、訓練、信念傳遞,藉著小組,以及一對一的模式,將生命延續給願意傳承的人。
 某確類成果
塑造品格的成果:向神降服與效忠、外在聖潔與愛、內在謙卑與溫柔。塑造門徒的標誌:1.扎根於神話語;2.降服於基督主權;3.行在愛中;4.多結果子;5 .裝備他人繁殖、倍增。
 
異象與策略
聖約播道會的異象:「重回教會做門徒的根源,通過真實門徒生命、精心門徒栽培,以複製某確類的門徒,倍增而為基督贏得世人。」聖約播道會的策略:領人歸主→作出改變→差派出去(WIN→CHANGE→SEND)。
 領人歸主WIN
我們通過祝福行動「B.L.E.S.S.」[Begin with prayer-Listen to them-Eat with them-Serve them-Share ourstories(開始祈禱、聆聽他們、與他們一起用餐、服事他們、分享我們的故事)],藉此領人歸主。
 作出改變CHANGE
我們開辦門徒訓練課程( I n t e n t i o n a l Discipleship Training, IDT),為期兩年,展開門徒訓練計劃。這個課程的重點是內在生活,好建立每日個人靈修、靈修日記和背經等紀律。並藉著「與耶穌的一日」花較長的時間與主同在。
「作出改變」策略最重要的環節是我們的「突破營」(Breakthrough Weekends,簡稱BTW)。這是一個3至4天強調關係的退修會,讓會友暫停日常活動好專心地經歷神;他們會在一個彼此扶持和安全的環境中,分享他們的門徒之旅(所有參與者必須嚴格守密)。無意外地,神會介入,而當我們從神所不喜悅的捆綁中被釋放,生命將會經歷突破、歡躍向前!我們經常舉辦男性BTW、女性BTW、婚姻BTW,甚至還有特別為教會年輕人和青少年舉辦的BTW。
差派出去SEND
對於宣教,我們教會運用稱為「5加1」的平臺。「5」是5個範疇:1.本地宣教;2.城市宣教;3.商務宣教;4.網絡宣教;5.下一代宣教。「加1」是動員代禱者為宣教禱告。
 
最後的鼓勵
 一、耶穌邀請祂的第一批門徒:「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9)同樣,耶穌今日也邀請我們跟隨祂。祂將使我們成為拯救靈魂、帶領他人做門徒的人。我們的重點應該是自己做個真正的門徒、跟隨耶穌;祂承諾必使我們在事工中取得豐盛的成果。在聖約播道會我們經常被提醒:「在我們擴展神的國度時,也要尊崇君王。」
 
二、身為領袖,我們一開始要有清楚明確的異象,並不斷向會友說明。改變由我開始!以身作則,定意做個真正的領導者,並且言行一致。作為領導者,我們不僅是異象的擁護者,也要清楚地體現其價值觀。
 
三、領導的魄力。任何教會或組織,領導文化的改變是個鉅大挑戰,但是,我們必須有「謙卑的魄力」,在聖靈賜下的能力和帶領下,勇敢地實行改變。我們必須敢於放棄原以為不可侵犯的事物, 採用新的範例。但我們也必須要有耐心,讓神的工作按祂美好的時候帶來改變。
 
四、我們必須願意合作、協助和共享。我們也必須學會到華人地區以外的地方,與不同種族的基督徒合力做全球性的宣教。
 
五、專注於下一代。我們正「失去」下一代,而如果此趨勢延續,神的國度將退卻,我們將無法向主交待。俗話說:「這一代所忽略的,將被下一代拒絕!」
 
六、〈馬太福音〉廿八章18至20節的大使命,不僅僅是關於我們的會友做門徒;主所指的更是「萬國」。我們的神是偉大的,參與全球宣教是榮耀我們恩慈的神的唯一途徑,因為祂的心意關乎萬國。
 
七、最後,記得投入於個別門徒的生命—對於屬靈倍增有共識的人—而不是在活動節目上花費精力,這才是我們主耶穌訓練門徒的方式。這仍然沒變,嘗試一下!
 
 
 
本文取自:第九屆華福大會ARMD資料中的《精心塑造門徒教會的某確類跨文化宣教: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的經驗》,楊桂炎;《某確類》第一章,曾金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