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迪士尼看師母:《魔髮奇緣》篇
期數:2017/11
作者:尹隱

 前陣子《遠見雜誌》有一篇文章探討:「父母最愛放在孩子身上的東西:恐懼、匱乏、自卑感」。想不到「恐懼」竟然名列榜首!很多父母其實都明白,威嚇性的教導不只無效,還會傷害孩子。比如最常見的嚇唬孩子方法:「你再不乖就叫警察來抓你」或「你再鬧就把你從陽台丟下去」。

平心靜氣下來問,多數這樣做的父母應該都知道這些不是好方法;但很多父母,特別在孩子不受控的時候,又總忍不住使用「增加恐懼」的方式來管教小孩。當父母藉由「害怕」讓孩子聽話,孩子遵守誡命的原因是出於「恐懼」,而不是你對他的「愛」,孩子也無法感受到你對他的擔心或期望。

樂佩的恐懼來自母親

長髮公主樂佩的頭髮很特別,是具有魔力,能讓人起死回生、病得醫治、永保青春的頭髮。因此女巫在樂佩還襁褓時,便將她擄走,好讓自己可以藉由每日觸摸梳理樂佩的頭髮,維持自己的美貌與年輕。女巫以母親之姿,把她關上了偏僻的高塔,不斷地告訴她外面的世界非常可怕,絕不能離開這安全的塔頂一步。
 
這位「母親」所建構的外在世界印象,讓樂佩只敢站在高塔,眺望窗戶,連近在咫尺的草皮也沒踏過一步。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世界,對她而言,充滿未知與好奇。
 
故事人物的背景設定既然如此,在動畫中的人物設定當然也要配合。比如迪士尼動畫中的樂佩公主是赤腳的,因為她所處的高塔很安全,安全到不需要鞋。而這個「不接地氣」的公主,不需要知道人間疾苦,每天只需要單純唱著「I have a dream!」用自己的長髮當鞦韆,在天上飛翔。有次樂佩發現,天空在她每年生日時總有漂浮的光(天燈),因此引發她想離開「安全」範圍去一探究竟!但當她再次向「母親」提出請求時,這位「母親」唱出了經典的「只有媽媽最瞭解」(如圖),歌詞中再度強化外界的可怕,聲明不讓樂佩出去,是出於母親的保護。
 
讓孩子因懼怕而信主?
 
有年暑假,帶孩子去參加一個福音夏令營。才第2天就感覺孩子有點不對勁,詢問之下孩子才說她們很害怕聽到跟耶穌有關的故事。作師母這麼久,耶穌的故事在兒主不斷述說,但小朋友聽到害怕,倒是聞所未聞。於是第3天開始,我便坐在一旁,偷偷地全程參與每天的短講時間,發現這位負責短講的年輕傳道,喜歡用「驚嚇式講道法」。
 
他用各種可怕的圖片,鉅細靡遺地描述聖經裡談到的疾病和懲罰。比如他會用痲瘋病患的圖片和細部特寫,講述痲瘋病是什麼,有多可憐,甚至老鼠半夜會來咬病患的手指頭,病患還不自知!又比如他會拿「血淋淋」的圖片,講述耶穌釘十字架的酷刑,釘子大概多長,怎麼個釘法,全身的血會流幾天才死等等。對於一群還在讀小學的孩子們而言,這不是福音,這是恐嚇!讓我嚇到的是,最後一大堆孩子紛紛舉手決志,因為他們害怕不決志的後果。
 
這件事反覆在我心裡轉個不停。雖然保羅說「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但這並不代表只要能讓人決志,就都是合神心意的好方法。我們真的要讓孩子因懼怕而信主嗎?「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四:18)願我們都能給我們所牧養的羊「沒有懼怕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