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7/11
作者:夏忠堅
 
10 月中,位於敘利亞北部、被ISIS 當作「國都」的拉卡,被敘利亞反抗軍收復了。這是自今年7 月伊拉克收復摩蘇爾後,ISIS 的又一次挫敗。這使得自2014 年以來,被ISIS 控制的640 多萬伊拉克人與敘利亞人,終於可以重建家園了。
 
過去3 年來,拉卡市區90% 被戰火摧毀,30 萬市民剩不到3 萬。而人口184 萬的摩蘇爾,約有92 萬人逃離,70 萬人無家可歸。摩蘇爾是古代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當ISIS 入侵後,先知約拿的墓穴被大肆破壞,教堂與紀念館等全被肆意改建。ISIS 每到一個地方,就在基督徒家門口,畫下一個阿拉伯字母的N (N 代表「NAZARA」,指拿撒勒人黨),然後發出最後通牒,強迫基督徒改信伊斯蘭教或繳交宗教稅,否則就予以處死,導致許多基督徒被迫逃到約旦或庫爾德斯坦。中東的基督徒本來就極少,自從ISIS 興起後,估計伊拉克約失去80% 的當地基督徒,而敘利亞可能失去50%。
 
過去幾年來,約旦收容了數十萬來自敘利亞與伊拉克的難民。約旦眾教會也負起照顧難民的責任,海森牧師的教會就是其中之一。他們照顧了約14,000 個難民家庭,包括來自摩蘇爾的廚師卡洛斯。ISIS 對卡洛斯說,你有兩個選擇:一、加入伊斯蘭國;二、上法庭被處死。他拒絕後,ISIS 就把他倒吊了45 天。「他們電擊我,用有刺的鞭子打我,把鹽撒在傷口上。有時會放我下來,把我的頭按進髒水裡。」後來ISIS 決定釋放6 名基督徒,他是其中之一。卡洛斯逃到約旦後,就在海森牧師的教會為難民預備飯食。而現在,隨著摩蘇爾光復後,許多像卡洛斯這樣的忠心基督徒,已開始準備返回尼尼微家園了!
 
當年先知約拿受神差遣,來到尼尼微宣講悔改的信息。神對約拿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12 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約拿書四:10-11) 過去3 年來,台灣教會與信徒透過福音協進會,總共已捐助4,128,412 元台幣給中東地區服事難民的宣教機構。
 
而今,隨著ISIS 的潰敗,我們期盼能有更多基督徒投入支持海外宣教的行列,一起以奉獻或代禱支持福音封閉地區的本土宣教士。當日神怎樣定意要約拿去尼尼微傳福音,今天,讓我們也求神差派更多甘心的約拿,向更多未得之地宣揚神的救贖。求聖靈感動那地的人,就像當日的尼尼微人,從上到下,悔改歸向神!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的各樣宣教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