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獨自禱告
期數:2017/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那座禱告的山,耶穌整夜禱告!

耶穌過著殷勤禱告的生活,除了最後晚餐的禱告、客西馬尼的禱告、行神蹟時的禱告外,聖經共記載了4次耶穌獨自上山,去到曠野禱告。

 
有一次,耶穌受了魔鬼的試探,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在會堂裡教訓人;祂醫病、趕鬼、行神蹟,名聲傳遍了四方。許多人聚集,要聽耶穌的講道,還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求醫治。但當眾人都來尋找耶穌時,祂卻退到曠野去,在那裡禱告(路五:15-16;可一:32-35)。
 
耶穌為我們樹立了榜樣:當事奉滿有成效時,也是最需要遠離人群、退下來,去到曠野、去到山上禱告的時候。
 
另一次,耶穌用5 個餅、2 條魚,使5 千人吃飽,剩下的零碎還裝滿了12 個籃子。門徒參與在其間,但卻不甚明白,心裡還是有疑惑。
 
於是,耶穌催促門徒上船,先渡到海那邊,待散開了眾人後,耶穌就獨自上山禱告。祂整夜禱告,只有祂一人在山上。約是四更天,耶穌在高處看見門徒因風不順,被浪搖撼、搖櫓甚苦,就下了山,直接走在海面上,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害怕,喊叫說:「是個鬼怪!」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耶穌上了船,風就住了(參太十四:22-33;可六:45 -52)。
 
耶穌再次為我們樹立了典範:在重大事奉後,需要上山禱告,因為只有禱告,才能持續地事奉!
 
事奉也需要團隊(在5 餅2 魚的神蹟中,耶穌先將餅和魚分給門徒,再由門徒分給眾人),然而只有禱告,甚至需要獨自禱告,才能真正地建造事奉團隊(耶穌獨自一人禱告後,走在水面上堅固門徒)。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病症,趕逐各樣的污鬼,於是就有許多人跟隨祂。不過,耶穌卻常常一個人上山禱告。有一次,耶穌又上山禱告,整夜不息。天亮後,就叫跟隨祂的門徒前來,從中揀選了12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常與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賜給他們權柄能醫病、趕鬼(可三:16-19;路六:12-13)。
 
揀選塑造12個門徒,是耶穌拯救萬民、直到地極的關鍵策略。然而,沒有上山禱告就無法揀選;沒有整夜禱告就無法建立事奉團隊。這是耶穌的事奉法則。
 
又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門徒對祂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於是,耶穌就教導門徒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主禱文」,是教會中貫徹千古的禱告(路十一:1-4)。
 
沒有禱告,就不能教導禱告,以生命帶出生命,以生活帶出生活,這是耶穌帶領門徒的典範。
 
我們也需要一座禱告的山、一個禱告的曠野,這是事奉的必須,也是建造門徒的途徑。